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火线上任卡马乔面临三大难题 政绩与业绩怎协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2011年08月14日20:20

  阵型战术:零准备也要技术流

  国足的出征其实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西亚人的谍战早早打响,伊拉克看重济科就是因为他懂亚洲,我们却还停留在门外汉认识人的地步。卡马乔可以通过世预赛20强赛来确定阵容熟悉球队,不过他不像高洪波那样,在卡塔尔兵败后可以说自己是在练兵,因为卡马乔带领球队要去完成的是这支球队的终极使命。没有了退路,或许会产生破釜沉舟的效果,即便卡马乔用一周时间完成了高指导两年还未捋顺的用人问题,接下来考验他的则是球怎么踢。

  作为土帅高洪波为何深得民心?一大重要原因则是过去两年中国足球可以时断时续的漂亮起来了,不管输赢我们在尝试着配合,不管配合成否我们起码在努力为自己贴上技术流的标签,高家军在东亚四强赛上的成功令少帅铁心走技术流,中国足协更是江山一统的令各级国字号照搬国家队的套路与阵型,足球大跃进的气息浓厚,但足协发现高洪波并不是能够提速的人,卡马乔以洋帅为名就此进入历史。

  不过亚洲杯之后国足似乎没有了高洪波带队第一年那么犀利,两年下来我们的技术流最终换来的却是老挝都可以用犀利的反击洞穿我们,而我们却只得用当年头球队的余威去教训东南亚人。新帅上任如何确定球队风格与打法,如何布阵,简单来说如何踢球,都需要重新审时度势,西班牙教头卡马乔肯定会表态自己的球队需要把球控制在脚下,但卡马乔作为教练崇尚粗糙简单的长传冲吊战术,与西班牙传统技术流相悖。说与做有着天大的差距,人还没认清,怎样搭建一个技术流的中国队,卡马乔是零基础。

  前任留下的风格假大空不中用,自己还是零准备,问题又回到了认人的起点上。试想20强赛甚至十强赛,我们面对更强大的对手还能技术的起来吗?但卡马乔没有别的选择,再树新旗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路已经走开,卡马乔一人之力难开辟新径,只得在老路上寻新方。国足的技术流或许会因为成绩不理想而变味,卡马乔执教习惯性的长传冲吊战术可能更有短期效果,但这不是换帅后我们想看到的。

  不仅如此,卡马乔对于国足并不熟悉还需要磨合,一旦成绩不好遭受多方质疑,卡马乔还能挺住吗?高洪波已经一身轻了,卡马乔却是新人,上传下达能否顺利都还是问题,技战术的统一更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的。国足在防守上存在很大漏洞,走技术流最怕失误多,这种情况下如何应对后防危机,如何实现两翼齐飞整体技术流,在技战术上卡马乔迎接的难题并不比用人上轻松。 自身定位•如何避免杜伊二世

  卡马乔或许是皇家马德里与西班牙国家队历史上最值得敬重的左边卫之一,但在西班牙乃至世界足坛,卡马乔并不算一个成功的教练。作为教练崇尚粗糙简单的长传冲吊战术,与西班牙传统技术流相悖,故成绩善乏可陈。卡马乔在掌舵强队时都没有出什么成绩,在皇马的执教更是因为与球员不合而早早放弃,韩日世界杯上的西班牙没有亮点被东道主淘汰。

  卡马乔更喜欢执教小球会,按照他的说法是因为小球会的更衣室更安静,显然这样的教练不是好教练,谁都知道银河战舰时期的皇马不好带,卡马乔却在上任后因为与大罗、卡洛斯闹矛盾而自动退出,自己要扮演什么角色?这个问题上西班牙人一直以来都爱犯迷糊。来中国,卡马乔的自身定位更加重要,老卡这一次可不能仅仅依靠当年的名气赚钱了,因为他从上任第一刻起就受到了质疑,而不是只有鲜花。

  超过400万欧元的团队年薪,主教练负责制,入住高级公寓,足协对于卡马乔的包装已经淋漓尽致,但卡马乔一定要用最快时间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足协的举动并不是告诉他他可以向穆里尼奥那样大权独揽。明白了这个道理,卡马乔才能够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高洪波是一颗棋子,卡马乔再怎么大牌他也是一颗棋子,何况现在的他还不怎么大牌,何况他还是一个不通晓中国足球环境的门外汉。

  杜伊科维奇的失败,源于他的无能与畏惧,与福拉多一起成为了足协的摆弄品,伊利莎白的失败,是因为他的不通情理四处碰壁。这两个典型的例子诠释着定位对于卡马乔有多重要,在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里完成成绩指标这才是成功。现在的迹象看卡马乔与足协的热乎令西班牙人有了杜伊二世的前兆,朝着这个路子走结果只能是没有结果。

  老卡如果是聪明人,在认识球员的同时,迈出的第一步里还应该包括熟悉中国足球环境,国字号洋帅历史上,有太多“不聪明”的,当然也有聪明的,这不米卢到现在还可以在中国捞金。米卢的成功不仅仅有运气与机缘,还有左右逢源的本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