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会怪现象:乒乓百人争金 小轮车仅三人参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3日16:44

  和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会不同,大运会是一次青春的盛宴,参赛队伍都是由高校的大学生组成。由于不强调比赛的竞技性,金牌在这里不被看得那么重。本届大运会在比赛项目的设置上充分体现了包容的特点,个别项目即使只有三人或三支队伍报名也被允许举行。于是我们看到,小轮车、帆船等比赛中一共只有三人或者三队参赛,选手夺牌再容易不过。而在一些热门项目中,上百人争夺一枚金牌的情况也有不少。

  在一般综合性运动会中,一个单项比赛至少要有5到6名选手报名方可举行,否则就要取消,因为从竞技的角度来说,选手太少就意味着失去了竞争意义。不过本次深圳大运会在比赛设置上充分考虑到了大学生运动会的特殊性,不再按照一项比赛至少要有5到6人或5到6队报名才能举行的规定,于是在一些项目上,出现了总共只有三人或三队参赛的现象。

  一个项目3人参赛

  或将只设1枚奖牌

  本届大运会的小轮车项目共设男子个人和女子个人两枚金牌,其中男子项目有6人参加,而女子项目只有3人参加,这意味着,只要参赛,就可以得到奖牌。而在女子小轮车项目上,3名选手中有两名来自俄罗斯,一名来自立陶宛,可以想见,俄罗斯选手夺得这枚金牌的几率该有多大。

  与女子小轮车相似的是,在帆船团体470级的比赛中,只有美国、日本、中国3支队报名参赛,这就是说,3支队都有很大几率夺得金牌。不过由于3队实力都不弱,金牌的竞争相信还是颇为激烈的。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种3人参赛或者3队参赛的情况其实在全运会、亚运会甚至是奥运会都曾出现过,当然也有比赛规定要有5到6人报名参赛才行,比赛不同,竞赛规程不尽相同。深圳大运会竞赛部门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是本届大运会为充分体现“青春、欢聚、交流”的大运宗旨而做出的特殊安排,目的是不过分强调金牌和竞技的重要性。不过,该人士也强调,尽管允许个别项目在只有3人或3队的情况下比赛,但是比赛可能不会同时设置金、银、铜3枚奖牌,而只设1枚金牌。“我们强调大运会与众不同,但是也会考虑到竞技本身的规律。”

  乒乓金牌最抢手

  135人争夺1金

  如果说女子小轮车是本届大运会上夺金最容易的项目,那么乒乓球就是本届大运会上个人夺金最难的项目。因为包括中国队在内的45个体育代表团的135名男选手将争夺1枚金牌,由于这枚金牌的竞争激烈,含金量也堪称本届大运会之最。乒乓球女子单打的竞争同样激烈,共有36个代表团派出97名女选手队员参赛。

  与乒乓球类似的是,本次大运会共设国际象棋男子个人赛和女子个人赛两枚金牌,其中男子个人赛有88名选手参赛,竞争同样激烈。最具闲情逸致的项目——高尔夫,竞争同样激烈,男子个人赛有87名选手争夺一枚金牌,女子个人赛75人争夺一金,和国际象棋一样,高尔夫看似悠然自得,实则龙争虎斗。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