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德女排主帅:中国属于第三档次 离一流还差很远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15日09:09

  新华社福建泉州8月15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女排离一流水平“还差得很远”

  新华社记者徐征 胡苏

  “VERY FAR AWAY(还差得很远)”这是德国女排主教练古迪堤在结束了与中国队的比赛之后,在对比中国和日本两支亚洲劲旅时直言不讳说出的一句话。

  德国队在上周进行的2011年亚洲女排大奖赛韩国釜山站中,先后碰到了日本和韩国队,结果全部失利。在13日进行的泉州站比赛中,德国队与中国队相遇,结果在顺利拿下前两局的情况下,被中国队大翻盘,以2:3失利。

  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接连碰到亚洲传统铁三角,德国队显然是评价目前三支球队高下的最佳人选。德国女排的这位意大利主帅倒也直率,他一改“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气之道,毫不留情地表示,日本队已经是能够同巴西、俄罗斯一争高下的世界顶级球队,而中国队相比之下差得很远。

  古迪堤说:“现在巴西、俄罗斯、美国和日本应该算是第一集团,他们是最强的队伍。在他们之后是意大利队,而像中国、韩国和德国队水平接近,属于第三档次的队伍。”

  在古迪堤看来,日本队打法成熟快速多变,而且主攻也颇具实力、弹跳惊人,水平已经大大超出中国和韩国。在评价中国队时,古迪堤更是不留情面,他说:“中国队的主攻和接应位置都较弱,不够强力,副攻还不错,但是中国队的发球和一传都不好,一传更是球队最大的问题。如果中国在亚锦赛上碰到韩国队,将会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

  德国女排在过去的三年中,在世界大赛上都与全主力阵容出战的中国队交过手,古迪堤认为,中国在这段时间中并没有进步。他说:“中国队今年的表现并不好,我觉得她们去年更好一点。我不知道中国队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

  正如古迪堤所言,一传已经成为中国队最大的软肋。在近期的比赛中,除了拥有加莫娃的俄罗斯外,中国队的每个对手都是利用发球破坏中国快攻体系,而这个战术屡试不爽。就连在12日0:3负于中国的秘鲁队,也是力图通过发球来改变场上的局势。秘鲁队主帅克里斯托法尼在赛后表示,通过发球来冲击中国队的防守是唯一的取胜之道。

  在经历过亚锦赛失利、换帅风波之后,担起女排主教练重任的俞觉敏希望通过高大化来改变球队的困境。在缺少全能型接应的情况下,他采用了国际上流行的强力接应打法,让主攻手杨婕改打接应,同时用两位主攻加自由人来接一传。不过从大奖赛漯河站的实战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因此俞觉敏在泉州站也尝试着改变思路,让杨婕也担负起一部分一传任务,以解放出主攻王一梅,发挥她在进攻方面的实力。

  对此,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认为,战术打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中国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他表示,目前中国队和欧洲球队比拼身高和力量肯定不占优势,因此还是要坚持亚洲球队自身的特点。

  在泉州站最后一场较量中,中国虽然被俄罗斯直落三局击败,但球队整体发挥平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由于俄罗斯队凭借整体实力强大,没有力拼发球,因此一传得到保证的中国队打出了多变的战术进攻,副攻杨珺菁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5分。两位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不仅打满全场,同时还联手拿下20分。

  在主教练俞觉敏看来,中国队的一传固然薄弱,但是强攻不强也是问题所在。在王一梅伤病缠身、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比赛中一传不到位之后的调整进攻中国队仍然缺少能够一锤定音的强力主攻。因此,在与俄罗斯一战中,王一梅打满全场也让俞觉敏欣慰不已。他说:“王一梅今天表现稳定,我们需要她打满全场,而她也需要学习如何打满全场。”

  俞觉敏表示,通过技术统计来看,在漯河站中国与美国队、塞尔维亚队一传相差不多。但美国队和塞尔维亚队都有强力攻手,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强力扣杀得分,而中国队这方面与对手相比就略差一些,这也造成了中国队在受到强力发球冲击后无力应对的现象。(完)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