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童年就笃信终会成名 步入NBA名人堂罗德曼泪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8月15日06:53
新华社本版现场图片
新华社本版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黄 嫣
晨报记者 黄 嫣

  罗德曼这个名字是有些久远了,伴随着很多人的青春记忆,他仿佛就如那些桀骜不驯的日子一样,铭刻在我们的生命里,挥之不去。上周末,“大虫”终于入选NBA名人堂。站在这神圣的殿堂里,略显年迈的罗德曼依旧奇装异服,带着让人伤透脑筋的脾气,只是口中说出的话,多少带了一些岁月的痕迹。

  很多人在看到罗德曼的同时,也会猛然间回想起当年那个同样轻狂的自己。只是如今,我们也已经和罗德曼一样,慢慢老去,慢慢沉寂。但心底的那根敏感神经,却在上周末看到罗德曼的一刻,被不经意地挑动。这或许就是罗德曼至今被人无数次提起的原因,因为从他身上可以映射出当年那个曾经坏坏的自己。

  童年:笃信总有一天会成名

  没人认为罗德曼是个正常人。就像我们现在无法对他的所作所为做出一个理性的定义。

  罗德曼出生于新泽西特伦顿的一个贫民家庭,自小父亲就离家出走,家中还有母亲和两个妹妹,那里没有圣诞节,没有感恩节,每天睁开眼,罗德曼都必须面对争抢,哪怕是很小的一点东西。和其他孩子一样,年少的他也希望借助于某项体育运动来摆脱生活对他造成的伤害。他常常去厨房的墙壁上偷偷量身高。在他的自传里写道:“我的童年有很多痛苦和伤害,但每当夜里我躺在床上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想法,必然有伟大的事情,等着我丹尼斯·罗德曼。也不管有没有支持的理由,反正我就是笃信自己有一天会很有名。”

  罗德曼高中毕业的时候,整天无所事事,当时他的身高只有1米75,可两年后便暴长到2米03。于是凭着高大的身材,21岁那年,罗德曼找到了一份在达拉斯机场当夜班保安兼拖地板的活,每小时6.5美元。一天晚上,罗德曼发现拖把棍可以伸到礼品表柜台里,于是他将里面的50块手表统统拿走,第二天送给他妈妈、妹妹和街上的小混混,罗德曼并不想拥有这些表,他只希望送礼物时看别人的表情,听他们说:“哇!这小子发了,要什么有什么!”而他自己,一块表也没留下,他不想知道时间,只要分清昼夜就足矣。

  但是倒霉的罗德曼没有想到机场里到处都是监视器,警察很快就出现了,警察问拿了表的人:“这是丹尼斯给你的?”“是的。”“是他卖给你的?”“不,是他送给我的。”就这样,警察追回了所有的手表,但脸上却带着匪夷所思的表情:“这算哪门子罪犯?”

  那场遭遇让罗德曼只在班房呆了2天就出来了,多年后他才知道,只要有一块表没找回,他就至少要坐半年牢。

  理所当然地,他被炒了鱿鱼,母亲恨铁不成钢,劝他上学念书,罗德曼自己也不愿意如此厮混一生,终于,俄克拉荷马大学看上了罗德曼,并给他奖学金,罗德曼在22岁时开始了准篮球生涯。1983年开始,罗德曼进入俄克拉荷马东南大学打球,每场得分在24分以上,篮板球15个,1985-1986赛季代表奥克拉荷马东南大学参加了34场比赛,并且有平均24.7分17.8个篮板的惊人表现。3年后,他参加了NBA选秀,他灵敏、速度奇快,但是大部分球队不知在篮球场上该把他放到什么位置。

  野性和球技帮助他在NBA立足

  在1986年选秀大会上底特律活塞队看中了他抢篮板的天才,在第二轮选他入队,罗德曼传奇般的NBA生涯从此开始。

  当时的活塞队球星如云,代表人物是“微笑的刺客”伊塞亚·托马斯和乔杜马斯等大牌球星,罗德曼的第一个赛季上场时间不多,这可把他憋坏了,精力旺盛的他觉得坐在板凳上简直要爆炸,所以只要一上场就立即表现出狂野的亢奋状态!那一年,活塞队在东部决赛输给了“大鸟”伯德率领的凯尔特人队,赛后,幼稚的罗德曼对媒体说:“你们把伯德高估了,他没那么猛,只不过因为他是白人,你们喜欢看白人修理黑人!”他的话引发轩然大波,涉及到了种族问题,而这也是罗德曼成为问题青年的开始。

