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国羽第三度包揽最艰难 林丹助国羽创男单新纪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8月15日01:07

视频-中国羽球再度包揽世锦赛五金 林丹四夺男单冠军


组图:林丹2-1逆转李宗伟夺冠 脱衣激情庆祝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落幕。中国队在五个单项决赛,四个需要与外协会选手争夺的最难局面下,依然实现了包揽五冠的伟业。这是国羽在世锦赛历史上第三次包揽所有冠军,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次。而这次男单夺冠的林丹,不仅拿下了最难啃的骨头,还帮助中国队书写了世锦赛男单五连霸的新纪录。

  三次包揽,这次最不易

  1987年第5届世锦赛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国选手首次囊括五枚金牌。上届男单亚军丹麦名将弗罗斯特击败了刚刚复出的赵剑华,闯入决赛对阵杨阳。杨阳2-1击败弗罗斯特夺冠。李永波/田秉义击败了大马好手西德克兄弟,夺得男双金牌。混双新秀王朋仁/史方静决赛中击败了一对韩国高手,成为我国第一位羽球混双世界冠军。女单、女双决赛均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中国队就此包揽所有冠军。

  去年的巴黎羽毛球世锦赛,中国选手在混双、女单、女双三个项目上会师决赛。陈金顶住重压决赛2-0击溃印尼天王陶菲克,收获男单冠军。卫冕冠军蔡赟/付海峰决赛中以2-1逆转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古健杰/陈文宏,自2006年和2009年世锦赛后,职业生涯第三次赢得世锦赛男双冠军。这样中国队就时隔23年后再次实现世锦赛包揽奇迹。

  而这次的伦敦世锦赛,除了女双决赛是在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两对中国选手之间进行,其余4项均在国羽选手与外协会选手之间进行。当然,王仪涵2-0战胜郑韶婕、蔡赟/傅海峰2-0击败高成炫/柳延星、张楠/赵芸蕾2-0战胜查尔斯/班克尔的比赛表面看都显得波澜不惊。但林丹2-1逆转击败李宗伟的男单决赛,则是国羽这次的最薄弱之处。

  林丹一胜,书写大传奇

  林丹在决胜局数次落后的局面下,能连续追平甚至反超比赛,并在对手两度拿到冠军点的时候都丝毫不慌张,的确展示出他不一般的大将风度。林丹本次比赛的男单夺冠,其意义不仅是帮助中国队实现了第三度包揽,于男单项目本身来说也是极具战略意义。

  韩健、杨阳、赵剑华在1985-1991年间的世锦赛男单比赛中,实现了四连冠伟业。韩健1985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登顶,而杨阳随后连续在北京和1989年的雅加达夺冠,赵剑华则在1991年的丹麦哥本哈根世锦赛上实现了中国选手世锦赛的四连冠。

  从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开始,林丹在马德里、吉隆坡、印度海德拉巴实现了个人世锦赛男单三连冠的旷世伟业。但去年的巴黎世锦赛,林丹在1/4决赛中0-2不敌韩国选手朴成焕惨遭淘汰。好在陈金最终夺冠,追平了韩健、杨阳、赵剑华当年的四连冠纪录。而林丹这次在伦敦世锦赛上再次夺冠,已经将这个纪录延长到了五连冠,这已经是世锦赛历史上的最新纪录。

  与乒乓球在世乒赛上大包大揽,让世人有些索然寡味不同,尽管近两届羽毛球世锦赛国羽都连续包揽所有冠军,但每次决赛日都不失精彩。今天的伦敦世锦赛决赛,男单林丹与李宗伟的对决自不必说,男双韩国新星组合高成炫/柳延星的崛起很有新意,第一局他们仅以22-24惜败给我们的风云组合。而女单进入决赛的郑韶婕、混双进入决赛的英国组合查尔斯/班克尔,都表明世界各地羽毛球高水平运动员仍然在不断涌现。对国羽来说,不是只要包揽就有快感。而如果像这次伦敦世锦赛这样,我们多个单项都通过更为艰辛的努力才争到冠军,甚至争到包揽五冠的奇迹,那才是最让球迷们感到畅快的事。(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