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揭秘卡马乔牵手国足内幕 选择他是因他想来中国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公兵 郑道锦 汪涌
2011年08月13日04:10
卡马乔
卡马乔

  卡马乔将于8月14日与中国足协正式签约成为中国男足主帅,一波三折的选帅过程中有怎样的“故事”?临阵换帅是何原因?卡马乔胜出的原因何在?对其的要求怎样?新华社记者就此专访了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和副主任于洪臣。

  选帅过程一波三折

  在确定了外教聘请工作计划、原则、选聘标准后,中国足协开始了“海选”过程。

  “国际足联、德国足协、西班牙足协、荷兰足协等向我们推荐了20多位候选的高水平教练。我们根据对教练员选聘的标准,进行了一个初步的筛选,确定的原则是倾向于欧洲足球发达国家,一是它们自身水平高,二是它们有一个完整的青训体系。”于洪臣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把选帅的范围侧重放在了荷兰、德国、西班牙这三个国家上,在前面海选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个遴选。”

  于洪臣介绍说,根据这些情况我们相继联系了包括国际足联和西班牙足协共同推荐的卡马乔,德国足协推荐的穆勒,以及克林斯曼、斯科拉里等在视野里面的十名左右的教练,并作了深入了解。经过筛选、论证和综合评价,中国足协通过“对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的了解、到中国执教的愿望、对中国的感情、足球理念、对足球规律认识的把握、有一个比较显著的经历、有一个团队”等标准选定了卡马乔。

  卡马乔的执教理念

  具体到卡马乔的执教理念,于洪臣说,卡马乔对我们现在打地下、打地面、打组织是认可的,毕竟这一点跟西班牙的技术型风格是吻合的,他要做的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改造。他看了多场中国队的比赛录像,认为我们在攻防转换、防守体系、进攻锋线人员使用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于洪臣介绍,卡马乔不仅观看了大量中国队比赛的录像,通过西班牙足协以及与中国足球有接触的人士了解中国足球,而且表示出强烈的到中国执教的愿望,希望给他创造一个多年带队的环境。于洪臣也表态,中国足协将全力以赴保障国家队运转,保证主教练的权益,确保球队形成一种合力,尽可能减少外教和队员之间因为文化、传统上的差异,而在客观上产生的干扰和消耗,尽快帮助卡马乔融入队伍之中,提升整个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签约即上任

  9月2日的世预赛20强赛在即,是否给卡马乔一个磨合期,给他与现任主教练高洪波一个交接的时间?

  于洪臣说,按照国际惯例,签约就等于正式上任了,就代表着他成为了国家队主帅,而作为主教练他就要行使自己的权利,集训、比赛都将由他来带。

  卡马乔来华执教将以怎样的形式出现?于洪臣说:“在这一次外教聘请里面,我们不设中方教练组,我们实行的是在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也就是说在训练、用人、选拔、教练队伍业务研究、队伍训练和比赛计划的制订上都是以主教练为主,形成一个大的教练组。卡马乔带了一个四人团队,包括体能教练、第一助理教练、第二助理教练和技术分析师,我们中方也有两个教练(傅博和区楚良)以助理教练身份参与到整个教练组工作中去,服从主教练的统一领导,按照各自的分工开展工作。”而中国足协则将在科研、医务、保障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并协助做好队伍思想工作。

  对卡马乔的评估标准

  于洪臣介绍说,两年之后,国足在技战术风格上应有一个明显的变化,不仅要成型,而且要向成熟过渡;运动员在场上的表现,尤其在重大比赛中能够表现出稳定的心态和稳定的技战术风格。

  “对卡马乔的评估将有一个综合标准,队员凝聚力、作风、意志品质,攻防转换技术的提升,进攻组织的成功率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于洪臣说。

  即使2014年世界杯出不了线,也不一定“下课”

  于洪臣表示,与卡马乔签的是3+N的合同,2014年世界杯出线只作为他的一个阶段性任务,但不是唯一的任务。如果2014年世界杯出不了线,是否意味着卡马乔“下课”?

  于洪臣给予了否定的回答。“我们一定要在这个问题上接受前车之鉴。不能像以前那样一聘了之,聘了以后就是为了完成一个阶段性任务,一旦没完成就解聘,这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我们现在请外教是立足于长远,是帮助我们设计和打造符合中国特色的技战术风格和人才培养体系。

  新华社记者 公兵 郑道锦 汪涌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