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南方日报:不一样的欢乐 参与只为牵手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8月13日17:20

  开心大运

  什么比金牌更重要?中国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给出了答案:“交流!”

  奥运会前一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往都成为各代表团的奥运会练兵场。而在中国本土举办的大型赛事中,中国代表团以往也是直奔金牌而去。

  本届深圳大运会,则将成为中国竞技体育打破“唯金牌论”的重要里程碑。因为无论是中国代表团的目标转变,还是本次大赛的组织安排,都充分体现了“欢聚”这一更切合大运会的主题。深圳大运会,是挥洒激情的体育盛会,更是思想碰撞的文化交流。深圳大运会,让体育回归到强身健体、青春欢乐的本源,这就是成功的标志。

  舍弃首金

  让陌生项目成为焦点

  无论奥运会还是亚运会,东道主都非常看重首枚金牌落入自家口袋。毕竟“开门红”是个好意头,所有大赛的东道主都极其渴望。但是深圳大运会却是一次例外,组委会在安排赛程的时候,没有非常刻意将首金设置在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而是安排了首次进入大运会的公开水域项目。

  8月13日,深圳大运会将产生首金,最有希望出现在两个项目。第一个是自行车女子120公里,比赛从7时30分开始,预计3个小时左右完成赛事,金牌应该在10时30分左右产生。第二个项目是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从8时开始,大概2个小时左右能够结束,10时左右能够产生金牌。在没有太多意外出现的情况下,本届大运会的首金基本将在男子公开水域项目中产生。

  中国代表团对于夺取首金的把握如何?中国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认为,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和女子公路自行车120公里两个项目,都不属于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

  往年在中国举办的大型国际综合性赛事,组委会在首金的安排上都相当刻意。例如北京奥运会,首金预计在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举重中产生,而中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都有冲金实力。这样的安排就是为夺取首金设立双保险。广州亚运会时,组委会编排的赛程中,首金是在武术的男子长拳或女子10米气步枪两个项目产生,而这两个项目也都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

  大运会的性质与奥运会、亚运会并不相同。大运会作为一个世界大学生欢聚的平台,更看重的是大家的参与性。同时,中国在成为体育大国,甚至强国的情况下,对于体育发展的理念也正在改变,金牌已经逐渐不再是中国代表团唯一追求的目标。因此,深圳大运会组委会将首金设置在新增项目、中国代表团并无多少夺金希望的公开水域项目,也是在与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分享快乐的同时,将更多的目光引向公开水域这个陌生的项目,对于推广这项运动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淡化成绩

  让赛场成为交流平台

  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届出征大运会,所定的目标即使不说争取金牌第一,起码也是要金牌数超越上届。在两年前的贝尔格莱德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排在俄罗斯之后,获得金牌榜第二名。这也说明中国代表团绝对有能力在本届大运会冲击金牌榜第一。

  杨立国透露,中国代表团本次大运会的最大任务就是交流,其次才是运动成绩力保前三名,而且也没有向任何一支运动项目队伍提出夺取金牌的具体目标。“我们希望参赛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只要能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就好。”杨立国表示,代表团对于“交流”倒是提出了具体要求,“大运会期间,我们向所有中国参赛运动员发出三条倡议:一是和一名外国大学生选手交朋友;二是深入了解一所外国大学;三是深入了解深圳的方方面面,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这对一名大学生运动员全面提升素质有好处,同时,也体现了大学生选手的特色。”

  中国代表团确实也是说到做到。在10年前的北京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几乎全以国字号选手出征,不仅金牌第一,而且金牌总数比金牌榜排名第二至第四名的美国、俄罗斯、日本3个代表团的金牌数总和还多。本届大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参赛名单中,有90%的选手是普通大学生,几乎找不到让体育记者眼熟的参赛者,这和10年前北京大运会的群星荟萃大不一样。

  其实不只是中国代表团,整个大运会都在朝着一种有别于奥运会的风格发展。国际大体联一直致力的不是体育“收获”的金牌,而是更看重体育精神的培育,把体育发展根植于高校、根植于青年。

  中国竞技体育在尝试了北京奥运金牌榜榜首的巨大胜利后,也逐渐摆脱金牌狂热,回归理性。体育发展的根源还是以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为本源,这也是大运会与众不同的魅力所在。

  深圳大运会是最新的舞台,“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这是国际大学生体育运动和中国学校体育的共同追求。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或许可能在家门口失去“榜首”的荣耀,但相信通过这次大运会的引导和改变,会有更多的民众理解和欣赏体育的本源。

