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女单斗艳

女单一魔咒愈演愈烈 四届走势预示王仪涵登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1年08月14日01:14
组图:王仪涵赢下德比战握拳庆祝

  北京时间8月13日,2011羽毛球世锦赛进入女单半决赛的角逐。在一场国羽德比战当中,2号种子王仪涵2-0轻取3号种子汪鑫,职业生涯首次杀进世锦赛决赛。夺冠热门王适娴、汪鑫分别出局,让世锦赛女单热门大倒热灶的怪圈与愈演愈烈。而从过去几届女单冠军都被中国冷门选手所得到、进攻型打法占主导的规律看,与卢兰、王琳一脉相承的王仪涵夺冠希望不小。

  在伦敦世锦赛,手握七连冠的中国女单遭遇到顽强阻击。在蒋燕皎、王适娴分别出局之后,上半区意外失守。一个半区在半决赛之前便提前失手,对中国女单来说,这还是20年来的第一次。同时也继07年世锦赛以来,中国女单再次未能包揽冠亚军。而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从那届世锦赛开始,世锦赛女单冠军变得不可预测,大热门往往提前出局,而最终夺冠的都是些意外人选。

  在2007年世锦赛,夺冠大热门、志在实现三连冠的谢杏芳在1/8决赛意外不敌马来西亚的黄妙珠,另一位名将张宁则在半决赛负于中国香港好手王晨。朱琳意外爆发,神奇夺得了冠军。2009年世锦赛,夺冠热门、在那一年几乎不可阻挡的王仪涵在1/8决赛爆冷输给申克。遭遇近两年冠军荒的卢兰,却分别挑落两大克星拉斯姆森和谢杏芳,夺得了冠军。

  在2010年,王琳在上半年的状态非常低迷,甚至落选了尤伯杯,最终凭借搭上末班车,才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机会。出人意料的是,王琳在那届世锦赛打出了罕见的状态,强势夺冠。来到2011年的伦敦世锦赛,女单这一神奇规律还在继续。两位夺冠热门,王适娴在1/4决赛出局,汪鑫则在半决赛倒在了王仪涵拍下。

  在前两届世锦赛均爆冷出局的王仪涵面貌一新,克服了1/8决赛出局魔咒。半决赛在与汪鑫的比赛中,王仪涵打出了高水准。王仪涵身高臂长,身体条件出色,下压进攻很有威力。不过在步伐、网前小球技术方面不够精细,而自身的失误往往也比较多。

  在与汪鑫的这场对话当中,王仪涵在以往并不擅长的多拍环节反倒占到了主动,网前球也非常到位,同时打出了犀利的进攻,最终直落两局轻取对手,像朱琳、卢兰、王琳一样意外挺进了决赛。而实际上,此前连续爆冷夺冠的卢兰、王琳,无不是身材高大、打法极具侵略性的中国进攻型选手。这几人的打法既融合了中国选手的全面、亚洲选手的细腻以及欧洲打法对速度力量的推崇。王仪涵与两人一脉相承,甚至更犀利。

  在羽联超级赛的舞台,王仪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种打法的杀伤力,拿到10个冠军,堪称超级赛女单第一人。结合世锦赛这几年,女单冠军都被中国冷门选手所得到、进攻型打法占主导的规律看,王仪涵夺冠的希望不小。(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