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入主国足回顾:万达加速器 体育总局助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15日11:28

  本报记者 刘闻超

  昨天上午,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七层大宴会厅3号厅内,中国足协终于结束为期近半年的选帅历程,与卡马乔完成签约。至此,西班牙人正式接替高洪波成为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然而,在看似一切繁华的背后,诸如“为什么是卡马乔?”的疑问却伴随着众多国脚怀念高洪波的声音一同响起……

  万达介入加速换帅

  从三月份启动选帅计划至今,已经将近半年时间,然而整个选帅进程似乎在近半个月内有了质的飞跃。从当时的混沌局面,到如今卡马乔的走马上任。足协在整个过程中的角色转变或许直接影响了国足选帅的拍板速度。

  “想要换我,总会找到借口的。”这是被很多人看来,高洪波面对亚洲杯之后换帅传闻时的最经典回应。如今回头再看,倘若不是“练兵”的惨淡战绩,或许换帅的“借口”一时半会儿还真不容易找到。至少,当万达在同中国足协酝酿合作之初首次提出聘请高水平外教时,足协曾经回绝过对方。

  然而,在万达正式介入中国足球之后,中国足协的位置其实就显得异常尴尬。换主帅,是已经定下的基调,但究竟换谁却已经不是足协能够独自做主的。“站在中国足协的角度,做事不可能像外界想象的那样。亚洲杯后换帅,时机就一定成熟吗?那时,万达和中国足协的合作也还没有开始。正好是赛季中,世界足坛有那么多好教练可以选择吗?欧洲赛季一般都是夏天有不少赋闲的教练,选择面更广一些。更何况我们和万达的合作是一个多月前才签署的。”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当时的表态现在看来只是说出了曾经的犹豫。一方面当万达这样一个强势赞助商介入之后,此时的中国足协已经从发令者逐渐演变成各项合作计划,包括选帅工作的执行者,对于万达方面抛出的“世界名帅、不超过60岁、‘西班牙’路线”等概念,足协显得颇为没底;另一方面,由于最终主帅人选还要经由体育总局批复,整个流程已经不允许足协有太多的时间再去考虑细节,加之外界对于选帅一事始终保持高关注度,这让足协显得有些喘不过气。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卡马乔的名字快速浮出水面。半年时间准备换帅,一个月时间敲定主帅,中国足球或许又在不经意间开了次先河。

  错过黑天鹅,足协避蹈覆辙

  里皮、里杰卡尔德、克林斯曼……至少这三个先后与国足帅位传出“绯闻”的主帅其名气和履历都在卡马乔之上,可为何最终偏偏是这个西班牙人胜出?原因其实很简单,卡马乔身边根本没有所谓的竞争者。

  “外界现在也已经知道了,里杰卡尔德、里皮、克林斯曼等人,我们都联系过,有的是人家不愿意来,有的是各种原因错过了。就像里杰卡尔德,错过之后,你以为我们不后悔吗?”至少在私底下,韦迪还是承认相比卡马乔,里杰卡尔德更让足协动心。据悉,足协原本希望通过“学院派”途径听取各方意见,即由各国足协加国际足联的推荐来锁定筛选范围。只是,令万达及足协方面始料不及的是由上述机构推荐出的人选基本属于各国基层教练,不仅没有太辉煌的带队履历,名气方面更是距离“世界名帅”的标准相差太远。在足协几经徘徊之后,荷兰“黑天鹅”在中国足球的门槛边绕了一圈之后,投入沙特人的怀抱。

  在此之后,国足选帅形式急转直下,足协只好将目光重新投回到“保密程度欠缺”的经纪人身上。一番联络之后,选帅小组找到了卡马乔。事实上,虽然此前对西班牙人并不“感冒”,但一再与意中人擦肩而过的教训让足协变得果断起来,而卡马乔“前皇马、西班牙国家队主帅、56岁”的条件也在万达提名范围之中,种种迹象使得足协认识到,自己要找以及能找的合适人选只剩他一个。更重要的是,除了眼前的卡马乔之外,类似道姆之流从未进入选帅小组的法眼,更多只是经纪人通过各种途径放出的风声而已。至此,国足选帅开始进入正式议程。

  斯托拉里,足协的“托儿”

  无论是德国人道姆还是荷兰人范加尔,这些在已经确定直追卡马乔的选帅小组眼中都成了摆设。前者虽由德国足协推荐,但有关他就任的消息更多只是外界的猜测而已;而范加尔虽然号称是“王健林看好”,但自始至终,他的名字在各大报端只出现了不到三天。相比上述两人,斯科拉里算是最有板有眼的“托儿”。

  “如果你只和卡马乔一个人谈,没有其他选择,那么将会完全被对方牵制,到时候你想提什么条件都不可能了。”一位足协人士在谈起斯科拉里的问题时这样说道。这也就是为什么,足协在启程赴欧前特意放出消息:“先去巴西,后去西班牙。”目的其实相当明确,不让卡马乔认为自己已经高枕无忧。其实,在私下里内部讨论时,选帅小组早已将此行的唯一目的地定在西班牙。足协方面也很清楚,作为世界杯冠军教头,斯科拉里的身价首先就和卡马乔不在一个档次;其次更关键的是,此时的斯科拉里正处合同期内,这与先前定下的“自由身”标准不符,如果真要挖角,那么除了其个人和团队的年薪之外,一笔数额不菲的违约金自是必不可少。况且,大菲尔本人对于来中国执教根本不感兴趣。

  既然去了西班牙就得把事情敲定,包括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技术部副主任李飞宇、外事部人员张■三人在内的选帅小组抱着如此决心飞赴西班牙。作为选帅小组的总负责人,于洪臣的一番“这只是我们与卡马乔的初步接触。”说辞如今看来实则是不折不扣的烟雾弹。带着一纸合同以及拷有国足比赛的移动硬盘,前往欧洲就是为了把这件事情尽快敲定。据悉,双方在西班牙会晤期间就已经把基本的工作合同谈妥,剩下的只是类似上报总局等流程性问题而已。至此,在经历一系列筛选、徘徊、错失之后,卡马乔距离成为新任国足主帅进入读秒阶段。

  万达与体总双轨齐下

  虽然号称“已经看过不下三十场中国队的比赛。”但仅仅通过录像画面得出的结论终究不能令人放心,更何况身处中国队的主帅位置,卡马乔要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

  而对于这个新来的西班牙人,足协内部并非完全支持。不少人对于这位主帅的认知程度并不高,这也让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撑腰”显得苍白无力:“卡马乔是西班牙足协推荐的人选,国际足联的专家在推荐主帅时也提到他,如果真像国内媒体所说的,他根本不适合国家队,为什么人家足协和国际足联都要推荐,作为中国足协,我们是要相信国际足联还是媒体?”既然都是国家足协推荐,那其余那些“基层教练”为什么就输给他了呢,况且无论从以往的执教经历以及欧洲执教履历来看,卡马乔的确无太多辉煌之处,更有不少圈内人士提出:“卡马乔的执教风格并非与如今的西班牙队一脉相承。”另外,不少现役国脚在高洪波的告别战后已经纷纷通过各种途径表达了对于前任主帅的怀念和不舍。

  之所以选择卡马乔,恐怕还是迫于现实的选择。万达与总局的双层压力、时间上的紧迫加之人选上的限制,种种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此次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的牵手。只是,在足协发出“世界杯不出线也不下课”的豪言壮语背后,真正独自叫苦的或许正是足协自己。无论今后国足前景如何,他们都将始终站在风口浪尖的第一线,一旦再次“输盘”,那么所有的矛头必将全部指向足协。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