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豪言带国足进世界杯 中方助教位置很尴尬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15日03:46

  昨天,带着一丝神秘的卡马乔出现在媒体面前。尽管发布会现场留给记者们提问的时间很短,大家的提问也没有尽兴,但在发布会后,几家中央媒体对卡马乔又进行了专访。对于如何看待目前这支国家队、是不是要把巴萨风格移植于中国队、如何看待世界杯出线与长远目标等问题,卡马乔都是有问必答。而且他指出,经过前段时间看中国队的比赛录像,赵旭日与冯仁亮两位国脚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本土助教位置尴尬

  傅博区楚良心里没底

  >>敏感话题

  高洪波离去后,傅博与区楚良两位本土助教都留了下来。不过在卡马乔的团队中,两人的位置有些尴尬,究竟能干到何时,两人都心里没底。昨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傅博与区楚良究竟在新国足教练班子中扮演什么角色,他们俩也不清楚,现在只能干一天是一天吧。”

  昨天与卡马乔一起上任的,还有他的团队成员卡塞伦、加斯帕、加列戈。到年底,还会有一位助教前来助阵,现在对方因有约在身还不能前来。

  傅博与区楚良两位本土助教最终留了下来。据悉,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卡马乔与他的团队马上面临20强赛,需要在中方助教的帮助下尽快了解球队,这也是卡马乔同意两人留下的直接原因;另外,两位助教与足协还有合同在身,足协不希望提前与两人终止合同,因为这样就得赔偿违约金。

  一旦卡马乔与他的团队全部上位,两位中方助教在队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估计现在谁也说不清。从足协与两人签订的合同来看,如果20强赛顺利出线,两位助教的合同将自动往后延;但如果随后的十强赛“马卡”了,估计两位助教在国家队的日子也就到头了。

  昨晚这位知情人士分析说:“即使在新教练班子中没有用武之地,足协也不会轻易让傅博与区楚良走人,毕竟那样足协要付违约金。现在来看,两位助教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短期目标进世界杯

  记者:接手中国队,是不是压力很大?

  卡马乔:从我17岁在皇马比赛时,我就已经嫁给了压力。现在面临所有中国球迷和整个社会的期望,压力对我是美丽的东西,我乐于面对。短期内我将带领中国队打进巴西世界杯,这对我不是简单的工作,但我和我的团队会向这个方向努力。

  记者:从中国足协来讲,并没有给你和你的团队提出2014年世界杯出线的硬性指标,你又如何看待世界杯出线与长远目标的关系?

  卡马乔:成绩是体现教练执教水平的一面镜子,这是毋庸置疑的,即使足协不多提,我们也会尽全力去做好。世界杯出线与长远目标的关系很有趣,当队员们看到通过艰苦的训练得到的奖赏是参加世界杯时,教练的工作就更加容易了。

  记者:中国队经常在大赛中掉链子,来中国执教的外籍教练目前来看只有米卢一人成功。你上任如何来改变这一顽疾?

  卡马乔:中国球员很有纪律性,我们将同球员多交流和沟通,努力让他们明白,世界杯是世界足球的橱窗,对一个球员来说,最好的经历就是参加世界杯,那将极大地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热身赛和正式大赛的感觉不同,当为积分和出线权而战时,球员们会更加紧张,责任感也更大。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的,我需要帮助球员把自身的水平全部发挥出来。

  记者:如何给自己定位?是救火队员身份,还是教父角色?

  卡马乔:无论谁执教国家队,都会看重成绩。对我和我的团队来说,最重要的肯定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出线。同时我也会尽最大努力对中国的青训体系提出合理的建议,毕竟在西班牙是很重视青少年培养这一块的。

  球队风格不学巴萨

  记者:离20强赛只有19天,你要去做哪些工作?会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变?

  卡马乔:我最近看了五六场比赛,尤其是中国队与牙买加队的比赛,中方助教也提供了一些情况。看完比赛我觉得,国脚踢完国家队要回俱乐部比赛,必须在短时间内适应另一种情况,每场比赛的布置也不相同,必须在短时间内来回转换。足球比赛需要好运动员,中国有很好的运动员,我也需要去挖掘这方面的资源。

  记者:如何看待目前这支中国队?

  卡马乔:在西班牙参加2002年世界杯之前,我曾受邀来中国比赛。想到中国队员跑动很多,在场上很努力,我当时没有接受这份邀请,主要是考虑保存体力。中国队的纪律性和执行力很强,也正因如此,我相信中国队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记者:你已经看了多场中国队的比赛录像,对哪些球员有印象?

