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停摆|2011年NBA劳资纠纷 > 2011年NBA劳资纠纷动态

NBA停摆史:伯德条款成导火索 劳资双方皆受伤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8月14日11:52

  NBA今年3月15日,世界主流媒体和Facebook上纷纷传出了一条惊人的消息——伦敦奥运“停摆”了,这一天,恰好2012年奥运会进入500天倒计时的日子。当然,仔细了解这则消息,大家才恍然大悟,此“停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干”了,而是伦敦奥运会计时钟意外的在这一天停止了运转;但眼下,奥运会虽然没有停摆,但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职业赛事NBA却真正意义上“停摆”了,尽管此时总裁斯特恩手上的劳力士手表还在精确的运转,但下赛季开赛的时间却成了未知数。

  一说到NBA的停摆,大家当然都会想到1998-99赛季那次NBA停摆,想到那个无球可看的无聊冬天。那次停摆,让1999赛季只剩下50场左右的比赛,马刺双塔蒂姆·邓肯和大卫·罗宾逊最终获得了史上一次“缩水的总冠军”

  事实上,在NBA的历史上,这并不是第一次“停摆”,虽然在球迷的感受里,对这两次“停摆”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在法律意义上它都是存在的,当然还有美国与体育管理有关的大学教材中,都明确地记录了这两次停摆。

  1995年7月1日,因劳资协议到期,且没有达成新的协议,“停摆”发生,3个月后,新赛季的各项筹备工作才又紧锣密鼓地开始。新的劳资协议长达6年,不过其中一条,如果新协议执行3年之后,球队还不能够赚钱,资方有权中断这个协议。但在随后的1996年7月1日,由于劳资双方对协议中的一些具体条款在实施当中存在不同的解读,引起争议,也曾发生了“停摆”,但仅仅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被教科书成为“谈判桌前的停摆”。

  新协议实施3年后,资方发现自己仍然没有赚钱,果断地决定中断协议。事实上,1998年在NBA进程中是不容忽视的一年,这一年乔丹已经宣布打算再度退休,此刻,公牛最重要的使命,是和乔丹一起在这最后的时刻冲击第二个“三连冠”,那时的乔丹已经成为全美国乃至全世界球迷崇拜的上帝,凡是乔丹所到之处,关注度达到了白热化,在亚特兰大,公牛与主队的比赛特地被转移至能容纳45000人的佐治亚穹顶体育馆;同时,在NBA的幕后,29支球队老板在谈判桌上争论不休,讨论是为这篮球热度买单,还是为自己的腰包赚钱,最终27票赞成,2票反对,决定中断之前的协议,重启谈判。

  当时谈判双方的领军人物都大名鼎鼎,一边是代表NBA的大卫·斯特恩,另一边则是球员工会执行主席比利·亨特,还有球员代表尼克斯队的中锋尤因,以及乔丹的经纪人大卫·法尔克等幕后力量。他们同资方争议的焦点,是NBA到底应该把收入的多少作为工资付给球员,1995年订立的协议认为应该是48%,封顶线是51.8%,即超过封顶线,协议自动废除。但资方坚持认为:3年来29支球队与篮球的总收入当中,有57%作为工资给了球员,29支球队有15支处在亏损状态。但球员方面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认为只有4支球队赔钱。在这种状态下,大卫·斯特恩公开宣称,上个年度NBA损失的4亿多美金,而球员工会始终不相信,这无疑是停摆真正的原因,因为彼此无法信任和谅解,这是真正的危机所在。

  其实,早在1998年的NBA劳资协议中,就引入了“工资封顶”制度,但由于“伯德条款”的引入存在,工资几乎不能封顶。这一条款允许各队上不封顶续约自己的球员,这就是为什么乔丹在1997-98赛季的工资会创纪录的达到3300万美元的原因。资方要求给这一协议设置上线,并延长新秀合同期,打破原协议三年的规定。但球员工会则表示不会修改“伯德条款”,同时,要求提高新秀合同的起薪,新秀合同的利益涉及的球员比例不超过两成。

  在1998年春天,在3个月中劳资双方共谈判九次,最终双方分道扬镳。虽然,那一年乔丹带领公牛赢得3连冠,但球迷意外地发现:在这次开心之旅背后,迎接他们将是一个没球可看的寒冬。

  在这之后,劳资双方各自展开自己的谈判技巧,为了取得主动,双方谁都不愿意放低身段,几乎每一个多月才接触一次。一开始,球员方面还想讨工资,单被资方断然拒绝,道理很简单,不打球,就休想拿到钱。

  双方的拉锯战令双方元气大伤,而各大电视台更是在旁边摇旗呐喊,要求尽快解决,因为即便不比赛,他们也要交转播费。最终,在12月23日,斯特恩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在新年的1月7日,双方仍达不成协议,整个赛季将被取消。

  而在之前,美国法院已经裁决:“停摆”不会给工资,这样对于依靠伯德条款获得高工资明星会失去千万美金,底薪球员则面临无钱养家的困难。1月6日,19名球员代表一起表决,在表决上,太阳队队长凯文·约翰逊告诉大家:“现在大部分球员要求停止对抗,马上恢复比赛”。球员工会谈判干事亨特在第二天与斯特恩会面,达成了协议原则,修改“伯德条款”。

  斯特恩随后宣布,新赛季2月25日恢复,常规赛缩短至50场。

  事实上,上次停摆的历史已告诉我们,停摆伤及双方历史,只有真正遵循NBA真正的历史传统,坚持“均衡机制”的原则,NBA才能在每次摇摆中达到均衡发展,联盟才能真正实现斯特恩提出的“让篮球成为世界第一运动”发展目标。来源:尚篮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