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湖北绿茵俱乐部 > 湖北绿茵队动态

鄂军赛前五分钟放弃罢赛 球队的新队规成导火索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8月14日14:43

  昨晚,湖北队主场与上海东亚队战成0比0,赛后人们关心的并非比分,而是这场比赛险些流产直到赛前五分钟,湖北队的球员仍留在休息室里,拒绝出赛。如果不是最后时刻回心转意,新华路体育场将出现第二次“罢赛”的尴尬。而与2008年“退赛”截然不同的是,上次是俱乐部的决定,这次则是球员们自己的选择。虽然罢赛最终没有变成现实,但这不禁让人担忧,余下的联赛湖北队还玩得下去吗?

  昨日赛前一到球场,不少敏感的球迷就觉察到气氛的不同。比赛前一个小时,本该是双方球员热身准备的时间,但新华路体育场上,却只有客队上海东亚队的身影。而在湖北队的半场,教练们虽然将训练器材已经摆放到位,可没有一名队员参加训练!

  湖北队休息室的大门紧闭,透过偶尔开启的房门,可以看见湖北球员们严峻的表情,让人感到一定有什么大事发生了。不一会儿,俱乐部董事长王细南、副总李昊以及省足管中心主任宋立军匆匆走进休息室。“队员们不踢了!”有人悄声地透露了令人吃惊的消息!

  过了半晌,王细南等几人先后走出休息室,每个人都满脸通红,很是激动。但面对记者采访的要求,他们都挥手谢绝。此时,距离19点30分比赛开场时间大概不到10分钟。当值裁判已经开始招呼参赛双方准备出场,上海东亚队准时来到球员通道,等待着湖北队。可湖北队休息室却迟迟没有动静,裁判再三敲开湖北队的休息室,催促湖北队上场,得到的答复是“再等一下”。

  19点25分,离比赛还差五分钟。主队休息室门终于打开了,换好装备的球员鱼贯而出,与客队并肩站在了一起。所有人都暗自松了一口气,比赛将照常进行。湖北队距离罢赛仅仅只差五分钟!

  导火索,球队的新队规

  球员们为何想要采取罢赛这种极端的行动?拖欠两个月的薪水当然是一个原因,但欠薪毕竟不是近一两天的事。这长时间都坚持过来了,怎么会在昨天大爆发?

  据了解,前几天队中宣布的新队规成为了导火索。上轮联赛从北京客场返回后,俱乐部出台了一个新队规,重申了队纪队规。尤其规定将对训练出工不出力、夜不归宿等严重违纪采取罚款、停训等手段,这一下激化了球员与俱乐部的矛盾。“这长时间不发工资,还想罚我们的款?”队规宣布的当时,就有球员与俱乐部官员发生了口角。此后,几名主力队员更是直接找到了王细南的办公室,要求他免去俱乐部的一名副总职务,“否则本周的联赛就不踢了!”

  这个要求当然没有得到满足,于是球员们也毫不客气地采取了“行动”。昨日赛前,全队从酒店出发时,队员们就拒绝上车,后来经过教练劝解,球员来到了体育场,但拒绝参加热身活动。

  赛后谈到此事,俱乐部董事长王细南一脸苦笑:“俱乐部的人事变动难道也要球员作主?唉,不多说了,真的是累人。”俱乐部的一位官员则说:“欠薪确实是俱乐部的责任,但俱乐部一直在想办法补救。王总也已经说了,15号肯定会补发一个月的工资。湖北足球现在有困难,大家本该同舟共济。俱乐部在想办法,球员们却在自杀。罢赛是什么性质的问题?真要罢赛,谁也讨不到好!”

  至于那个引起队员强烈反弹的“队规”,俱乐部解释说:“欠薪不是队员放松自我管理的理由。大家都是职业球员,该遵守的规矩还是要遵守。在北京打完客场,有多少球员夜不归宿,直到第二天要去机场了才回来。队纪散漫到如此,还踢个什么球?”

  危机,仍然没有解除

  经过多方劝说,开场前5分钟,队员们终于还是做出了理智的选择。他们也明白,主动罢赛等于是拿自己的职业生涯赌气。就这样,昨晚,队员们在没有进行热身的情况下投入了比赛。

  令人意外的是,湖北队昨天踢得相当不错。尽管没有破门,但在大多数时间占据了场上优势。开场不久,姚翰林的一次鱼跃冲顶差点就攻破对手大门。此后,湖北队还有数次机会,可惜都差一口气。

  湖北队的表现赢得了现场球迷的支持,“汉军威武”的呐喊声经久不息,他们还打出了“把根留住”的横幅。可是他们并不知道,赛前休息室里都发生了什么。比赛终以0比0结束,湖北队在主场保住了一分。主场是保住了,但所有人都明白,危机还远没有过去。今年联赛还有七八轮,湖北队现在乱成这个样子,余下的赛季如何能够坚持下去?

  昨天在现场,这个问题无人能够回答。队长蔡曦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只丢下一句话:“赛前发生了什么,我不方便透露。大家周一等消息吧。”据了解,今日全队将放假一天,下周一重新集中。周一是15号,正好是俱乐部承诺补发工资的最后期限。

  罢赛,对于球员来说,是在玩火。这是一个谁都讨不到好的办法,最终的结果只能是鱼死网破、玉石俱焚、两败俱伤。

  球员罢赛,在中甲有过先例。2007年中甲,同样是因为拖欠工资,呼和浩特队全体罢赛,结果受到了中国足协的重罚,扣除联赛积分6分,罚款15万元。这个处罚等于“变相降级”,那一年,呼队果真成为中甲惟一的降级球队,而队中的球员至今也没拿到自己的工资,许多人也就此结束了职业生涯。

  被欠薪,湖北队球员有值得同情的地方,而舆论此前也一直在为球员抱不平。但当“罢赛”一旦变成现实,球员就将自己置于一个很不利的地位。在中超中甲,拖欠几个月的工资其实不是什么新闻。今年像天津润宇隆、深圳凤凰都是长时间没有发钱,但别人表现出的职业素质实在值得湖北队员好好学习。事实证明,一支有职业精神的球队总会有转机的时候。

  转机是要靠自己去争取的,现在各方面正在为湖北队的明天努力,球员们表现得越职业,就越能坚定新东家介入的信心。而“罢赛”不但起不到任何积极作用,甚至会起反作用,把原本有意的投资人吓跑。

  昨天卡洛斯赛后说了一句话,“队员们需要职业一点”。卡洛斯是经过风浪的老同志,他的话不知湖北队的球员们听不听得进去。(张琳)

  本报讯(记者张琳 实习生周爽)明天是15号,也是俱乐部承诺补发一个月工资的最后期限。在经过“准罢赛”的风波后,俱乐部的承诺是否还会兑现。昨日,中博俱乐部董事长王细南表示:“不管怎样,答应了的事一定会办到。”对于球员昨晚赛前的举动,王细南不想过多评价,只是说:“这样搞下去,湖北足球真的要散摊子了。”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