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今夜青春如此多娇 26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作者:无
2011年08月13日15:24

  灿烂的青春在花海中被高高托起,无数张年轻的笑脸在深圳湾畔绽放,一扇通向未来的“世界之门”徐徐开启,青春的礼赞,激情的呐喊,心灵的邀约在万千灯火中纷至沓来。2011年8月12日晚,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被称为“春茧”的深圳湾体育中心隆重开幕。

  这是国际大体联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运动会。恰逢“国际青年日”,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大学生运动员从滨海之畔走来,以青春的名义在此欢聚。他们既是运动会的竞赛者,也是开幕式的参与者,更是青春风采和力量的展示者。他们是“春茧”舞台的主角,也将成为世界的主角。

  开幕式开场即迎接五大洲运动员入场,是对国际大体联章程中仪式规则的严格遵照,入场式也成为开幕式的主体。本届大运会开幕式颠覆以往“文艺盛典”的传统,提出了“回归体育,回归仪式”的理念,由大学生出演代替明星大腕,由高科技电子烟花取代高成本的漫天烟火,呈现了一场以仪式为主、文艺为辅、返璞归真的简约表演。

  电影《音乐之声》“哆唻咪”的熟悉旋律唤起年轻的记忆,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舞蹈团队在场上纵情歌舞。为30秒的表演,他们辛苦排练了7个月。啦啦操、街舞、芭蕾、桑巴、中国风……不同肤色的大学生尽情展示各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特色。

  在这里,大学生演员们所展现的运动美学和体育精神,不仅是公平公正平等、更高更快更强,更有参与和分享,分享体育带来的快乐和荣光。

  152个代表团的大学生引导员身着由深圳大学学生设计的服装款款走来,大运会征集的宣传海报图案再现在每一件衣服上,每一件都别具特色。从“折纸”的立体感到夸张的时代感,年轻人的设计灵感体现了勇于尝试创新的大运精神。

  激越的鼓点响起,象征着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形舞台汇聚五彩光影,光影瞬间幻化成夺目光带,夜色中照亮蓝色“青春大道”,聚光灯下,“世界大门”又一次开启。一幅深港交融的景象如画卷般舒展开来,一边是改革开放30年来深圳从小渔村到大都市的巨变在夜幕中璀璨夺目,一边是东方之珠香港“不夜城”的繁荣之光在阵阵海风中遥相呼应。

  这是象征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这是昭示青春激情的大门。三十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正是从这里启程。在有数千年文明的古老中国,深圳是最年轻的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设计之都”。青春和开创是这座城市最耀眼的气质,也和大运精神不谋而合。大运会的筹办同样以年轻人为主体。大运口号、海报的征集,火炬设计到火炬传递方式选择……无不聚集了年轻的智慧,无不闪耀着青春的瑰丽。

  舞台旋转,一叶巨大的白帆从舞台中心缓缓升起,白裙袂袂的小提琴少女驻立在风帆顶上拉动琴弦,帆之下,钢琴手拂动琴键,深情对话,一曲《春天的故事》在场内流淌。

  五大洲的青年大学生今天来到这里聆听《春天的故事》,感受青春和友谊,感受中国的开放,并从这里出发,追逐新的梦想。

  国际大体联会旗在会歌声中冉冉升起,运动员和裁判代表庄重地宣誓,大组委官员热情洋溢地致辞……仪式在节目的穿插中有条不紊地推进,而活力四射的表演又把仪式的起承转合引向高潮,体育和文艺,仪式和表演,和谐交融,相得益彰。这是三十年后,代表“青春中国”的深圳又一次创新之作。

  舞台开始延伸,与“世界之门”LED大屏展示的绿色生态景观连接成长长的“绿道”,用数百万个废弃矿泉水瓶拼成的运动图案装点在舞台的侧面,大学生自行车方阵以低碳环保的宣言,向全世界发出美好生活之邀。

  经过了历时3个月的实物和网上虚拟传递,深圳大运火炬由400日环骑中国近3万公里的大运环保使者周子迁带入场内。火炬经陈丽娜、程菲、孙杨、黄晋萱、戴菲菲依次传递,最后来到第七棒火炬手刘翔手中。

  深圳湾瞬时沸腾,万千目光聚集在火炬塔。刘翔代表亚洲,与非洲、美洲、欧洲、大洋洲的大学生运动员一起携手点燃“世界之门”下方象征五环的五颗星星,美丽的火焰沿着“青春大道”奔向海的方向,最后进入26米高的主火炬塔。

  这座形似书山的火炬塔由一本本“书”垒起,圣火穿越每本“书”,照亮书上镌刻的历届大运会举办时间和地点,一如走过半个世纪的26届大运会。这座火炬塔将作为深圳地标性建筑永远保留下来,是对体育精神、青春力量和创新理念的永久留存。

  青春之火映红了深圳湾,欢声雷动,人浪起伏,世界在这里相逢,未来在这里剪彩,文明在这里交融,梦想在这里接力。今夜,人们为青春喝彩;明天,世界因此而不同。“我们爱与生命同在,青春的握手创造不一样的未来;我们梦与岁月同在,青春的圣火点燃不一样的精彩。”

  门、帆、塔——开幕式三大亮点解读

  ——“世界之门”是如何开合的?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最重要的建筑元素是横跨110米的“世界之门”,这个开放式大门的三次开合,成为开幕式上最引人注目的演出。

  “世界之门”的开合巧妙连接了开幕式的段落:第一次开启,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迈入这座属于他们的“青春之门”;第二次开启,隆重阐释“开幕”含义,大学生们在音乐中狂欢,庆祝大运会开幕;第三次开启,火炬手跑上“青春跑道”,点燃位于“世界之门”外的火炬塔。

  “世界之门”共分七层,每一层都是网格状,演员可以在“格子”里表演,让演出更加丰富。

  ——“帆”是如何升落的?

  大运会开幕式上,《春天的故事》篇章让人印象深刻:一名身着白裙的小提琴女孩站在倾斜的船帆顶端深情演奏《春天的故事》,当船帆扬起、进行360度旋转时,就像青春之舟在大海里航行,与渐渐响起的钢琴声构成时空交响。

  据介绍,船帆舞台升起来要达到26米高,还要旋转360度,为了保持平衡,设计人员利用杠杆原理在船帆底部加了3吨重的铅,这样才能把体重40公斤的演员“翘”起来。演员站在倾斜的船帆顶端,脚底踩着一个平衡器来保持平衡,此外,在演员腰上还加了隐形安全装置把她固定住,让她可以“如履平地”,专心拉琴。

  ——火炬塔是如何“炼成”的?

  深圳大运会火炬塔是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这个外观像一座书山的火炬塔在赛后将继续保留,成为城市的永久性地标矗立在深圳湾畔。

  据介绍,为了让火炬塔成为一个永久性的城市景观,最后选择了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的一种材质,和迪士尼公园假山的材质接近,并充分考虑到今后清洗、色彩变化等多种因素,火炬塔在设计中加入了自洁功能,平时不用进行人工清洗。

  导演释疑:简约并非“差钱”

  在刚刚结束的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新闻发布会上,一名来自俄罗斯喀山的记者提问,本届大运会的简约,是否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大运会开闭幕式副指挥长石钢则表示,深圳办一届简约的开幕式并非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是办赛理念发生了变化。

  他表示,大型活动在中国比较多,从北京奥运会到广州亚运会,因此,从深圳提出“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的理念开始,我们就想到简洁不简单,回归体育,和另外的大型活动不一样。

  事实上,深圳2010年的GDP已达到9510亿元,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一点都“不差钱”。

(责任编辑:贾思颖)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