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挂帅国足 “弱队的解药”成足协看重之处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8月15日10:46

  当卡马乔和韦迪各自将龙飞凤舞的签名写在大红的合同书上时,爆炒了数月的中国式选帅终于落下帷幕。8月14日上午10点,56岁的西班牙名帅卡马乔正式签约中国足协,成为国足历史上第7任外籍主教练,他的合同期从2011年8月至2014年12月,他的教练员团队包括自己带来的三位西班牙助手和前高洪波团队中的两位助教傅博和区楚良。

  发布会上卡马乔表示,执教世界上球迷最多的国家队,将是一个美丽的挑战。他能为中国足球带来第二次世界杯出线权吗?他能重建诚信缺失、形象破碎的中国足球,为中国足球带来一个尊重足球规律的人才体系吗?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金报综合

  [现场直击]

  不出线亦留任,当真的?

  当于洪臣、卡马乔、蔡振华、王健林、韦迪和尹海(万达集团副总裁)从左至右依次落座之后,于洪臣宣布新闻发布会开始。在此之前,卡马乔以为自己的座位在中间位置,他的翻译跟他耳语几句,然后西班牙人表情略显错愕地坐在左二位置。

  随后韦迪拿起手中发言稿,首先代表中国足协宣布了对卡马乔的任命,并介绍了卡马乔三年零四个月的任期。韦迪言辞笃定地表示,卡马乔团队即便未能冲进巴西世界杯,也不会下课,“本次外教聘任工作,中国足协确定了不同以往的工作目标。对外教团队的工作评价,不以出线为衡量成功与否的唯一指标,而是增加了基础建设和长期发展的工作目标。更加注重从青训体系重建,国字号梯队建设,教练员培养和技术风格打造等基础建设性工作目标的完成。本次外教的选聘,中国足协立足于实现‘提高’和‘发展’两项工作目标。”

  青训总设计师,有实权?

  卡马乔的当务之急是备战20强赛,8月22日国足将在昆明进行第一期的集训。也就是说,留给卡马乔与球队接触的时间只有10天。即便大战当前,但中国足协还是为卡马乔准备了一个不知道有多大实权的新名头——中国青训总设计师。

  在韦迪的解释中,世界杯出线只是卡马乔尽可能完成的近期目标,他的长远目标是国家队基础性建设和青训工作。“媒体和球迷很关心20强赛,但我们要放眼长远。昨天我们和卡马乔吃饭时达成一致,卡马乔将参与青训体系的制定,将成为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的总设计师。我们的青训教练大多数是荷兰的,荷兰与西班牙足球渊源很深,如克鲁伊夫与巴塞罗那。我相信这些专家会为中国队构建好的青训体系,我们也希望卡马乔将对青训和国家队梯队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不过,韦迪的话语中并未明确表示卡马乔在中国足球青训工作中的话语权,只是说希望他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秀中文讨支持,挺用心!

  其实,整个发布会留给卡马乔讲话的时间并不多,不过他还是抓住为数不多的时间,用心地在各地媒体面前秀了把自己。

  在韦迪等人讲话之前,卡马乔一直认真听着旁边人的翻译,专注的表情似乎不想漏过一个字。在与韦迪正式签约之后,这位看起来挺木讷的西班牙人急不可待地脱下西装,穿上了中国队的训练服,并非常配合地站在镜头面前让记者们拍了三四分钟。

  轮到卡马乔发言时,他的第一句就用中文说了声“大家好”,最后一句则是“谢谢”,整个发言过程中一个不落地感谢了韦迪、于洪臣、蔡振华和王健林等“直系上司”。

  “我非常明白从西班牙来中国将要面临很大的挑战,但因为足球是世界性运动,我非常想接受这一漂亮、美丽的挑战。”话锋一转,卡马乔开始向中国球迷发出呼吁,“我这次接受的是中国国家队的工作,国家队是整个国家的队伍,整个人民的队伍,我希望得到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希望我的队伍可以为所有人民来比赛。”

  [幕后拾零]

  薪水·国足史上最贵主帅

  卡马乔的年薪是高洪波的25倍?是米卢的10倍?超过此前历任国足主帅的总和?没错,确实是这样。

  卡马乔280万欧元的年薪,已经创造了国足历任主帅的天价。近的来说,高洪波年薪只有100万元,而卡马乔的年薪折合成人民币约为2549万元,整整是高帅的25倍。国足首任主帅约瑟夫年薪不详,但肯定不会超过卡马乔。第二任洋帅施拉普纳则只有18万美元,连卡马乔的5%都不到。第三任洋帅霍顿年薪更低,只有15万美元。即便是神奇教练米卢,其年薪也只有30万美元,不及卡马乔的10%。米卢之后,哈恩年薪25万美元,福拉多年薪20万美元。

