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双打赛场

风云四冠打造巅峰荣耀 男双洼地笑傲江湖四五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8月15日00:19
组图:风云组合席卷赛场 晋级决赛世锦赛14连胜

  今日2011羽毛球世锦赛迎来收官日。男双决赛蔡赟/傅海峰以2-0击败5号种子、韩国新星高成炫/柳延星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并第四次夺得世锦赛男双金牌。蔡赟/傅海峰从出道之日起,就肩负着弥补国羽双薄弱环节的重任。从06年马德里夺冠迄今,他们在男双战线已经用行动和战绩证明了自身的价值。风云组合目前来看已经进入衰退期,但最近4、5年他们卓绝的才华,让国羽男双这个薄弱环节已经真正强大起来,今天风云的世锦赛第四冠,就是他们最新达到的新巅峰。

  辉煌,从马德里起步

  2003年世锦赛,蔡赟/傅海峰首次出战赛,他们打进四强最终输给印尼名将西吉特/陈甲亮。2005年洛杉矶世锦赛,蔡赟/傅海峰再次参赛,这次他们在1/8比赛中不敌大马组合陈重名/古健杰。

  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蔡赟/傅海峰第三次参加世锦赛。他们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对阵英格兰组合克拉克/布莱尔,风云仅耗时27分钟,就以21-9与21-13直落两局战胜对手,时隔17年后帮助中国队重夺世锦赛男双冠军。总教练李永波对风云的突破很是感动,当年他推荐蔡赟/傅海峰,获得了当年的CCTV年度十大体坛风云人物奖。

  2007年世锦赛上,志在卫冕的蔡赟/傅海峰在1/4决赛中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马来西亚名将钟腾福/李万华2-1逆转无缘四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双决赛,傅海峰/蔡赟苦战三局,但还是以21-12、11-21、16-21,总比分1-2不敌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屈居亚军留下遗憾。2009年世锦赛,蔡赟/傅海峰决赛对阵郑在成/李龙大,决胜局双方从20平一直到打到26平,蔡赟/傅海峰连得2分,以超高分28-26赢下比赛,获得世锦赛第二冠。2010年世锦赛,蔡赟/傅海峰击败马来西亚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卫冕。加上这次伦敦世锦赛夺冠,风云组合已经第四次获得世锦赛冠军。

  伦敦,还有新期待

  男双是国羽的主要软肋,在历史上中国羽毛球队从来没有拿过奥运会男双冠军。雅典奥运会蔡赟/付海峰在1/4决赛中,1-2不敌丹麦选手埃里克森/伦加德。总教练李永波当时甚至说过狠话——“如果奥运会上中国队只拿到男双这一枚金牌,失去了其他四枚金牌我也会非常高兴的。”可2008年北京奥运会,蔡赟/付海峰还是距离金牌有一步之遥。

  这次蔡赟/付海峰在伦敦世锦赛上夺冠,其实是为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在做一个很好的预演。从对手的分布看,男双我们的主要对手还是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马来西亚的古健杰/陈文宏、印尼的基多/塞蒂亚万、丹麦的波伊/摩根森。从这些对手的情况看,只有韩国以及印尼顶尖组合在状态好的时候,可以与风云组合对抗,风云组合只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把现在这种不错的状态维持到一年之后,是很有希望的。

  蔡赟今年31岁,付海峰28岁,两人的配合那是自不必说,但两人的年龄劣势愈加突出。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客观上说基本上是风云组合争夺奥运金牌的最后一搏,我们只希望今天的冠军可以给风云组合更多的激励,让他们更有动力去冲击伦敦奥运会金牌。

  至于风云组合的接班人问题,其实大可不必担忧。蔡赟/付海峰本身就是卓绝的男双奇材,本身就是不可复制的。而本次世锦赛洪炜/沈烨进八强、柴飚/郭振东进16强的成绩也基本可以令人满意。风云组合的时代还没有完全过去,至少风云比同时代的几对世界顶尖男双选手,更能保持自己比较高的竞技状态。而风云之后的世界男双格局,将进一步洗牌,那已经是后伦敦奥运会时期的事了。(搜狐体育 红星耀)

相关新闻:

·历届男双冠军:风云组合三连冠 与林丹共享荣誉
·技术统计:风云网前得分占优 扣杀落后对手两分
·现场-蔡赟双手捂脸疑似落泪 复制林丹脱衣一幕
·风云四冠打造巅峰荣耀 男双洼地笑傲江湖四五载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