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不管输赢不改卡马乔自我 足球只是一种狩猎活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15日12:57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沈庆丰

  因为狩猎结识妻子

  我岳父,他也疯狂喜欢打猎,我跟妻子怎么认识,你们也就可以想象了

  童年时期,卡马乔除了踢球,就是是跟着叔叔狩猎,直到今天,卡马乔还热衷于狩猎。卡马乔透露:“我对狩猎的兴趣来自于家庭的传统,我的家人都是狩猎和钓鱼的爱好者。在家里我经常能见到他们捕获的猎物或者钓到的鱼。在我的家乡塞耶萨,我模模糊糊记得经常跟着叔叔们出去打猎。7岁的时候,我们全家搬到了阿尔巴赛特,在那里,我对打猎的记忆就更深了。”

  卡马乔还披露,他与夫人结缘,全是因为他的岳父也是狩猎爱好者,“后来我碰到了我妻子的老爸——也就是我的岳父,他也疯狂喜欢打猎,我跟妻子怎么认识,你们也就可以想象了。”卡马乔说,自己喜欢打一些小动物:“我喜欢猎捕小动物,有时候我们也带着打大动物的工具,不过我还是喜欢小一点的猎物。”具体是哪些小动物呢?“比如鹧鸪,我认为捕杀鹧鸪是最美妙的,也是困难的行动,不过对于初学者,我还是建议他们先打打野鸡或者鹌鹑,因为有时候捕获猎物的数量也非常重要。”

  那卡马乔捕获的第一个猎物是野鸡吗?“不,我捕获的第一个猎物是野兔。我记得非常清楚,我跟我的一个叔叔出去打猎,然后在一个窝里看到了野兔。我叔叔告诉我:‘你偷偷接近它,如果它跳出来,那就让它跑,然后对准它的耳朵开枪,砰!它就会掉到地上。’确实是如此,我学会了瞄准,之前我和几乎所有刚打猎的人一样,不知道怎么瞄准。”

  卡马乔说,带着猎狗出去打鹧鸪是最美的享受,不过他还缺少一条好的猎狗,“我缺少一条专业的猎狗,虽然我有一条拉布拉多犬,但我没什么时间驯养它,它不知道该怎么捕鸟。”卡马乔透露,自己最喜欢去的打猎地点是拉曼查大区的昆卡,“我妻子的家族在那里有一个鹧鸪场,养了6000多只鹧鸪。我最喜欢到那里消耗我的假期,也是在那里,两位前皇马球员桑奇士和巴斯克斯学会了打猎。”对于现在只能打驯养的鹧鸪而不是野鹧鸪的事实,卡马乔笑着解释道:“现在我们是21世纪了,除了适应时代我们别无选择。再说,现在严格挑选的驯养的鹧鸪和野生鹧鸪之间,只有生活习性上的区别,没有基因上的区别。”

  足球也是一种狩猎活动

  对球员来说,平常承受巨大的压力,打猎可以成为排泄压力的出口

  皇马传奇球员桑奇士认为,足球其实也是一种狩猎活动,比赛中也需要选取位置,也有猎物要追逐,要成功也一样要讲策略。卡马乔对此非常认同:“确实如此。不过,狩猎与足球之间还有其他的一些相似性,比如永远都不会出现两次相同的机会,如果你眼前出现一只鹧鸪,不管你有没有失误,机会都稍纵即逝,哪怕有第二次机会,和前面一次也没有任何关系,你又得高度集中注意力。足球也是一样,一次机会结束后,不管有没有取得进球,新的一次行动又开始了,前面一次就毫无价值了。所以不管是狩猎还是踢球,都必须全神贯注,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对手就会战胜你,你也只能认输。”

  卡马乔说,自己不会禁止球员打猎,“球员一般都不能参加带点风险的活动。但我认为打猎不是什么冒险行动,保险公司也是这么认为的。再说,对一个球员来说,平常承受巨大的压力,打猎可以成为排泄压力的出口。”那么,卡马乔是推荐球员打猎喽?“这得看具体的情况。如果一个球员告诉我,他在假日去打猎了,那根本就没什么问题。但我不建议球员一整天都打猎,把上山下山当成自己的谋生方式一样。打猎是休闲运动,如果球员通过打猎来获得休息,那是非常积极的。”

