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有万达撑腰或是好事 这次足协不能瞎搅和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8月15日10:05

  这恐怕是中国足球史上聘请外教最为隆重的一次: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出席并讲话,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作陪,足管中心倾巢出动。昨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足新帅卡马乔挣足了面子。不难看出,从上任第一天起,卡马乔就树立起了绝对权威。

  距离中国队20强赛还有不足一个月,现在外界都比较担心此时卡马乔上任,时间太过有限,毕竟,他连中国队每个队员的名字恐怕都叫不出来。不过,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卡马乔一系列入乡随俗的举动,打消了外界疑虑。

  在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与卡马乔签约的环节上,前者拿出了一件中国国家队的外套,卡马乔出人意料地脱掉了西装,穿上了这件国家队的上衣,从这一刻起,卡马乔没有把自己当成外国人——签约落定他在第一时间就进入了中国队主教练这个角色。

  此后,卡马乔上台发表就任宣言。下身穿着西裤,脚上穿着皮鞋,上衣却是运动装的国家队外套,尽管有点滑稽,但并不失调。“大家好! ”卡马乔的开场白又进一步拉近了与中国足球的距离,侃侃而谈中,卡马乔对中国队进行了展望,希望在全队共同努力下打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发言最后一句,卡马乔再以中文收官,“谢谢!”诸多细节来看,卡马乔对带领中国队已经提前下了工夫。

  本月初,以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为首的谈判小组飞赴西班牙,与卡马乔进行了面谈,正是这次会面,确立了卡马乔的最终签约。对于卡马乔,无论是万达集团,还是负责选帅的中国足协,都给予了极高评价。

  对于卡马乔,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充分认可。“据我了解,在去年的世界优秀教练排名中,卡马乔是第26名。在亚洲没有教练能进入前一百,如果全世界统一排名,我估计中国教练肯定没有一个人在五百名之内,从履历来看,他是一名优秀的教练! ”作为选帅小组的牵头人,足管中心于洪臣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特意强调了一句话,“我们这次选定了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人! ”

  与前任不同的是,卡马乔合同中并没有规定“打不进世界杯就下课”的条款,相反,足协还赋予了卡马乔及团队负责中国足协青训的职责。上至国家体育总局,下至中国足协,包括出资方万达集团,有这三个方面的保护,卡马乔将是国字号外教中权力最大的一位。

  国足换帅之薪水

  卡马乔团队年薪430万欧元

  卡马乔与三位助手已经来到中国,今年年底之前,他的另一位助手也将会合。这个5人团队,虽然不是世界足坛范围内最豪华的,但对中国国字号球队来说,却是最为庞大的。万达集团给中国足协的赞助计划是3年5个亿,那么卡马乔及团队的年薪会是多少?目前的说法是,430万欧元左右。

  此次卡马乔及团队来华,是由万达集团出资赞助的,有关他们的费用,万达方面以商业为由没有说出具体的数字。可以肯定的是,卡马乔的年薪是中国足球外教历史上最高的,此前,无论霍顿、阿里汉还是米卢,他们身价都没有超过百万美元,卡马乔一个人的年薪就达到了280万欧元左右,再加上团队的年薪,总计一起每年在430万欧元左右。

  昨日卡马乔上任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有关人士在谈到卡马乔以及他的团队年薪时,对于430万欧元的数字,既没有肯定,但也没有否认。同时,记者了解到,430万欧元,这还是税后。这就意味着,税前的部分也是由万达集团方面来承担,如果根据这个来计算,卡马乔及团队每年的年薪将达到700万欧元左右,这又创造了中国足坛的一个新纪录。

  国足换帅之秘史

  卡马乔18岁进皇马后卫出身执教单一

  他,年少成名,18岁就踢上了皇马主力左后卫;他,从一而终,整个球员职业生涯全部在皇家马德里度过;他,铁腕治军,认为在训练场上除了技战术就只有鞭子;他,性格倔强,在执教皇马期间曾因与管理层不和而仅仅待了22天便拂袖而去;他,就是即将带领中国队征战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56岁的西班牙人,卡马乔。

  卡马乔到底行不行,现在没人能给出答案,但是他到底是何许人也,则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总体来说,他作为球员远比作为教练要辉煌得多。

  1973年, 18岁的卡马乔来到了皇马,当时,没有人会想到这个有点婴儿肥的男孩将成为皇马队史上最伟大的左后卫之一。但他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便赢得了主力位置。直到1989年退役之前,他代表皇马出战近600次,帮助球队夺得9次西甲联赛冠军、 5次西班牙国王杯冠军和2次欧洲联盟杯冠军。卡马乔在西班牙队也同样是主力, 81次的国家队出场纪录在很长一段时间后才被打破。在上世纪70、 80年代,卡马乔俨然成为了皇马乃至西班牙队的标志性人物。

