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做派充满老大范儿 不苟言笑执教非常严厉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宇
2011年08月15日05:35
卡马乔在首都机场。本报记者 陈杰 摄
卡马乔在首都机场。本报记者 陈杰 摄
在下榻的昆仑饭店。实习生 毛剑 摄
在下榻的昆仑饭店。实习生 毛剑 摄
在万达索菲特饭店的签约现场。本报记者 陈杰 摄
在万达索菲特饭店的签约现场。本报记者 陈杰 摄

  过去的两天对于中国足球记者来讲,是忙碌的,他们披星戴月只因一个人的到来卡马乔,中国足球历史上的又一名洋教头。这个曾经失业一段时间的外教在中国迎来了新的工作机会,他志向高远,但似乎每个来中国执教的外教,都在上任之初定下过宏伟目标。

  时间 8月13日早晨 地点 首都机场

  做派俨然一副老大范儿

  才凌晨5时,首都机场国际抵达出口开始热闹起来。为了逮住卡马乔,一些“兵力充足”的媒体甚至兵分两路,生怕西班牙人跑了。最终,卡马乔还是从国际抵达口出来了,没有耍大牌似地躲避媒体。黑西服、白衬衫,行李车交给夫人来推,自己一身轻松,身上连个包都没有,走在团队的最前面,卡马乔的做派俨然一副“老大”范儿。

  卡马乔和夫人总共带了四大箱行李(完全由夫人和助手负责推行李车),有媒体调侃说:“看来他要在北京常住了,反正万达老板是搞房地产的,不缺房子。”

  见到西班牙媒体,卡马乔甚是亲切,他在机场只接受了西甲联赛官方电视台的采访。采访内容很简单,只有两三句话,他说自己来,就是为了带中国队闯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

  从国际抵达出口出来到停车场,总共只有300多米,这一路上卡马乔一直被众多记者包围,只是他一句话都不说,任凭记者们拍照。卡马乔是个爱出汗的人,走到机场一层停车场时,已是汗流满面。

  “他是谁?怎么这么多记者?”首都机场内一些乘客对记者簇拥之下的卡马乔很好奇。当得知是国家队教练时,一些不太关心足球的人不禁纳闷,“高洪波呢?”对于卡马乔,这些“非球迷”不太关心,也不太了解,甚至不知道他来自哪个国家。中国对于卡马乔来讲同样是陌生的,而这里的人们对于这个西班牙教练,同样也充满了疑惑,他在上任之初甚至就已充满了争议。

  时间 8月13日中午 地点 足协

  第一顿中餐还不太适应

  卡马乔的英语很不理想,足协外事部一些英语较好的工作人员,跟他交流也只能通过翻译。整个足协外事部都没有精通西班牙语的工作人员,因此足协还准备在将来为卡马乔专门请一个“信得过”的翻译。

  足协给卡马乔安排的酒店是位于东三环燕莎桥附近的昆仑饭店。抵达北京后,卡马乔的西班牙经纪人始终跟随左右。媒体采访,也要先同他进行沟通。

  带着经纪人来,而且经纪人出现在各种公开场合、始终伴随左右,这和以往来中国执教的外教有很大区别。“这是一种职业的体现。”据一位足协官员介绍,卡马乔同中国足协签约过程中,他的经纪人办事很认真,“我们合同当中的每一项条款都会认真推敲,看得很仔细。看得出来,他有一个职业的经纪人团队。”

  抵达当天的舟车劳顿让卡马乔13日上午的主要活动就是睡觉,因为他当天还要前往足协同官员们签合同,同原教练班子交接工作。

  忙碌一下午之后,韦迪在足协办公楼下的山东菜馆宴请了卡马乔,这是他抵达北京后吃的第一顿中餐。对于中餐,卡马乔还不能完全适应,不过足协已承诺未来会照顾好他们夫妇在北京的生活。

  开了一下午会的卡马乔,终于在13日晚上获得了短暂的闲暇。可是这段时间依然不能留给自己,他要观看中超联赛的转播,从现在开始熟悉中国球员,熟悉中国足球。中国足球的一切对于他来讲,都是崭新的,也充满了挑战和未知。

  时间 8月14日上午 地点 万达索菲特饭店

  十点的会 九点就到了

  还没完全倒过来时差的卡马乔在14日上午一大早就起来了,因为足协在这天给他安排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的时间是上午10点,但卡马乔和他的团队早上9点就抵达了现场。坐在休息室里,他面无表情。

  其实,卡马乔自从抵达中国后,脸上就一直没有什么表情,笑容对于他来讲是个奢侈品。抵达北京两天,中国摄影记者的相机记录下了卡马乔始终如一的表情。

  专访卡马乔结束后,本报记者同他握手,祝他好运,结果他的表情依然没有变化。其实按照往常的思维方式,这个时候最起码也应该有个微笑。据西班牙媒体记者介绍,卡马乔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而且在执教时会很严厉,“你见不到他的笑容,太正常了。”那名记者介绍。

  卡马乔对于中国足球和中国文化的了解非常有限,他没有像米卢那样在来中国之前甚至研究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新闻发布会现场,卡马乔逐一感谢了各位领导。只是在报领导名字的时候颠倒了顺序,“韦迪、于洪臣、蔡振华、王健林……”

  卡马乔按照同自己的熟悉程度报领导名字,而在中国则是“领导第一位”、“谁的官儿大,谁的名字放在前面”。就在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工作人员因为位置问题还发生了一些争执,几方经过交涉后意见才达到统一。

  看来,对于中国官场的各种利害关系,卡马乔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