  卡马乔:在与中国足协接触后,我就弄来了多场中国队的比赛录像,以便尽早了解中国队的情况。谈到印象比较深的球员,是7号(赵旭日)与14号(冯仁亮),他们具有很高的水平。

  记者:现在提到西班牙足球,外界都会想到巴萨风格。未来带中国队,会有意识地向这种风格靠拢吗?

  卡马乔:巴萨之所以能打出如此赏心悦目的技术足球,是因为有梅西、伊涅斯塔等优秀球员,而这些球员都是世界上脚法最细腻的球员。中国队是一支讲究技术的球队,有着自己的风格,不一定非得照搬别人的风格。

  严厉教头不许保留

  记者:你被形容为一个Hard man(严厉的人),如何看待这一称呼?

  卡马乔:我不知道hard意味着什么。我是对球员严厉了些,但我只是在尽全力让球员得到最充分的发挥。我认为在场上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我不允许他们在训练和比赛时有所保留。

  记者:作为球员与教练时,你分别对哪场比赛最满意?哪场不满意?

  卡马乔:(卡马乔对这一问题理解有误)从我十六七岁进入职业足球到退役,经历过很多比赛,印象最深刻的对手是法国队和阿根廷队,最难忘的球员是马拉多纳。

  不要成绩听着很别扭

  >>火线快评

  被媒体炒了一个多月的国足选帅终于画上了句号。面对外界“一流球员、二流教练”的质疑,足协领导与万达高层昨天倒是阵线一致,先是声称选择卡马乔是多么的明智,接着又论证卡马乔是不折不扣的世界级名帅。这都无可厚非,倒是他们提前抛出的“2014即使不出线也要接着干”的论调,让人听起来有些别扭。国家队主帅不以成绩论,那以啥论?

  韦迪主任说,足协与卡马乔签了3年合同,除了带国家队,还要帮助搭建青训体系。明眼人都清楚,卡马乔与他的豪华团队主要任务就是带队冲击巴西世界杯,这与他第一天抵京就喊出的口号完全一致。而帮助搭建青训体系,只是额外捎带着去做的。可是谁都知道,冲击巴西世界杯不是儿戏,绝非喊两嗓子就能冲进去的。正是明白这一任务之艰巨,昨天上台发言的头头脑脑们都强调与卡马乔签的是长期合同,即使世界杯不出线也不妨碍他的帅位。

  我们不禁要问,国家队层面就是要出成绩的,如果不要成绩,那各国请外教为了什么?假如巴西世界杯真冲不进去,卡马乔与他的团队是不是就要专心于我们的青训体系建设?如果最终目的真是为了青训这一块,那又何必花大价钱请卡马乔这样的世界级名帅呢?

  万达老板昨天挑明了:“选帅是足协的事,我们只是出钱。”如果国足在冲击巴西世界杯的比赛中一败涂地,万达肯定不会承担责任。可足协的头头们,你们能扛得住这个压力吗?还能继续坚挺卡马乔吗?这都难说。因此,现在谁也不敢先把话说满了,怕的就是无路可退。

  >>国内评价

  金志扬(知名教练):卡马乔要想像米卢那样成功,必须做到两点。其一是要尊重和了解中国足球,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并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其二是要坚持自己先进的足球理念,不能被同化。

  朱炯(南昌衡源主帅):大家都羡慕皇马、巴萨水平高,但人家究竟是怎么把水平整高的,需要有明白人来指点。卡马乔来中国,给我们提供了零距离观察和学习的大好机会,一定要好好学。

  李玮锋(现役国脚):如果中国球员的主观能动性没有调动起来,那卡马乔水平再高也没有用。

  周宁(国安旧将):现在离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不到一个月,此时换帅犯了兵家大忌。花这么多钱请卡马乔来赌世界杯出线不太靠谱,还不如用这笔钱请十来个全世界最擅长发掘和培养青少年人才的教练,来中国踏踏实实干上几年。

  张斌(央视主持人):别无选择,全力支持。

  黄健翔(足球评论员):大赛临阵换帅成功失败各半,我认为这次行了。

  白岩松(央视主持人):谨慎地乐观并期待。

  贺炜(足球评论员):很多人质疑卡马乔当教练之后没有太多亮点,希望他能在中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晓敏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