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双打赛场

仅派两组合却横扫世界 女双10连冠无愧最稳一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1年08月14日19:57
组图:于洋/王晓理手持香槟展示金牌

  在伦敦世锦赛,中国女双仅有两对组合参赛,是五个单项名额最少的一项,却实现了会师的壮举,为中国队锁定第一金。这样中国队就实现了在世锦赛女双项目上的10连冠,连续八届包揽金银牌。在所参加的19届世锦赛,中国女双16次登顶,12度包揽金银牌,让人叹为观止。

  在五个单项当中,女双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几乎每个时代,中国队都有三到四对世界一流女双,每一对都具备夺得大赛冠军的实力。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中国队在本次伦敦世锦赛,却罕见地仅有两对女双参赛。反观男双、混双则各自派出四对以及三对组合。

  这还得从尤伯杯失利说起。在去年的尤伯杯决赛,中国女队1-3爆冷负于韩国队,14年来首次丢掉了尤伯杯冠军。女单当时丢掉一分扳回一分,女双丢掉两分成为失利的根源。当时的世界第一马晋/王晓理在压力下崩盘,而杜婧隐瞒伤情,为奥运会冠军组合的失利埋下了伏笔。

  鉴于杜婧伤病越来越严重,本着组建强强组合的目的,国羽在上届世锦赛之后进行了重组。总体来看,效果比较理想,于洋/王晓理、田卿/赵云蕾这两对组合势头比较强劲,尤其是于洋/王晓理实现了完美的新老融合。不过随之也产生了问题,原本有四对女双世界一流组合的中国女双一下子削减到了两对。无论是跟成淑还是潘攀,马晋都跟新搭档不来电。此次中国队仅有两对女双参赛,正是第三和第四女双缺失的体现。没有预备组合,前两对女双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将比较严重。

  不过即便仅以两对组合参赛,中国女双仍然轻松横扫世界。两对组合首轮轮空,从第二轮开始,一路以2-0轻取对手,以8场2-0,强势会师决赛!自1997年,传奇组合葛菲/顾俊在英国格拉斯哥世锦赛登顶之后,中国女双实现了对于世锦赛冠军的垄断!从英国开始,等到伦敦世锦赛重回羽毛球运动的发源地,中国女双实现了惊人的十连冠!这不仅是中国也是全世界在世锦赛某一单项的最长连冠纪录!

  这也是自2001年世锦赛以来,中国女双连续第八次包揽世锦赛的冠亚军,这一纪录同样无出其右。从1983年到1993年,中国队还曾实现了女双6连冠,同时这还是中国女双的第16个世锦赛冠军,19届仅三度让冠军旁落!除了连续八次包揽冠亚军之外,中国女单还曾囊括了1983、1987、1993、1997这四届的金银牌。16次夺金,12次包揽金银牌,中国女双的强势让人叹为观止。女双无愧中国羽毛球队最稳的项目,也是在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最有希望拿到的一枚金牌。(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