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快刀再度挺出单场得分王 副攻线何时能双剑齐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14日23:01
组图:大梅重扣中国队双人拦网

  北京时间8月14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泉州站比赛较量全部结束,中国女排最终被俄罗斯队零封,凭借两胜一负的成绩收获G组亚军。新秀副攻杨珺菁本场比赛扣球得分斩获15分,成为中国女排对阵俄罗斯队最为有效的得分尖兵。

  昨日五局鏖战德国女排一役,新秀杨珺菁虽然得到首发副攻的登场机会,但是由于状态低迷在一局过后就被老将马蕴雯替换下场,扣球得分数只有可怜的3分,当场得分王被对角徐云丽以劲收22分所斩获。时隔一天,杨珺菁仍旧被主教练俞觉敏委以重任首发亮相,在与俄罗斯女排的三局激战中尽管被零封落败,但是状态恢复神勇的她仅仅是在扣球得分一项就进账15分,蜕变为中国女排的本场得分最多的选手。

  第一局初始阶段在重炮手王一梅强攻被拦,接应杨婕一传不到位受挫的情况下,正是新秀杨珺菁通过一记娴熟的背飞快球,为中国女排拿下本场比赛的第一分。随后在分差被扩大到10-12、11-14和12-17时,又是杨婕先后三度背快下手果断,成为中国女排这一阶段最为有效的一攻手段,并且在扣球线路的选择辐射面上,也令隔网相对的俄罗斯队一时难以作出预判。

  同样在第二局伊始,杨珺菁通过网前的短平快偷袭,以及随后的背快反击命中,帮助中国女排暂时领先开局到2-0。不同于前一个球是利用队友跑动掩护下一攻奏效的,第二个扣球得分则是在防反进程中,硬是通过俄罗斯女排拦网布防的空隙下强势突破成功的。从这两个球不难看出,杨珺菁的快球不仅是中国女排一攻体系的得分有效手段,同时也是防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场比赛,二传魏秋月为杨珺菁总计制造出25次扣球机会,其中有15次直接扣球命中,进攻成功率高达60%,力压俄罗斯球星加莫娃的58.06%,成为泉州站冠亚军交锋中最有效率的得分手。除此之外,杨珺菁还先后有8次扣球被俄罗斯女排的拦防体系所化解,并且有2次由于攻传失配或者扣球出界而丢分,总体来说今天的比赛状态要明显好于上一场。

  如此高的扣球成功率自然有队友相互配合跑动掩护的帮助,同时杨珺菁自己的扣球线路辐射面大,俄罗斯女排拦网难以进行针对性盯防也是原因之一。此外,杨珺菁还具备在三号位身前球短平快和二号位身后球背飞、背快等进攻手段,并且还能够通过自己的步伐调整在扣球时间和空间方面有所变化,因此而促成了本场比赛高达60%的得分高效率。

  不过需要反思的是,杨珺菁尽管在扣球方面有自己的绝活杀手锏,但是拦网方面却在面对加莫娃的高点强攻显得不堪一击,甚至是难以抵挡住主攻N-冈察洛娃的定点突破。作为中国女排的副攻球员,杨珺菁仅仅在扣球方面有所建树是远远不够的,同时必须在拦防方面也要有所进步,否则将不会坐稳主力副攻的首发位置。

  此外,近两场的得分王尽管从徐云丽易主到杨珺菁的手中,均是出自于副攻锋线的得分尖兵,但是这两名球员均存在着竞技状态起伏的问题,杨珺菁此前在对阵德国队一役扣球仅得3分,而徐云丽在本场迎战俄罗斯队时进攻也只有4分,如何能够让副攻锋线同时双剑齐发,这将是摆在教练组面前的一道难题。(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现场-加莫娃贴心安慰新丁 陈忠和颁奖顾此失彼
·快刀再度挺出单场得分王 副攻线何时能双剑齐发
·重炮隔网PK大梅羞于加莫娃 岁岁年年花王已易主
·女排惨败俞觉敏仍满意 称队伍打出快变输在强攻
·泉州站-中国女排0-3脆败俄罗斯 2胜1负获得亚军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