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中国短道速滑队冲突|王濛被开除 > 短道队冲突动态

专访陈露:依然偏爱蝴蝶 拒谈王濛要做好的榜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2011年08月15日07:07

  (搜狐体育 吕忠怿 8月13日上海报道)陈露,90年代中国最优秀的女子单人花样滑冰运动员之一,曾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冬奥会花样滑冰奖牌,也是中国第一位花滑世界冠军,有“冰上蝴蝶”的美誉。告别赛场之后,远赴美国的陈露一度淡出了公众的视线。8月13日,记者在卡萨帝花滑冰童选拔赛上海站的比赛现场见到了陈露,她也欣然接受了搜狐体育的专访。

  再见陈露,依然是风采绰约、英气勃勃,作为此次比赛的评委,虽然参赛的都是11岁以内的孩子,但在整场比赛中陈露始终保持着非常认真投入的态度,并没有因为打分的对象是小朋友而有任何懈怠。谈到自己目前的近况,陈露介绍说:“我从美国回来之后,一直定居在深圳,在经营我的滑冰俱乐部,应该也快要7年了,就是在深圳做青少年花样滑冰的启蒙和花样滑冰的推广工作。应该说,还算是有一些成绩吧,当让要想达到我们期望的目标,还是任重道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的,但我们会按照自己的目标,一直努力前进的。”

  一方面经营着自己的俱乐部,但如今却又抽身出来做此次比赛的评委,陈露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有深远的意义,“刚开始我知道卡萨帝要和央视一起来做这个活动的时候,我就觉得非常兴奋。其实花样滑冰的推广,需要借助企业的赞助和媒体的推广,才能更好地把我们的这项事业推广开,才有更多的人来了解花样滑冰这项运动。其实花滑的入门并不难,之前国内一想到花样滑冰,想到的都是专业选手在比赛场上的形象,以为很难入门。我在国外很多年,接触到的都是花样滑冰的一些商业的运作,我觉得更好地把这项运动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我们的基础性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像现在这个活动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是很难得的机会。”

  陈露的运动生涯并不平坦,甚至完全可以用坎坷来形容。1997年,她与相依相伴了15年的教练李明珠由于奖金分配和教学方式的分歧,最终分道扬镳,成为运动生涯中一段抹不去的痛楚。采访中,记者与陈露聊起了目前正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内讧事件,作为曾经的“过来人”,陈露有着更深的体会,但她也拒绝了对别人做出评论,“只说我自己吧”,陈露这样对记者说,“对别人的事情我并不了解,所以也只能不予评价,但从我本身来讲,我觉得作为运动员,你要知道你自己要做什么,在你成绩越好的时候,为人就更要谦虚,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素质。尤其是作为优秀运动员,因为你不仅仅是代表你自己,也代表了很多人的希望,也代表了小队员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因此你本身的言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的运动员都应该知道,自己要为年轻队员树立一个好的形象,也要为大众树立一个很好的公众形象。”

  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陈露以一曲《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配乐的自由滑,演绎了女主角为恋人殉情并蜕变成蝴蝶的爱情悲剧,精彩绝伦的演出让这段舞蹈成为经典,同时也给她带来了“冰上蝴蝶”的美誉。专访过程中,记者偶然发现她背的包上、鞋子上,都有蝴蝶的装饰,13年过去了,似乎蝴蝶依然在她心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其实我一直都很喜欢蝴蝶的形象,在生活中我也有很多带有蝴蝶形象的小饰品,怎么说呢,这就是我个人的一个小喜好吧。”做这样的解释时,陈露笑得很甜很甜。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