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女排大奖赛前瞻:总统杯成浮云 中俄争冠露真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8月14日00:18

  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二周泉州站末轮较量将于8月14日进行。面对此站同为两连胜且加莫娃高调回归的去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女排,中国女排除力求减少一传失误外,在发球及快变战术上应做足文章,唯有发挥出自身特色才能在这场以快对高的争冠赛中占据主动。

  加莫娃回归实力提升 总统杯冠军已成浮云

  中国女排在泉州站的这三个对手当属俄罗斯女排最为强悍,在上个月的总统杯一场小组争夺头名的比赛中,俞家军曾以3-1战胜过这支劲敌并最终成就了冠军梦想。不过,当时俄队主力攻手加莫娃并未参赛,另外,该队所仰仗的全能功勋良将索科洛娃也高挂免战牌,进攻核心则主要集中在主攻科舍列娃身上,应该说,当时的那支俄罗斯队论实力并不突出。其实参加本次女排大奖赛的这支俄队也绝非以全主力应战,除了加莫娃此番回归外,索科洛娃依旧不予出战,再加上在总统杯半决赛与巴西二队争夺中不幸受伤的科舍列娃,俄罗斯女排的整体攻防能力还是无法与去年世锦赛上夺冠的那套阵容互与媲美。但就是由于此前处在养精蓄锐状态的31岁老将加莫娃高调出征并仍旧在进攻端所向披靡,令俄罗斯女排的网口杀伤力较之总统杯时有了极大提升。

  俄罗斯女排在上周泰国站比赛中分别与古巴、秘鲁和泰国三支球队交战全部取胜,本周泉州站前两场较量也是接连完胜德国和秘鲁均显示出不俗状态,特别是久未露面的加莫娃的发挥堪称十分惊艳。除秘鲁队由于实力孱弱不予数据参考外,首场对古巴一役,加莫娃独得24分冠压全场,之后在与泰国和德国两场对阵中其也分别得到全场最高的18分和20分,由此可以承认,俄罗斯女排在本次大奖赛的战绩与否将完全取决于加莫娃的发挥。同时也可以预言,这场相斗中如若中国队在拦防两端无法采取有效策略遏制住加莫娃势如泰山压顶般的超手进攻,那么,俞家军若想在时隔一个月之后再次取得与这支对手的胜出则显得难上加难。

  一传难题双方均存在 以快制高方能占主动

  昨日与德国女排交战,由于在首局前段一传再次遭遇对手打击令中国队形势极为危急,也只有在次局后段在接发球环节逐渐企稳后才有了与对手抗衡的本钱。同样,俄罗斯女排也深谙其中道理,在本场比赛势必会利用发球率先展开冲击。目前的中国女排确实在此环节授人以柄,除了被对手直接得分或破攻外,更为严重的后果则是一旦陷入此泥潭全体队员相互传染士气一落千丈。因而,如若大梅依旧作为首发出场,其余队友除倾力进行保护外,绝不能因为一两个一传失误而连带受之影响。

  一样的不足也体现在俄罗斯女排身上。由于索科洛娃和科舍列娃两大全能攻手相继缺席,加莫娃又完全不接手一传,加之冈察洛娃仅处在自保阶段只能有限参与,这样,另一主攻马科诺以及有着刘亚男特色的副攻莫罗佐娃将与自由人卡贝绍娃联手承担起一传重任,不过考虑到这套接发球体系仍然无法与索科洛娃和科舍列娃在场时较为稳固,俄罗斯女排的一传包括地面防护环节均欲会不同程度出现遗漏,而这也恰好给了中国女排诸多机会,除了应在减少失误的前途下不遗余力利用发球找人找区进行冲击外,尚若成功破掉对手一传后还应倾尽全力在拦防两环节做足文章,特别是对于加莫娃的进攻更该在拦网手型把控及地面防守站位上做到准确无误。反之,对于自己的进攻则需在一传到位抑或半到位及防反状况下魏秋月应多组织起一些快速战术配合,唯有这样才能利用对手在拦防方面的某些不足占据场上主动。(搜狐体育 李军辉)

  预计双方首发阵容:

  中国女排:

  主攻:1号王一梅+4号惠若琪

  副攻:9号杨珺菁+11号徐云丽

  接应:3号杨婕

  二传:8号魏秋月(队长)

  自由人:10号单丹娜

  俄罗斯女排:

  主攻:2号马科诺+8号N-冈察洛娃

  副攻:1号布洛达科娃(队长)+10号莫罗佐娃

  接应:11号加莫娃

  二传:13号斯塔谢娃

  自由人:14号卡贝绍娃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