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目标锁定世界杯 商毅:配得上三百万年薪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13日14:05
  “你好中国。”卡马乔来了!

  “我和我的团队都为能够来这里为中国足球的进步做些事情而感到自豪,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能够带领中国队打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

  今早6点50分,当西班牙人、前皇马主帅卡马乔一行六人走出国际到达出口时,一片闪光亮起,几十个话筒和录音笔、手机都递了过去。

  来了·现场

  中外媒蜂拥而至 只待卡马乔出现

  今晨,国足新任主帅卡马乔抵京,一大早,各路媒体便聚集到首都机场,本报记者5点30分到机场时,已经有西班牙官方电视台的记者和少许国内记者早早守候在了T3航站楼的国际到达出口处。

  足协国管部部长曹景伟、技术部官员李飞宇及国家队副领队郭炳颜也在飞机落地前赶到机场,等待这位新主帅的出现。
  卡马乔乘坐的CA966航班6点06分落地,他是从西班牙经法兰克福转机抵达北京的。

  6点50分,卡马乔一行出现,此时等待他的是几十名记者的围堵和闪光灯的频闪。一身笔挺的西装,白色衬衫,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56岁的卡马乔看上去精神不错。

  出关之后的卡马乔并没有在机场做太多停留,在足协官员的陪同下,在众多记者簇拥下,快速向停车场走去。走到电梯门口,卡马乔特意停下脚步,配合摄影记者们拍照,初来乍到的他看上去很懂得和媒体保持良好关系。

  明天上午10点,中国足协将举行国足新任外籍教练的签约仪式,届时国家队将正式进入卡马乔时代。

  来了·表态

  为中国做事自豪 带队打进世界杯

  “你好中国。我和我的团队都为能够来这里为中国足球的进步做些事情而感到自豪,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能够带领中国队打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这是卡马乔面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来到这里我很开心,我一点也不觉得累。今天我还要和足协就一些细节进行进一步的沟通,敲定一下我们签约的事。”卡马乔说。

  卡马乔此次来京,一行六人,其中包括战术教练卡塞伦、体能教练加斯帕、“球探”加列戈、经纪人,还有他的太太。

  在机场,一开始并没有太多人注意到卡马乔的太太,她在一旁推着行李车,戴着一款黑色墨镜,十分低调。这是卡马乔的太太第二次到中国,她曾在两年前来中国旅行。不过,此行却是卡马乔第一次来中国。

  卡马乔离开机场后,便来到昆仑饭店入住。下午,卡马乔将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进行会面,按照计划,他今晚将光临工体,观看北京国安同南昌衡源的中超联赛,这也是他开始考查了解队员、进入主帅角色的第一步。

  20强赛在即,留给卡马乔的时间少得可怜,这位曾经带领西班牙队征战2002年世界杯,且曾是皇马教头的西班牙教练,他说他来到中国就是为了把中国带进世界杯。

  当然,足协也早就明确表态,这次聘请外教一定不会以短期成绩为目标,而是要作长远发展的打算。

  来了·分析

  商毅:选择卡马乔是对的

  前北京国安队大将商毅曾随健力宝青年队到巴西留学,还曾在西班牙乙级联赛效力,因此对于西班牙足球,他最有发言权。

  昨天,商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选择卡马乔是正确的,学习西班牙足球的路子是对的。

  “对中国,卡马乔就是名帅”

  卡马乔的履历上,并没有太多的荣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执教皇马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两次经历,但又都算不上成功,而这次中国足协铁了心要为国家队选择一位世界名帅。可是选择卡马乔,却让人产生了不少的质疑。

  商毅观点:在西班牙期间,尽管和卡马乔没有什么接触,但对于他还是有一定的了解。卡马乔无论作为球员还是教练,都有不错的成绩,在西班牙国内也有一定的知名度。

  世界名帅,这一标准是相对的,中国足球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甚远,而卡马乔则是世界高水平的教练,这样世界级的教练放在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就可以称之为世界名帅。

  “来中国,卡马乔就得高价”

  有消息称他的团队年薪达到了300万欧元,不但创造了国足主帅年薪的最高纪录,同时也刷新了卡马乔本人的收入纪录。有不少人认为他配不上这样的身价。

  商毅观点:这的确比卡马乔之前执教西班牙国家队或皇马时挣得多。可是收入要相对而言,首先有一部分通货膨胀的因素。当年大罗是世界第一身价,但要是和现在的C罗相比那就差得远了。

  另一部分原因还是由于中国足球的水平相对落后,要想吸引高水平的教练或是队员,就需要支付比市场价格更高的薪水,就像恒大花大价钱签下孔卡是一个道理。

  换个角度,中国的乒乓球是输出大国,在国内无法进入国家队的球员或教练,如果出国打球,挣得也会比在国内多一些。

  300万的年薪签下卡马乔,尽管价格有些偏高,却绝对不是一个难以接受的价格。

  “西班牙主帅,适合中国足球”

  这是国足首次聘请西班牙主帅,西班牙足球到底适不适合中国,卡马乔能否为中国队带来变化,恐怕没有人敢打包票。他能给中国足球带来怎样的变化,也是一个未知数。

  商毅观点:至少从我个人看来,选择西班牙教练,路子是对的。

  之前我们选择过东欧的教练,实际对于国足水平的提升效果并不明显。之前也学过巴西,我就跟随健力宝一起去过巴西学习。可是以巴西为例的南美足球给予了球员很大的自由度,这并不适合基础还不牢靠的中国足球。

  相对而言,以西班牙、葡萄牙为例的西欧教练思想和理念的传达更加直接。

  “中方教练,画蛇添足”

  卡马乔自带团队,明确表示不希望中方教练插手球队安排。高洪波让位之时说,洋帅不会把真正的东西教给本土教练。但中国足协始终希望能在国足的教练团队中加入中方教练。洋帅和土帅的矛盾,似乎也成为卡马乔执教的一大障碍。

  商毅观点:如果是卡马乔的团队搭配中方教练团队,效果绝对不是1加1大于2,甚至小于原本的卡马乔团队。

  西欧教练和中方教练无论是执教习惯还是对于足球的理解都有很大的差异,若是有中方教练组的存在,他们的定势思维肯定会影响到主教练的正常安排。

  我当球员时期,经历的一些洋帅就出现过这样的问题,而且中国足球洋帅搭配中方教练大多没有好的结果。

  更何况卡马乔本人也不希望有中方教练组影响他的工作,如果非要画蛇添足,首先对于主教练的心理就会产生影响。要是真心请洋帅提高国足水平,就该放权给他。

  本版文/记者 王帆 杨阳

  卡马乔引来众多媒体的追逐 摄/记者 柴程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