  从施拉普纳到杜伊、福拉多,所有洋帅的年薪加起来只有145万美元,只有卡马乔年薪的37%;就算再加上几名国产主帅的年薪,都抵不上卡马乔。

  团队·助手均有皇马血统

  如今卡马乔的教练组当中,包括其好友卡塞伦在内的三名西班牙人均担任助教,巧合的是,这三人与卡马乔一样,都有在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效力的经历。此外,在中方教练组方面,傅博将继续任助教,区楚良任守门员教练。

  三位外籍助教当中,卡塞伦自从8岁就与卡马乔相识,后者执教1993年西班牙人队时两人便开始合作,而在卡马乔两度进出皇马时,卡塞伦与其共进退,上半年卡马乔惨遭奥萨苏纳解雇亦是如此。在国足教练员团队当中,卡塞伦的角色是第一助教。第二助教加斯帕出任国足体能教练,他先后曾在本菲卡、皇马、马拉加和桑坦德等球队担任此职。第三助教雷东多,是一名前西班牙国脚,也曾经是皇马球员,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出场45次,出征过世界杯和欧洲杯,踢过300场正式比赛。他将负责球员考察、对手侦察等工作。

  作为留任的中方助教,区楚良将继续担任守门员教练,傅博的分工尚不明确。两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卡马乔熟悉球队,为他和队员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另有消息称,卡马乔在融入球队之后,有意再聘请一位外籍助教,而区楚良和傅博均有可能惨遭驱逐。

  ●金口开河

  卡马乔,弱队的解药

  与那个含金量有限的葡萄牙杯赛冠军相比,卡马乔将两支西乙球队顺利带上甲组,或许才是他入主中国男足的重要砝码。1992年,卡马乔成为教练的第一年,就将巴列卡诺队带进甲级,随后他又转战巴塞罗那,率领西班牙人队完成了同样的目标。在他的指导下,该队以一种令人兴奋的传统西班牙足球风格一举夺得联赛第四名。凭借着让弱队脱胎换骨的能力,上世纪90年代,刚刚步入教练行业的卡马乔,在西班牙足坛引起不大不小的轰动。与朴实的外表一致,卡马乔性格率直,他非常看重自己的权威,非常希望球队的一切都处于自己的掌控之中。即使是执教巨星扎堆的皇马,他也绝不向大牌球员妥协。每个星期一不允许有因为私事不参加训练的球员,足球高于一切商业活动。他很反感,皇马为了扩大影响力,而在夏季准备期远离欧洲大陆参加商业巡回赛。

  无论在哪里,卡马乔都要求球员必须对自己的体能状况负责。他的足球哲学是:“球员永远只是球员。如果想休息的话,退役后有的是时间。”此外,卡马乔固定的传统是在比赛前将球员全部“看管”起来,比赛前一天在宾馆睡觉,注意力全部放在比赛上,没有来访活动,没有事情分散精力,饮食和接触人员都要受到俱乐部的严格控制。卡马乔在第二次执教皇马期间颁布的这些禁令在球队中引发一场地震,对于齐达内、劳尔这样本就更关注足球的巨星来说无所谓,但对于习惯了花天酒地且训练懒散的罗尼和商业活动此起彼伏的小贝来说,这无异于晴天霹雳。

  “唯状态论”和“追求攻守平衡”的执教理念。让卡马乔不得不与皇马、西班牙队中的多位球星交恶。在保球员,还是保教练这个两难的选择面前,豪门俱乐部为了商业利益,最终舍弃了卡马乔。然而强调纪律、固执、不妥协的执教风格也让卡马乔在带弱队时尝到了甜头。

  虽然还没有与中国男足成员见面,但远在西班牙的卡马乔已经越洋给他的弟子们施威:“中国国家队要想做出改变,首先一点就是改变目前站着踢球的方式。”力挺卡马乔来中国执教的那些人认为:”眼下的中国男足,恰恰就需要卡马乔这样一位从不向队员妥协的铁腕教练。”

(责任编辑:Gedicht)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