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前两局被动根源出在哪 数据揭示女排复苏有良策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14日01:38
组图:超级逆转中国女排3-2德国

  北京时间8月13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泉州站进行到第二天,中国女排鏖战五局以3-2逆转力克德国队赢得本站两连胜。前两局连续受挫让中国女排陷入被动,其根源自然是主教练俞觉敏坦诚的一传问题,不过后排保障球员的分工不均令这一顽疾更加恶化,赛后技术统计的数据则是为中国女排复苏提供了一定的解决方法。查看本场比赛技术统计>>

  本场比赛,主教练俞觉敏仍旧力推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接应杨婕和自由人单丹娜首发出场,尽管王一梅只是在个别轮次有限度地接发球,而杨婕也相应地后撤分担一传压力,但是德国女排还是利用发球落点的变化实施打击。在杨婕站在前排不能后撤的这个轮次,后排由惠若琪、王一梅和单丹娜分别把守,主攻贝尔就是通过跳飘球迫使大梅直接垫飞,而导致中国女排落后三分而被换下。

  然而替补出场的范琳琳同样在一传环节波动不断,首先是面对贝尔的前区跳飘球准备不足而失误丢分,随后接发副攻苏希克的跳飘球准星尽失而直接垫飞,就连相对稳定的惠若琪和杨婕也先后出现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令中国女排的快攻组织形同虚设,在第一局中尴尬地就以14-25溃败。中国女排在第二局尽管场上形势有所好转,但是仍旧再度失利致使在与德国女排的博弈对峙中陷入被动。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在一传环节成功率是46.46%,而隔网相对的德国女排接发到位率是55.43%,低了接近10个百分点,直接体现在比赛中就是一传起伏不定,快攻战术难以组织。不过从主接一传的次数统计上,我们就不难发现后排保障球员出现的分工不均问题:主攻惠若琪总共接发41次,对角范琳琳接发了35次,而主要负责保障的自由人单丹娜有16次,接应杨婕更是只有6次。

  尽管存在着德国女排选择发球落点上会集中在主攻方面,但是自由人单丹娜和接应杨婕分担一传次数过少确实是不争的事实,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后两位在扩大一传范围的努力程度还不够。反观德国女排主攻贝尔承担起接近一半的一传数量,五局比赛总计有46次接发球,自由人提切里希相应地分担了26次位居全队的第二位。由此可见,提切里希对于对角主攻布林克的保护是非常到位的,后者的接发球次数只有8次,对比单丹娜在同一方面的表现还远不能够满足中国女排的要求。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主教练俞觉敏强调解放接应杨婕的一传压力,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增强右翼和后排进攻的实力,但是横向对比惠若琪和范琳琳的后攻能力,无疑是两位主攻的身体素质更加硬朗,她们的后攻突破能力远比杨婕更有效果。因此,在杨婕轮换到后排的轮次,如果可以主动扩大接发球面积弱化其进攻职能,那么在分担主攻的一传压力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增加主攻后攻点将具有实用性,如此安排可以扬长避短何乐而不为呢。

  与其让接发球欠稳定的王一梅和范琳琳苦苦支撑,不如让后排技术更加全面的接应杨婕和自由人单丹娜更有效率的分担一传压力,我们不妨借鉴德国女排自由人提切里希保护主攻布林克的方法并且加以完善,这样在与欧美劲旅的交锋中就不至于总是在接发球根基方面率先出现问题而屡屡陷入被动。(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