  作为防守悍将,卡马乔到底有多强硬?这从他每次上场前总会脱下长袜,展示他那没戴护腿板的双腿便可见一斑。他球员时代的宿敌、荷兰人克鲁伊夫曾说:“有个性的球员一定会成为有个性的教练。”卡马乔正是如此。在退役后,不管是带领巴列卡诺、塞维利亚、奥萨苏纳这样的中小俱乐部,还是统领西班牙国家队、皇马这样的豪门,他的血性无处不在。

  作为球员的不服输的性格深深植入了卡马乔的骨子里,他也一直向弟子们灌输必胜的信念。在执教初期,他连续带领两支弱旅升入西甲;2000年欧锦赛预选赛,他在西班牙出线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力挽狂澜,率队晋级决赛圈并闯入八强;2002年韩日世界杯被韩国队挡在半决赛之外,尽管西班牙足协主席一再挽留,但难以接受失败的他还是毅然选择辞职。

  然而倔强性格和铁腕治军注定了他的执教生涯不会一帆风顺。

  在执教生涯中,卡马乔曾执教过西班牙人队、塞维利亚队、本菲卡队、皇马、西班牙队等等。但执教成绩确实不敢恭维,他唯一一次夺冠经历是率领本菲卡队夺得葡萄牙杯冠军,巧合的是当时正是击败了穆里尼奥执教的波尔图队。

  关于他的临场指挥,也是褒贬不一。据西班牙媒体说,后卫出身的他在技战术方面似乎比较单一。

  无论如何,这位饱受争议的西班牙教头如今已经与中国足球紧密相连。先不谈资历与能力,摆在卡马乔面前最为棘手的应该是时间。 9月2日,中国队就将迎来20强赛的首场比赛,留给他和中国球员彼此熟悉的时间还有不到三周。不知卡马乔和他的这支中国队最后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本组稿件均由首席记者姚国繁电自北京

  国足换帅之现场

  王健林:我出钱,足协选人

  针对近期舆论对卡马乔的质疑,王健林也作出回应:“用本土教练时就说本土教练不行,而现在选外籍教练,为什么又说还不如用本土教练呢? ”

  王健林认为,从卡马乔的执教履历就可以看出他是优秀的教练。“卡马乔曾经是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也曾多次在西甲联赛任教,难道西班牙足协和俱乐部都脑残了吗? ”

  他还举例说,在国际足联去年公布的优秀教练排名上,卡马乔位列第26位,而这是在他赋闲一年多的情况下的排名。亚洲则没有一位教练进入前50,而中国教练估计没有一个可以进入前500。

  王健林同时指出,优秀教练和短时间出成绩不是一回事。“特鲁西埃曾经带领日本队首次闯入世界杯八强,但现在(在中超)带深圳队不是也在保级么?希丁克那么牛的教练,带俄罗斯队不是同样没有闯入(南非)世界杯么?所以说,优秀教练和在某一项比赛一定能拿成绩,不一定画等号。但是,从长远看,优秀教练给球队带来的技术、战术、心理上的变化是很大的”。

  链接

  先看中超考察队员

  昨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卡马乔在上任之后首次与教练团队开会,对于卡帅来说,一个紧要的任务就是与时间赛跑:在中方教练组介绍球队情况的同时,卡马乔势必对中国队的每个球员有一个熟悉过程,如何缩短这个时间?到联赛中考擦队员是最有效的,因此,本周三和周末,连续两轮中超比赛,卡马乔将有选择性地到场观战。本月22日,中国国家队出战20强赛的大名单就会产生,在这个时间之前,卡马乔要在中方教练组提供素材的基础上自己还要进行甄别。

  卡马乔与中方教练组之间到底会不会有磨合问题?这是外界比较关心的话题,傅博和区楚良是暂时性地辅佐还是一直配合卡马乔做事?按照中方教练组与中国足协的合同,他们将根据国家队的走势自动续约,“不管是20强赛还是十强赛,只要没出线,他们马上就得下课。至于说,如果出线了,他们还能不能继续留在队里,那也得看足协和外教的意思。对于外教来说,合同就是合同,对于中国教练来说,可能合同什么用都不顶。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微博热议

  黄健翔:这次行了

  @高峰422:卡马乔来了,希望他真的能带来新的战术,打法。更希望他能把国家足球队带进世界杯大赛中去,让实践来证明他的到来,足协的决策是否正确。

  @黄健翔:有种莫名其妙对卡马乔的敌意悄悄蔓延,当初骂高洪波的人有些现在开始赌卡马乔不行,其实根本目的是他们自己很行,我倒认为这次行了。

  @大连阿尔滨李明:新的国家队教练来了或许改变我们陈旧的踢法,相信他会有不同的思路,值得期待。

  @足球人黎兵:又迎来了一位高水平外教,期待他能帮助中国尽快提高水平!

  @国安周挺:有句俗话“一分价钱一分货”钱花到了肯定会有好“货”的。祝老卡好运,国家队好运加好运!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