  取消门槛

  让寻梦之人实现梦想

  足球世界杯的外围赛提前两年就开始比赛。奥运会很多项目在开赛前一年也要争取“入场券”,大部分项目都是要通过各种资格赛来争取参赛资格。这也让很多选手在这些大赛前一两年就开始备战。

  大运会与这些大赛截然不同,大运会不设预选赛、资格赛,没有成绩门槛。按照报名规则,只要是所在国公民,并且年龄在18岁至28岁之间的在校大学生或毕业不超过2年的毕业生,都有资格报名参加大运会。很多国家的大学生运动员,只要他们有报名参赛的意愿,代表团通常的做法是照单全收,因此大运会运动员报名的信息随时都在变化之中。

  为了能给更多的大学生报名参赛的机会,深圳大运会的报名截止时间是在开赛前一个月,即7月12日才截止。这刚好是国外不少大学完成了本科录取的时间点,于是不少刚注册成为大学生的大一新生,也有了参赛的机会。不少代表团在8月还来为队员补充报名。本来在截止报名后,组委会完全可以拒绝受理,但考虑到了让更多的学生能享受这次盛会,组委会都尽可能接纳了他们的报名。

  不设门槛,把报名的大门敞开至最后一刻,给了世界大学生尽可能宽广的平台参赛。据本届大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黄国强介绍,截止到8月10日,深圳大运会组委会共收到152个代表团的注册信息,注册人数为11901人,其中运动员为7865人,随队官员为4036人。与以往的历届大运会相比,深圳大运会无论是竞赛项目还是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在这些代表团当中,既有美国、英国等体育强国,派出了名校精英选手组成的庞大代表团,里面既有奥运冠军也有体坛新星,浩浩荡荡地为横扫金牌而来;也有阿富汗代表团,仅仅有一名选手参加跆拳道的比赛。在这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学生运动员。大运会以最宽广的胸怀,拥抱了每一个学子。

  这样的安排,其实给了组委会工作人员巨大的压力。由于没有了项目名额限制,因此必须要到报名截止后,才能统计出每个项目的参赛人数,才能安排赛程。而且无论有多少选手参赛,比赛都必须在10个比赛日中全部结束。而且只有在赛程制定后才能确定票务。

  在截止报名后到开幕前的一个月,组委会竞赛部和票务部门几乎是争分夺秒地完成工作。不断地编排和修改赛程,票务工作部门顶住了最大的压力。因为很多不理解大运会特色的观众都已经耐不住性子焦虑地追问:“为什么连奥运会、亚运会都能早早确定赛程和票务,大运会却迟迟不能确定呢?”当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相信大家才能理解,“重在参与”是大运会最主要的内涵。

  拒绝遗憾

  让所有运动员

  亲临开幕式

  比赛不是为了金牌,开幕式不追求宏大辉煌。大运会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这是属于全世界大学生的青春盛会。而开幕式,更应该成为参赛学生运动员的一个大派对。

  在奥运会等大型运动会中,运动员仅仅是开幕式的一个组成部分。运动员是在文艺表演之后才在运动员进场的仪式中出现,亮相时间不长,但其实整个晚上几乎都在等候和站立,非常辛苦。加上给每个代表团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人数是有指标的,因此历来次日有比赛任务的选手,以及有夺金重任的明星选手,都不参加开幕式。

  这一切在本届大运会上都有所不同了,本届大运会开幕式的主角就是参赛的运动员,每一个人都将成为表演的主角。

  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透露,大学生运动员是竞赛者,也是开幕式的参与者和享受者,他们参加开幕式,也享受开幕式。此次开幕式遵循“崇尚运动、回归仪式、以运动员为主角”的内容定位,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便是让运动员参与其中。在运动员入场环节,没有采用通常的从入场口进入、环场绕行的方式,而是采取从青春大道分两路进场,节省时间。入场后,运动员也将按照国家和地区分区域坐到开幕式场馆内,不仅能以观众的视角观看节目,还可以与演员和观众互动。

  这次开幕式场馆内全部观众人数为3万多人,其中持门票入场的普通观众为18000人左右,预留了12000个位置给运动员和官员,这也意味着,所有报名参加本届运动会的运动员,都能亲临现场观看开幕式。减少了运动员在文艺表演时场外候场时间,在开幕式结束后,也安排利用延时表演的时间由各代表团组织运动员有序撤离。尽量让选手能轻松愉快地来参加开幕式,不多消耗体能,以保证次日有比赛任务的选手都能享受开幕式。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王芳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