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一代皇马旗帜欧洲巨星 执教之路成绩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4日05:46
  中新网8月14日电 西班牙名帅卡马乔今日将正式入主国足。这位56岁的国足新帅曾是皇马一代标志性人物,但在执教生涯中却成绩平平。此番携手国足,高调表示要带队进军巴西的卡马乔,究竟有着怎样的履历?

  皇马宠儿 欧洲巨星

  出生于1955年的卡马乔,曾经是西班牙著名足球运动员,在球员时代有过辉煌的经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可以身兼左右边卫与中卫的卡马乔,曾经是西甲豪门皇马的标志性人物。同事,他也曾保持过81场的西班牙国家队出场纪录。

  卡马乔从1974年开始效力于皇家马德里队,1989年退役。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曾经帮助皇马九次获得西甲联赛冠军、五次获得西班牙国王杯冠军。并在1984/85、1985/86赛季蝉联欧洲连门杯冠军。

  在为皇马征战的414场比赛中,司职后卫的卡马乔共攻入九粒进球。直到现在,他在皇马球迷心中仍有不可替代的位置。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这样评价卡马乔:“卡马乔是皇马人、是皇马的功勋球员、是皇马球迷的宠儿、是皇马的旗帜。”

  国家队方面,他曾随西班牙队经历过两次世界杯和两次欧洲杯。作为后卫队员,卡马乔是西班牙队内著名的“拼命三郎”,以“轻伤不下火线”著称,有着极强的团队责任心。卡马乔也曾担任过西班牙国家队队长,是当时欧洲家喻户晓的明星。

  执教生涯 命运多舛

  与辉煌的球员时代相比,卡马乔的执教生涯并不算顺利。在执教风格上,卡马乔缺乏对细节的研究,对穆里尼奥等学院派不屑一顾。他的名言“我来上教练学院就是拿个证的,教练学院里没什么我可以学的,”曾在西班牙足球圈广为人知。

  1992年至1996年,卡马乔以凶悍拼抢、疯狂堵截等硬派打法将两支西乙球队巴列卡诺、西班牙人先后带入甲级,但他的风格与西甲传统技术流格格不入,很难再将球队提高到更高的层次,先后从这两支球队下课。

  随后,卡马乔将西甲中游的塞维利亚带入乙级后黯然下课。97/98赛季,他回到西班牙人并取得西甲第10名的成绩,但最终还是因为打法受指责离开球队。1998年夏天,卡马乔短暂入主皇马,但仅仅执教22天就被赶下台。

  由于西班牙在法国世界杯上的惨败,卡马乔意外得以入主国家队,但在执教球队的四年中,巨星云集的西班牙队并没能取得什么像样的战绩。2000年欧洲杯止步八强,而在2001年韩日世界杯上,西班牙在1/4决赛中爆冷不敌东道主韩国队,止步八强。

  2002年,卡马乔开始执教葡超豪门本菲卡。在他执教的三年中,本菲卡仅仅获得一个葡萄牙杯冠军,这也是卡马乔20多年教练生涯中得到的唯一锦标。

  04/05赛季,卡马乔再次在执教皇马四个多月后下课,留下冠军杯和联赛中一串失败战绩,07/08赛季,他重新回到本菲卡,但球队在战平联赛最后一名后,卡马乔再度黯然下课。08/09赛季,他带领奥萨苏纳队勉强保级,但在今年2月遭到连败后再次下课,赋闲在家。

  卡帅能力 中方认可

  昨天清晨,足协共派出国管部主任曹景伟、技术部副主任李飞宇、国家队副领队郭炳颜和外事部工作人员张弨四人接机,表现出了对卡马乔的重视。昨天下午,卡马乔也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和国足主帅高洪波见面,商讨了交接班的问题。

  目前,卡马乔最大的敌人就是时间,因为国家队要等到本月下旬才能集中,但那时距世界杯预选赛二十强赛第一场比赛仅有一周多时间。不过曹景伟表示出了对卡马乔的信心。

  “卡马乔作为国际名帅,应该可以很快融入球队,足球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曹景伟表示,带队时间短并不会对国足参加二十强赛造成太大影响,“我们的队员能力也在那里摆着呢,他们不会因为教练的不同而受到影响。”

  虽然在卡马乔的执教履历上并没有多么出色的战绩,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他已然算得上是一位名帅曾经在西班牙联赛中效力的前北京国安球员、足球解说员商毅如是说。

  商毅表示,虽然自己在西班牙期间没有和卡马乔接触过,但对于他还是有一定的了解。卡马乔无论作为球员还是教练,都有不错的成绩,在西班牙国内也有一定的知名度。

  “世界名帅的标准是相对的,中国足球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甚远,而卡马乔则是世界高水平的教练,这样世界级的教练放在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就可以称之为世界名帅,”商毅说。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