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花絮

总导演揭秘开幕式细节 直言刘翔主动要当火炬手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8月14日18:09

  本报特派记者(右)与姜浩杨合影。 深友 摄

  本报深圳电 记者高鹏报道 8月12日晚,深圳大运会盛大开幕。在开幕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带领开幕式创意团队的主要成员,一同接受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多家媒体的采访,揭秘了开幕式上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刘翔主动要当火炬手

  关于大运会的开幕式,唯一保留到当天的悬念,就是最终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究竟是谁。而在开幕式当晚,刘翔的出现引爆全场观众的热情,成为了一大亮点。

  由于刘翔在近一段时间也有着比较重的训练任务,因此大运会开幕式团队如何邀请刘翔在百忙之中赶来参加开幕式点火,成为了人们最大的疑问。

  姜浩杨对此却语出惊人,“并不是我们说服了刘翔,也不是我们邀请他来点火的,而是刘翔自己被大运会吸引而来”。

  姜浩杨解释说,“我们曾经说过在开幕式上不请大腕,而刘翔是少有的情况。不过大家都知道刘翔是2001年北京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走向世界的,因此他与大运会之间的联系也是非常紧密的。 ”

  开启世界之门巨人来自雕塑

  “世界之门”是开幕式上最为抢眼的元素之一,特别是大门第一次开启时,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当时的“世界之门”上,一个金色巨人身影出现在云纹门框之中,用自己结实有力的臂膀将“世界之门”猛然撑开……

  姜浩杨揭秘说,这个“巨人”的形象,其实就是取材于深圳市内的一个著名雕塑《闯》,这个看似简单的“开门”动作,象征了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城市形象。

  矿泉水瓶将成运动员礼品

  本次大运会开幕式中处处体现着低碳、环保的理念,代表之一就是现场运动员坐席,都是用收集来的空矿泉水瓶子堆积、搭建而成的。而这些空矿泉水瓶,很多都是同一规格甚至同一品牌的,这不仅让人们质疑,这些瓶子是如何收集而来,是否存在同一采购的现象?在开幕式结束之后,又将如何处置才能将低碳环保的理念贯彻始终呢?

  对此,姜浩杨解释说,这些矿泉水瓶全部是由深圳市的环保组织和市民们征集、回收而来的,总数超过200万支,“只是在后期利用的时候,工作人员尽量的中挑选出同一规格的瓶子来进行组合、造型。 ”

  而在开幕式结束之后,这些矿泉水瓶一部分会被送给中外运动员们作为礼物,因为这些传递这低碳环保理念的矿泉水瓶,对于这些运动员而言也有着特殊的意义;而另一部分,则将被送入大运村的博物馆,作为这个城市永远的纪念。

  相关新闻开幕式简约不是因为“差钱”

  简约是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乃至整个大运会的总体创办思路,而这种简约率先体现在预算资金上的投入减少,具体才开幕式上的体现,则是整个过程不请明星表演,全部用大学生等等。对此,许多人不仅担心大运会的举办,是否也是受到了近年来金融危机的影响才导致提出“简约”的概念。

  本届大运会开闭幕式副指挥长石钢则明确表示,深圳办一届简约的开幕式并非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是办赛理念发生了变化。事实上,深圳2010年的GDP已达到9510亿元,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一点都“不差钱”。

  他表示,大型活动在中国比较多,从北京奥运会到广州亚运会,因此,从深圳提出“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的理念开始,我们就想到简洁不简单,回归体育,和另外的大型活动不一样。

  而总导演姜浩杨也表示,利用开幕式来提升我们的国际形象已经不再是唯一选择。 “只有让开幕式降降温,运动会的体育精神和运动美学才能凸显。 ”

  记者 高鹏 电自深圳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