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需要铭记四真理 中国式人情才是拦路猛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2011年08月14日20:20

  2011年8月,西班牙人卡马乔将成为中国国家队历史上第26任主教练,他是中国队第一位拉丁语系教练,卡马乔的到来意谓着国足主帅人选终于开始与世界潮流接轨了:匈牙利人约瑟夫的加入,只不过是计划体制内的强行实施;施拉普纳的入主,是一次黑暗中的摸索;霍顿和米卢的加盟,是赌博;阿里汉的加入,是一次目标不明确的赌博;福拉多的加盟,完全是政治足球的需要。只有此次卡马乔的加入具有现实意义:西班牙队在过去的三年里连夺欧洲杯和世界杯。

  一个最合适接班的时刻

  近二十年来,此前共有五位外籍教练入主中国足坛。第一位是1992年加盟的施拉普纳,当时,中国联赛还没有开始职业化,由于在1990年亚运会八强战中被泰国队1-0击败,中国足球正处于历史性低谷,施拉普纳一上任,就被给予很多不可思议的目标,所有中国球迷都希望他可以改变中国足球的所有问题,结果在1993年5月28日的伊尔比德,中国队0-1负于也门,在世预赛小组赛中未能出线;霍顿加盟中国队时,同样被给予了太多要求,结果他因为国奥的失利而被解除国足主帅职务;米卢上任初,亦因为成绩不佳而被喊下课;阿里汉加盟时,内忧外困,他一方面要面对打入世界杯的刚性指标,另一方面,他的权威又受到队内大牌队员的挑战;福拉多只是杜伊的影子教练,他是无耻的谢亚龙时代最悲剧的一位国字号主帅。

  与这些人相比,卡马乔的处境好多了。

  卡马乔的优势是目前中国足坛的环境,与此前五位外教加盟时的环境相比,他面临的环境相当宽松。

  卡马乔的身份已经确定,他可能是中国国家队总教练,对国奥和国青有指导权力。尽管看起来这又象是一次毫无目标的安排,但有一个事实不容否定,即卡马乔只需要对国家队成绩负责,国奥和国青的成绩对他没有指标意义:国奥刚刚被淘汰出奥运会足球预选赛,再有赛事也是三年以后的事情;至于国青,他不可能会亲自执教,唯一可能做的工作是将看中的年轻优秀球员,提供给国青的教练组。这一点上,他比霍顿幸运。

  压力方面,尽管中国球迷抱着对中国足协的敌视态度怀念高洪波,但不可否认的是,卡马乔确实没有多少真正的压力,尽管他的前任被称为热身赛之王,但中国队在最近两届世预赛的成绩摆在那里,卡马乔只需要安全渡过二十强赛,就可以化解大部分压力,从这一点来看,他背负的压力,其实不多,没有人要求他改变现状,球迷要求的,只是他带领中国队打入十强赛,然后,再走一步看一步。

  四条真理,缺一不可

  卡马乔的加盟极为强势,他提出了巨额的年薪要求以及自选教练组的要求,这些要求被中国足协完全接受。从表面看,卡马乔似乎取得了对于中国足协的心理优势,其实不然。足协无条件的答应卡马乔的条件,是因为换帅必须进行,他们不是在与卡马乔签城下之盟,而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如果高洪波带队二十强赛小组赛未出线,足协的责任更大。

  一旦成为中国队主帅后,卡马乔的强势地位,必然会被削夺,即使卡马乔的成绩能够令球迷和媒体满意,卡马乔也必须明白,这并不能证明他的水平有多么出色,只能证明,当初中国足协的眼光有多么精准,领导们坚持选择他有多么正确。因此,卡马乔首先需要铭记的中国足坛教练真理第一条:优秀的成绩都是在中国足协的英明领导下创造的,至于自己,不过是一根小螺丝钉。

  第二条真理是学会接受身边各种各样头衔的官员,包括领队、足协副主席,领队是足协主席的眼睛和鼻子,领队的话等于足协主席“如朕亲临”;足协副主席是自己的直属领导,一定要懂得尊重。所有官员,统称领导,对领导要尊重,要有上下级关系明确的礼仪和态度。否则,你取得再好的成绩,也一样会因为不听话而被清除,他们不会手软。

  第三条真理是学会与中国媒体和球迷打交道,他们都有虚荣心,他们需要你表面的尊重。中国足球的成绩,必须与中国球迷共享,虽然他们很多时候是盲目的,他们可以沉醉于某位教练的演技,但他们未必会对你真金白银的成绩而感到百分百的钦佩,你必须与他们分享你的成绩,卡马乔必须要明白,“感谢中国球迷的支持”,应该成为一句口头禅,这样即使你的成绩不理想,球迷依然会支持你,他们喜欢你的谦虚,当一位西班牙教练能这样谦卑的对待球迷时,球迷从心里感到快乐。

  第四条真理就是,卡马乔必须控制住更衣室。他必须要了解他球员的心态,中国球员需要的是一位能够与他们共同承担责任的主帅。除了个别能力极出色的球员,大部分中国球员的球场执行能力并不强,不论卡马乔对球员是否满意,他都不能随心所欲的批评球员,否则可能会让他陷入孤家寡人的地步;他还需要在适当的时候与球员打成一片。这样,卡马乔才能控制住他的更衣室。

  卡马乔是一位言语不多的教练,在执教西班牙队过程中,他展现了他的战术能力,但是更衣室控制能力不算强,这可能会是他的软肋。中国足球的问题是中国社会问题的体育反应,卡马乔不必要求自己成为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他千万不要有太多幻梦,他应该给自己定下最低要求,即不至于灰溜溜的离开。在中国足球的环境中,欺世盗名的无能之徒有时也会成为英雄,有能力的人也许只能无奈路过。(搜狐体育 傅占诚)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