  然而他的野性和球技很快得到主教练的注意,在第二个赛季,罗德曼成为先发球员,这使得本就以“坏小子球队”著称的活塞队在这方面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大家都说活塞队打球太脏,而罗德曼对于下拐子、使绊子更是乐此不疲。其实,NBA的比赛一直都充满小动作,只不过罗德曼并不虚伪掩饰,这也是他一直被联盟诟病的主要原因。

  罗德曼凶猛的防守使得活塞的战绩直线上升,那年曾有24战20胜的骄人战绩,而在罗德曼缺席的15场比赛中活塞输了12场。并且,那一年也是罗德曼职业生涯中唯一一次平均得分超过篮板球,每场11.6分,8.7个篮板。

  可惜,好景不长,就在球队2连冠之后,高层解体了球队,主教练被解职、大部分主力被出售。时间来到了罗德曼企图自杀的那个夜晚,从此以后,愤世嫉俗的罗德曼诞生了!随后他被交换到马刺队,他开始染头发,有时金色,有时绿色,有时五彩斑斓,更有一次在脑后染出“AIDS”字样,口无遮拦、快意恩仇。循规蹈矩的NBA老板大卫·斯特恩说他是个痞子,而罗德曼说:斯特恩才是个流氓!球迷为罗德曼而疯狂!因为球迷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渴望去做却又不敢去做的个性。

  离开“公牛王朝”后淡出江湖

  事实上,来到“公牛王朝”的罗德曼,已经不再是个传奇,只是在乔丹与皮蓬的夹缝之下,罗德曼的出位,恰到好处地填补了人们对于发泄的渴求。就像皮蓬说的,“三剑客”绝不是所有人想像中那般和谐,只不过,他们组成了一个最为稳固的组合而已。

  在乔丹与皮蓬面前,罗德曼就像一个什么脏活累活都干的杂工一样勤奋不已,他从不想得分,从不,他的篮球哲学非常简单,就是看到球就去抢,他只是把自己的篮球哲学做到了极致。这像极了他的童年,只有争夺,才能够养活自己。

  只是,场上的任劳任怨与场下的愤世嫉俗组合成了一个矛盾的个体,在主要舆论一边倒地谴责罗德曼胆大妄为的同时,他却享受到了之前所有球星都没有的待遇,很多人至今都为罗德曼的真实膜拜不已,看着“大虫”对着老板口无遮拦,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隐约间看到了想做但不敢做的自己。

  如今,“公牛王朝”的故事已经没有反复提及的必要性。那时候的罗德曼让人觉得,有些哗众取宠,沦为NBA吸引眼球的利器。更多时候,他被乔丹的正面形象所掩盖,只是有些人,从不把他当作反面的典型。

  至于罗德曼到底什么时候离开NBA,很多人的说法不一。有人说从他离开“公牛王朝”开始,就已经退役,也有人说,今年4月份那场在活塞场上举办的退役仪式,才是他离开篮球舞台的最好证明。

  事实上这两个答案都对,只不过一个是事实,一个是形式。自1998年离开公牛后,从本质上来讲,他已经从整个NBA世界完全抽离。因为从他身上,我们再也看不到他对于篮球的一丝一毫热情。

  根据零星的新闻记载,当年罗德曼离开公牛后当了一段时间的记者,2000年最后一次在NBA的亮相是在小牛队,但很快,力求有所突破的小牛就把他除名了,因为觉得以他当时的能力已经完全不能胜任抢篮板的任务。而此后,罗德曼就一直游离在一些小联盟发挥余热,2003年他加盟了美国小联盟的ABA球队提华纳城龙队,之后加盟过英国篮球联赛的布莱顿熊队,但总共也就打了两场比赛。

  为何在一夜之间丧失对篮球的热情,罗德曼的内心我们不得而知。只是在上周六的入选名人堂仪式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致辞时,罗德曼少有地提到了自己的私人问题,他说,唯一遗憾的是自己没能当个好父亲。说完了,他背过身去悄悄擦拭着夺眶而出的泪水,这一幕,让人看到了“大虫”的老去。他是个爱哭的人,我们知道。但这次泪水,却已经不再只是为了宣泄。懊悔的罗德曼也终于和平凡的我们一样,不再特立独行,和我们曾经轻狂的岁月,一起逝去。

  作者:黄嫣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