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花絮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圣火点燃青春激情

来源:解放军报
2011年08月13日14:28
圣火点燃青春激情

  华灯初上,静卧在深圳湾畔的“春茧”体育中心,披上了迷人的光彩,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今晚,深圳这座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窗口”的城市,和着世界的旋律而舞动,打开“世界之门”,喜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拉开了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序幕,奏响世界青年狂欢的序曲。

  (一)

  碧波荡漾的海湾,一扇宽110米,高26米的“世界之门”闭合成365面小LED组成的巨型LED屏幕,绚丽璀璨。环绕着主火炬塔的蓝色青春大道,像一幅奖牌的绶带,从海边延伸进体育场。

  在有数千年文明的古老中国,深圳是座年轻的城市,青春就是这座城市最耀眼的气质。深圳大运会有着鲜明的“青春”烙印:从大运会口号征集到志愿者服饰的设计,从大运会火炬设计到火炬传递方式的选择……无不以年轻人为主体,无不绽放着青春的瑰丽。

  伴随阵阵激越的鼓乐声,中国古老的算盘在LED屏闪现,颗颗算珠在夜幕中如流星疾驰,带来了激动人心的倒计时环节。“5、4、3、2、1!”在铿锵有力的拨算盘声的倒数中,黄金色的“电子巨人”张开双臂缓缓推开“世纪大门”。在一片光晕中,深圳美丽的夜色在“春茧”上绽放,映红了人们兴奋的脸庞,映红了这个属于年轻人的夜晚。

  “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让普通大学生的青春笑脸取代明星大腕的职业化表演,让城市夜空的星光灯光取代转瞬即逝的焰火,深圳大运会处处体现了节俭、低碳的理念。

  引导员身着款式不同的服装,自行车方阵表演倡导绿色出行方式,以虚拟的方式营造出宏大而瑰丽的视觉震撼,体育仪式与文艺演出交叉进行……对新技术的运用,对新观念的接纳,对新事物的包容,融入了大运会的每一个细节。未来、青春、友谊、创新、包容、互动,深圳大运会比的不是排场,而是创意和创新。

  (二)

  不知不觉间,悠扬、柔美的旋律响起。站在一叶巨大的“白帆”顶部,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杨帆用小提琴演奏的方式,演绎最能代表深圳的旋律《春天的故事》。

  所有的记忆依然那么清晰,所有的感情依然那么真挚,所有的旋律依然那么深情。

  3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小渔村,村里的人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宁静生活。海滩上晒满渔网,是这里最常见的风景。

  改革开放的春风,为深圳注入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从那时起,深圳人便有了约定;从那时起,梦想就已经起航。

  此时此刻,这场期待已久的约会终于来了,人们欣喜、激动,这是奇迹般发展起来的深圳,与世界的一次亲密接触。

  盛会喜庆中的深圳处处花团锦簇,大运会会徽“欢乐的U”及吉祥物“UU”的形象遍布全城,青春洋溢,整座城市正在以最饱满的热情翘首以盼。

  这是一座创新之城、设计之都。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在这里迅速崛起。2008年,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设计之都”。

  这是一座运动之城、活力之都。这里,全民健身蔚然成风,每年要举办1600多场次的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体育人口比例超过40%。体育,铸就了深圳独有的城市品格,影响着深圳人的生活观念。

  这是一座开放城市、包容的大都会。作为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之一,深圳开放多元,富有包容精神。在这里,大家相互尊重,热情友爱,和谐共处,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拥抱大运,1000多万深圳人有共同的心声“不论你从哪里来,这座城敞开门,来了,就是深圳人!”

  (三)

  152个代表团的旗帜拼成最鲜艳的色彩,不同的肤色构成最斑斓的图画,不同的语言激荡成最动听的乐章。

  大运会,承载着年轻人对建构未来世界的主张和努力。超越种族、胜负的友爱,是大运核心精神。“友谊、博爱、公平、坚毅、正直、协作、奋发”的大体联宗旨像精神灯塔一样,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世界大学生。

  10年前,大运的圣火在北京熊熊燃烧,千年古都在一次次精彩中实现着激情跨越;10年后,世界各国的大学生们,高举友谊、青春的旗帜,欢笑着,跳跃着,在深圳聚首。

  在50多年的时间里,成千上万的青年人,在大运舞台同场竞技,同台表演;他们因大运结缘,他们将公平、友谊、博爱的精神,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的爱使生命澎湃……”由中国、塞尔维亚和俄罗斯歌手一起演唱的大运会主题歌《不一样的精彩》,回荡在夜空。在这个象征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形舞台上,他们一遍又一遍忘情地从心底最深处迸发出欢呼,以青春的方式与世界对话,用率真的语言让世界动容。

  激情和欢乐碰撞,梦想和未来相约。闪耀在深圳湾夜空下的大运圣火,分外明亮。这座年轻的城市,迎来了年轻人的盛会,即将上演一幕幕年轻人的精彩……

  (本报深圳8月12日电)

  左上图:开幕式现场场景。本报记者 刘化迪摄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