  既然是休闲运动,那么打猎是不是会比足球少出汗?卡马乔笑道:“众所周知,我在教练席上时,总会出很多的汗,这是因为在那里我时刻都被巨大的压力和紧张的情绪所包围,但狩猎时,我不会感受到这么大的压力,而是一种最好的放松方式,和朋友们享受最美妙的时光。”

  唯一能防住“羚羊”的人

  我是猎人,知道什么时候要提前开枪。

  卡马乔表示,自己很难接受没有狩猎活动的世界,“我可以想象,如果没有狩猎,那么这种内心的焦虑就会发泄到另外一些可能不那么健康的活动中;我可以想象很多人会因此失业,与打猎有关的工业关闭;我也可以想象可怕的生态失衡;我无法想象,如果没有狩猎活动,为了恢复生态平衡,该怎么做。”

  足球世界里,很多元素都和狩猎有关。比如很多球员的绰号来源于动物,布特拉格诺叫“秃鹫”,萨维奥拉叫“兔子”,乌戈·桑切斯叫“美洲豹”。卡马乔表示,这都跟他们的踢球特点有关,“他们都是禁区内无所不能的球员,哪怕最微小的机会,他们都能将其转化为进球。”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卡马乔和巴萨球星克鲁伊夫的对决是整个西班牙赛场最大的话题,而克鲁伊夫当时就有一个绰号叫做“羚羊”。卡马乔被博斯克称为“唯一能防住克鲁伊夫的人”,或许就和他高超的狩猎技巧有关。卡马乔回忆说:“那个年代,克鲁伊夫简直无所不能,如果要阻止他,必须知道他他要跑向什么位置,什么时候传球,什么时候起跳,什么时候变速。总之,真的要防住他,非常困难。不过我是猎人,知道什么时候要提前开枪。”

  不管是输是赢

  不会改变自我

  卡马乔出生于一个清贫的家庭,家中兄弟姐妹共5个,卡马乔排行最小,不过,他的性格阳刚、敢作敢为。或许,这跟他来自穆尔西亚这个大男子主义当道的地区有关。几年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卡马乔曾说:“我认为大男人就是不做任何家务,不时跟朋友出去喝几杯或者踢踢足球的人。女人应该留在家里做家务。”不过,卡马乔也透露,自己也并不是无情之人:“在家里我还是必须要干些家务,如果你有几个孩子,那不能既让妻子擦桌子,又对哭闹的孩子不管不顾。”

  卡马乔还透露,自己喜欢上足球,与家人的影响是分不开的,“我爱上足球,是因为我的老爸和我的哥哥都爱足球,我受他们的影响很深。”卡马乔的父亲并不是什么成功人士,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失败者,但他对自己生活理念的追求一直没变。卡马乔的父亲参加过西班牙内战,而且很不幸的是,他属于打仗打输了的一方,1939年,佛朗哥统治整个西班牙,属于失败一方的卡马乔父亲,也被佛朗哥政府投入了监狱,而且他坐牢一坐就是整整8年。

  出狱之后,卡马乔的父亲当起了木匠,并娶了卡马乔的母亲格雷戈里亚,夫妇俩艰难地拉扯5个孩子长大。在卡马乔7岁时,一家人从穆尔西亚迁移到了阿尔巴赛特,在卡马乔显露踢球的能力后,卡马乔的父亲还曾带着儿子回老家的俱乐部试训,遗憾的是只得到拒绝的结果。在卡马乔加入阿尔巴赛特青年队后,老父亲才坚定了留在阿尔巴赛特的决心。一直到去世,老卡马乔都居住在这里。

  卡马乔透露,为了更好地了解父亲的命运,他研究过西班牙内战历史,“那是一段独特的历史,我的父亲打仗打输了,但他从未能感觉自己属于失利的一方。他永远相信自己,从不改变自己的观点,我也继承了他的性格,那就是不管是输是赢,你都不要改变自我。”2008年5月,95岁的老卡马乔在阿尔巴赛特去世,正在本菲卡执教的卡马乔在参加了父亲的葬礼后,又迅速赶回葡萄牙里斯本指挥球队作战。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