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新华社点评高洪波:毁誉参半的两年 再见高指导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14日11:20
卡马乔正式出任国足主帅 当场换上国家队战袍(点击查看组图)

  文/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公兵

  “土帅”下课,“洋帅”上位,这种走马灯似的更换早已是中国足球的家常便饭。但这一次,卡马乔上任,高洪波离去,外界的声音不再是一边倒地“崇洋贬土”,相反,还是给了这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年轻的国足主帅些许肯定的评价。

  的确,“高家军”自2009年6月组建以来,无论从过程和战绩,都有积极的变化。在他两年左右的执教期,国足的排名从最初时的108位一度上升至本月的73位,最终锁定世预赛亚洲区20强赛的种子席位,并因此获得一个上签。由此可见,高洪波的贡献不可否认。

  此外,这位少帅敢于否定过去的老套打法,积极学习西班牙先进的技战术思路,强调地面传接球,尝试4231这种突出中场优势的阵形,并大胆提拔新人,选用了邓卓翔、荣昊等一批新生代的年轻国脚,使国家队的年龄日趋合理。这些都是高洪波作出的积极尝试,也让国家队确实有了新气象。

  “祝福国足风调雨顺,感谢高洪波对国家队的贡献,也算是为卡马乔打下了一个不错的基础,至少不是一个烂摊子。”网友“黑白精灵10”的观点可以说给了高洪波一个中肯的评价。

  “高家军”这两年的最大亮点,无疑是2010年的东亚四强赛。赛前并不被看好的高洪波率领他的年轻弟子以3-0完胜韩国队,就此打破了32年来逢韩不胜的“神话”。此外,这支国足还鲜见地在一系列对抗强队的友谊赛中带给外界惊喜,其中包括1-0力克世界冠军法国队。

  微博名为“i黄鑫”的网友因此也为高洪波下课鸣不平。“觉得高洪波还是近年来中国队最好的主教练。年轻,有活力,头脑相对清楚,思路较清晰,只是大赛成绩不好。说实话,就目前国足的现状,谁来带也很难有太大突破……”

  尽管褒扬有加,但不可否认,高洪波作为中国本土教练的佼佼者,依然在技战术的具体执行层面、临场指挥以及对先进足球的打法认识上有其局限性。

  在这期间唯一一次的正式比赛——亚洲杯上,“高家军”依然没能改变四年前“朱家军”的尴尬战绩:运动战中难进球,面对真刀真枪的高强度对抗和逼抢,友谊赛中的娴熟配合不见踪影,似乎一下又被打回了全面落后的原形,最终3战1胜1平1负,小组未能出线。这也是国足自1980年和2007年亚洲杯以来,第三次止步小组赛。

  这次“大考”的失败无疑是高洪波最终“下课”的重要原因。毕竟,只有正式的大赛才能检验出一支球队真实的水平,这是友谊赛、热身赛所无法蘀代的,对此估计不足的高洪波也在兵败卡塔尔的总结中提到这些教训。

  “小妖2009”在网上抒发了这样的感慨:高洪波的球队,是友谊赛之王,一到关键的正赛时,就得掉链子!

  在这样的顽疾下,面对外界不断的质疑声,加之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改善,以及万达集团的强势介入,高洪波逐渐丧失了上任伊始得到的信任。在中超联赛大面积引进外教的影响下,中国足球对于“洋帅”的呼声再次响起,一系列综合因素最终促成了这次过度。

  当然,中国足球不论聘请多么一流的世界名帅,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整体的提高,才能取得稳定的进步。这其中,需要有一大批善于学习、悉心钻研、不断提高的本土教练们,他们肩负着从基层到国家队不断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任,肩负着培养中国足球根基的使命。

  在本月与牙买加队的热身赛前,高洪波曾意味深长地说:“这不是我的句号。”那么,他和其他中方教练一样,更应把握当前改善的足球环境,抓住每次出国学习的经历,珍惜每次与来华外教团队交流的机会,总结得失,像贝尔萨那样虚心研究战术,紧跟国际足坛潮流,等这样一批教练形成规模,中国足球的崛起也许才不再是笑谈。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