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综述:国羽第3度包揽林丹第四金 一队惊人衰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1年08月15日04:05
组图:林丹2-1逆转李宗伟夺冠 脱衣激情庆祝

  北京时间8月15凌晨,2011羽毛球世锦赛在英国伦敦落下了帷幕。中国队在决赛日表现出色,在四个单项分别击败对手夺金,加之提前包揽了女双冠亚军,就此历史上第三度包揽了全部五枚金牌。林丹、风云各自拿到第四金,王仪涵、于洋/王晓理、张楠/赵芸蕾分别夺得了女单、女双以及混双金牌。诸强方面,印尼队惊人衰败,韩国队则有意雪藏实力。

  中国队第三度包揽 林丹风云可歌可泣

  伦敦世锦赛前,中国队赛的形势其实比较严峻,尤其是男单、女单面临着较大的考验。自5月份的苏迪曼杯开始,中国女单主力连续出现外战败绩,光世界第一王适娴就输了三场之多。林丹今年状态一般,李宗伟的状态则相当惊人。双打方面自上届开始重组,九对参赛组合仅风云是参加过上届世锦赛的原配!磨合程度可想而知。

  不过中国队还是在困难情况下创造了历史。林丹、风云的发挥尤为可歌可泣。林丹决赛在非常被动的情况下力克几乎打出最好状态的李宗伟,获得了个人世锦赛第四金,同时以15个冠军追平高崚,并列国羽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风云也是拿到了第四枚世锦赛金牌,同时还创造了三连冠的佳绩。这对平均年龄近30岁的老将半决赛分别以2-0横扫韩国一双和二双,夺得了最轻松的一枚世锦赛金牌。

  女单在伦敦世锦赛遭遇顽强阻击,蒋燕皎负于申克,王适娴爆冷不敌郑韶婕,女单半区20年来首次在半决赛之前失手。不过中国女单还是展现出强大的整体实力,蒋燕皎、王适娴倒下了,还有汪鑫、王仪涵。前者在1/4决赛两局横扫内维尔,可惜在半决赛暴露出内战疲软的顽疾,王仪涵最终分别击败汪鑫、郑韶婕登顶。

  自朱琳开始,女单进攻型选手占主导、出冷门冠军的定律,再次应验。在经过一系列挫折打击之后,王仪涵终于苦尽甘来。一年前开始的双打重组则取得了成效,于洋/王晓理、张楠/赵芸蕾分别夺得了女双和混双金牌。两对组合各自证明了第一女双以及第一混双的地位,而张楠/和赵芸蕾还是一对情侣,复制了神雕侠侣在5年前携手登上领奖台的浪漫一幕。

  中国队继1987年、2010年世锦赛后,第三次包揽了全部金牌,同时也是最惊险的一次。在伦敦世锦赛,男单实现5连冠,创造了历史;女单8连冠,女双更是实现了惊人的10连贯,同时连续8届包揽了全部冠亚军。

  新人未出彩 伦敦大捷背后有隐患

  张楠/赵芸蕾首次参加混双,便夺得了冠军。不过两人并非一对彻头彻尾的新人,赵芸蕾从09年就开始参加世锦赛,张楠参加了上届男双的争夺。然而,最受期待的两位正版新人谌龙和杜鹏宇表现不佳。被视为具备争冠实力的谌龙,在首轮爆冷输给世界排名第36位的危地马拉选手科尔登,杜鹏宇1/8决赛浪费赛点遭佐佐木翔逆转。

  更遗憾的是,国羽几个项目的二当家不给力。被寄予厚望的第二男双柴飙/郭振东在1/8决赛0-2负于此前从未输过的印尼组合阿山/塞普塔诺。男单卫冕冠军陈金则在半决赛毫无机会地输给李宗伟,次局仅仅拿到9分。这再次凸显了林丹和风云没有帮手的问题。倘若两大王牌出局,中国队毫无疑问将丢掉这两个项目的金牌。而他们都已经不年轻,但接班人到现在还没有着落。

  过去两届世锦赛,中国女单选手表现非常强劲,也仅王仪涵各出现了一场外战败绩。不过在伦敦世锦赛,蒋燕皎、王适娴分别落败,输了两场。而且申克、鲍恩、成池铉等主要对手,还都是在“自相残杀”当中落马。女单面临的考验明显比前两届大了很多,形势严峻。女双固然强大,却缺少一对第三组合,倘若前两对组合出现闪失,后果则比较严重。

  印尼衰败让人惊 韩国队实力有雪藏

  老牌劲旅印尼队在伦敦失意。先是开赛前,他们的王牌男双马基斯/亨德拉因伤退赛。在男单第二轮,陶菲克又爆冷输给新加坡的万梓良,最终没有选手挺进男单八强,同样女单16强也没有印尼女将的身影。被视为混双夺冠热门的阿玛德/纳西尔却在半决赛爆冷输给东道主的阿德考克/班克尔。男双阿山/塞普塔诺一度带来了惊喜,可惜最终也仅拿到铜牌。三枚铜牌的成绩,印尼队很难交差。

  盖德在本届世锦赛为丹麦队遮羞。这位35岁的老将在1/4决赛一场耗时83分钟的马拉松大战当中神奇地拖垮了年轻自己7岁的阮天明,接下来险些在与林丹的比赛当中爆冷,最终获得铜牌,可谓出色完成了任务。可惜丹麦其他项目不争气,鲍恩以往克制申克,却在1/4决赛0-2完败给对手。两对被视为具备冲冠实力的混双被挡在了四强门外,更大的打击还在于,他们的一度排名世界第一的男双鲍伊/摩根森又一次爆冷输球,无缘四强。丹麦队最终也仅由盖德拿到了一枚铜牌。

  韩国队在本届世锦赛表现一般,仅两对男双挺进四强。两位90后女单新锐成池铉和裴延姝还没遇到中国选手就被淘汰,尤其是裴延姝以往交手对最后的冠军王仪涵有优势,颇为遗憾。朴成奂则没有给李宗伟造成任何压力,李炫一输给林丹。值得警惕的是,韩国队在女双和混双进行了雪藏。而这两个项目,韩国组合一直是国羽最大的对手之一。个中原因,值得探讨。

  马来西亚队方面,李宗伟距离自己的首枚世界大赛金牌,一度只差了最后一分,拿下两个冠军点中的一个,就是世界冠军。可惜李宗伟没能顶住巨大压力,不过他的表现已经非常出色,倘若继续这样的表现,林丹伦敦奥运夺金之路无疑非常困难。与李宗伟虽败犹荣不同的是,马来西亚队的另一王牌古健杰/陈文宏则颇为让人失望,“钻石组合”在1/4决赛毫无机会地输给了克星高成炫/柳延星,对另一对韩国强档郑在成/李龙大同样胜少负多,此顽疾不改前景黯淡。中华台北的郑韶婕和东道主混双阿德考克/班克尔在本届世锦赛一鸣惊人,成为最大的两匹黑马,为本届世锦赛增添了不少色彩。(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