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国羽急需林丹隔代接班人 女单今天或是男单明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1年08月13日23:47
组图:陈金输球表情落寞

  北京时间8月13日,2011羽毛球世锦赛进入男单半决赛的角逐。随着李宗伟2-0轻取陈金,中国男单再次陷入到林丹孤军奋战的局面。陈金未能取得突破,谌龙首轮便遭爆冷。中国男单在林丹之后出现了明显的断层情况,接班人难觅。

  本届世锦赛,原本被视为中国男单对林丹依赖最小的一届。倒不是说,超级丹状态出现了下滑。这位羽坛唯一的“全满贯”得主,依然是当今男单的第一人。而是,中国男单的其他几位参赛选手,颇被看好。陈金是上届冠军,25岁的他正直当打之年。谌龙、杜鹏宇则是两位希望之星,尤其是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的谌龙,甚至被视为具备了冲冠的实力。

  不过现实非常残酷。谌龙在首轮便0-2负于世界排名第36位的科尔登;杜鹏宇则在1/8决赛先赢后输,浪费赛点惨遭佐佐木翔逆转;男单二号人物陈金则在半决赛0-2毫无机会地输给李宗伟。在林丹已经28岁的情况下,他的接班人却难觅踪影。

  中国羽毛球长盛不衰,在于有着出色的造血能力。在独当一面的高手仍在巅峰的时候,往往早已为他物色好了接班人。孙俊董炯仍在当年之时,夏煊泽吉新鹏就开始冒头,很快又涌现出了陈宏这位天赋型选手,接着中国男单迎来林丹、鲍春来的双子星座时代。

  林丹不仅是过去几年最优秀的羽毛球男单选手,从荣誉这个角度看,他已经是男单史上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也许是林丹实在太强大,任何选手跟他相比都黯然失色;也许是他的强大,压缩了年轻选手成长的空间;也许是这批年轻选手本就成色有限,也不够争气。中国男单在后备力量培养方面暴露出明显的问题。在林丹正在巅峰的时候,这没有问题。然而一旦林丹爆冷出局,或者走下巅峰,问题也便彻底暴露了出来。找不到接班人的话,女单的今天就是男单的明天。

  陈金虽然是世锦赛冠军,但从连续输给李宗伟看,进攻缺少杀手锏的他,虽然是一位一流高手,但跟林丹、李宗伟这样的世界顶尖高手相比,还是有明显的差距。考虑到陈金的年龄、打法以及潜力,很难指望他更进一步,而他仅仅比林丹年轻三岁。

  谌龙从年龄上看,是林丹最合适的接班人。不过在22岁这个年纪,林丹已经开始横扫世界,谌龙才首次参加世锦赛,成长缓慢,获得的机会也有限。杜鹏宇的打法欠缺特色。除此之外只有21岁的王睁茗,可惜他的表现,距离谌龙、杜鹏宇尚有很大的距离。据悉,伦敦奥运会很有可能是李宗伟的最后一届,倘若这也是林丹的最后一届,对中国男单而言,犹如天塌下来了。(搜狐体育 程田)

相关新闻:

·李宗伟:我用了最好状态迎战陈金 真的想拿冠军
·数据昭示最强李宗伟来了 世上能治他的只剩林丹
·陈金骄人纪录告终遭首败 欠缺杀手锏稳定王蒙羞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