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时速65公里强风亦难奈何 火炬虹周身蕴含高科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8月13日15:58

  深圳世界大运会火炬“虹”一经问世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只火炬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它可以任由火炬手的喜好打造出不同的造型,每个拥有者手中的火炬都可以是独一无二的。它的设计者万力对记者讲述了火炬问世背后的故事。

  重庆人万力是80后,他最初设计的火炬是个中规中矩的圆柱形,之后在改进过程中,为了“做一支好玩的火炬”,万力想到了魔方、变形金刚等各种好玩的玩具。他还从大运会会徽“欢乐的‘U’”中汲取了灵感。“‘U’由许多圆点组成,将这些五颜六色的点堆积起来,不就是一支火炬了吗!”火炬的再次变身即为“虹”,这是一支造型百变的火炬,火炬手可根据个人喜好,任意旋转由40种颜色组成的70块多彩切片,与火炬形成独一无二的组合。万力介绍火炬“玩法”时说,用手旋转切片时,每十五度会遇到一个槽,手上会有相应的力道感觉,每个切片在360度的扭转过程中会遇到24个槽。“在上一个切片的基础上,沿同一方向将切片旋转15度,火炬会整体呈现波浪形。”

  “‘虹’蕴含着大量的高科技含量”,万力说,它的点火系统由从事导弹研发的航空航天集团亲自操刀设计,奥运会祥云火炬的点火系统也同样出自此处。“虹”的燃烧时间为20到25分钟,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

  即使不点火,手持“虹”进入漆黑的房间,它都会带给你一线光明。万力说,火炬顶部四块采用氧化铝工艺上色的切片,折光性极强,会在昏暗光线下发出动人异彩。而其余切片色彩透亮、均匀、饱满,仿佛雨后苍穹间的彩虹般绚丽纯净。文/羊城晚报记者 于木子

  于木子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