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两天完成华丽蜕变 徐云丽爆砍22分压世锦赛最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13日23:52

  北京时间8月13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泉州站进行到第二天,中国女排鏖战五局以3-2力克德国队赢得本站两连胜。首发副攻徐云丽一扫昨日的低迷表现,本场比赛在进攻、拦网和发球总得分进账22分,力压世锦赛最佳拦网手德国猛将福斯特完成华丽蜕变。

  泉州站首场比赛与秘鲁女排交锋,徐云丽赢得首发副攻出场机会,但是受限于二传魏秋月的组织调动,全场三局过后扣球只有可怜的1分,而所擅长的拦网环节同样也只有1分进账,表现远不及对角新秀杨珺菁。也许是身为福建人还暂时未能适应主场作战的火爆气氛,主教练俞觉敏在第二场对阵德国女排一役中,继续安排徐云丽与杨珺菁搭档主力副攻,这位中国高妹也同样希望借此机会为自己正名。

  中国女排在第一局中完全陷入被动局面,徐云丽也只有一次快攻偷袭的得分机会。第二局伊始同样攻传配合不畅,徐云丽在网前三号位的短平快进攻,惨遭世锦赛最佳拦网手德国猛将福斯特拦截,不过她随即转战到二号位实施横向跑动背快偷袭,撕扯开对手的严密盯防突破成功得分,并且在迫近比分后依次利用背快和拦网建功实现反超,帮助中国女排暂时领先到19-16。

  尽管中国女排第二局再度失利,但是在第三局的攻防水平明显恢复,徐云丽和杨婕前排双人拦网就压制住德国女排的反击夺回主动权。同时在轮换到后排的发球轮次,徐云丽首先是发长距离上手飘球压底线得分,然后再度通过发球打击德国女排后防球员的一传结合部,迫使自由人提切里希垫飞失误,中国女排就凭借这一轮次的发球连得三分。此外,徐云丽在后续比赛的网前探头球暴扣和背快直接命中更是巩固住比分的领先优势,并且在关键时刻的发球轮连番破攻,成功为惠若琪和杨婕的反击提供便利条件。

  第四局同样是徐云丽在开局两度单人拦死对手的快球和强攻,领先到2-0压制住德国女排。此后俨然成为徐云丽进攻和拦网的个人表演,仅仅在短短的第四局中,她通过三号位短平快偷袭、二号位背快巧打、以及网前发力探头球直接命中,先后有4个扣球得分进账,并且在拦网环节先后三次成功拦死对手进攻,帮助中国女排早早确立起领先优势扳平局分到2-2。

  决胜局在1-3落后的被动局面下,徐云丽挺身而出单人拦死得分悍将科祖希的前交叉进攻,成功遏制住德国女排的涨分态势,并且分别转身暴扣、网前探头球、以及背快下手帮助中国女排巩固领先优势到10-8、12-9和13-11。即使是在被德国女排反超到15-14获得赛点的危机情况下,徐云丽果断背后吊球挽回赛点,最终在本场比赛中扣球、进攻和发球三项技术统计中分别拿下13分、7分和2分,在中国女排选手中以独得22分成为本场制胜的得分功臣。

  作为中国女排同时能够兼职大、小副攻位置的全能球员,徐云丽能够经过短暂的一天调整完成华丽蜕变实属不易,这与其历经世界三大赛的比赛历练不无关系,她丰富的比赛经验和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是目前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尽管与世锦赛最佳德国猛将福斯特在拦网环节还稍有差距,但是徐云丽本场比赛在进攻和发球两环节处于领先,有助于自己树立起叫板世界一流球星的信心。(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