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年薪是高洪波25倍 称巴萨风格不适合国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8月15日15:37

  我非常清楚我的工作目标是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争取打入世界杯。我愿意接受这份漂亮和美丽的挑战。

  国家队是整个国家的队伍,也是人民的队伍,我希望能够得到人民和国家的支持;我更希望我们的球队能为人民而战。

  压力对我来说从来就有 ,在我17岁在皇马开始踢球的时候,我就‘嫁给’了压力。

  ——卡马乔开场白

  当卡马乔和韦迪各自将龙飞凤舞的签名写在大红的合同书上时,爆炒了数月的中国式选帅终于落下帷幕。8月14日上午 10时,56岁的西班牙名帅卡马乔正式签约中国足协,成为国足历史上第7任外籍主教练,他的合同期从2011年8月至2014年12月,他的教练员团队包括自己带来的三位西班牙助手和前高洪波团队中的两位助教傅博和区楚良。发布会上卡马乔表示,执教世界上球迷最多的国家队,将是一个美丽的挑战。他能为中国足球带来第二次的世界杯出线权吗?他能重建诚信缺失、形象破碎的中国足球,为中国足球带来一个尊重足球规律的人材体系吗?也许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不出线亦留任,当真的?

  当于洪臣、卡马乔、蔡振华、王健林、韦迪和尹海(万达集团副总裁)从左至右依次落座之后,于洪臣宣布新闻发布会开始。在此之前,卡马乔以为自己的座位在中间位置,他的翻译跟他耳语几句,然后西班牙人表情略显错愕地坐在左二位置。

  随后韦迪拿起手中发言稿,首先代表中国足协宣布了对卡马乔的任命,并介绍了卡马乔3年零4个月的任期。韦迪言辞笃定地表示,卡马乔团队即便未能冲进巴西世界杯,也不会下课,“本次外教聘任工作,中国足协确定了不同以往的工作目标。对外教团队的工作评价,不以出线为衡量成功与否的唯一指标,而是增加了基础建设和长期发展的工作目标。更加注重从青训体系重建,国字号梯队建设,教练员培养和技术风格打造等基础建设性工作目标的完成。本次外教的选聘,中国足协立足于实现‘提高’和‘发展’两项工作目标。"

  青训总设计师,有实权?

  卡马乔的当务之急是备战20强赛,8月22日国足将在昆明进行第一期的集训。也就是说,留给卡马乔与球队接触的时间只有10天。即便大战当前,但中国足协还是为卡马乔准备了一个不知道有多大实权的新名头——中国青训总设计师。

  在韦迪的解释中,世界杯出线只是卡马乔尽可能完成的近期目标,他的长远目标是国家队基础性建设和青训工作。“媒体和球迷很关心20强赛,但我们要放眼长远。昨天我们和卡马乔吃饭时达成一致,卡马乔将参与青训体系的制定,将成为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的总设计师。我们的青训教练大多数是荷兰的,荷兰与西班牙足球渊源很深,如克鲁伊夫与巴塞罗那。我相信这些专家会为中国队构建好的青训体系,我们也希望卡马乔将对青训和国家队梯队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不过,韦迪的话语中并未明确表示卡马乔在中国足球青训工作中的话语权,只是说希望他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秀中文讨支持,挺用心!

  其实,整个发布会留给卡马乔讲话的时间并不多,不过他还是抓住为数不多的时间,用心地在各地媒体面前秀了把自己。

  在韦迪等人讲话之前,卡马乔一直认真听着旁边人的翻译,专注的表情似乎不想漏过一个字。他在与韦迪正式签约之后,这位看起来挺木讷的西班牙人急不可待地脱下西装,穿上了中国队的训练服,并非常配合地站在镜头面前让记者们拍了三四分钟。

  轮到卡马乔发言时,他的第一句就用中文说“大家好”,最后一句则是“谢谢”,整个发言过程中一个不落地感谢了韦迪、于洪臣、蔡振华和王健林等“直系上司”。

  “我非常明白从西班牙来中国将要面临很大的挑战,但因为足球是世界性运动,我非常想接受这一漂亮、美丽的挑战。”话锋一转,卡马乔开始向全国球迷发出呼吁,“我这次接受的是中国国家队的工作,国家队是整个国家的队伍,整个人民的队伍,我希望得到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希望我的队伍可以为所有人民来比赛。"

  ■揭秘

  卡马乔年薪是高洪波的25倍

  卡马乔的年薪是高洪波的25倍?是米卢的10倍?超过此前历任国足主帅的总和?没错,确实是这样。

  卡马乔280万欧元的年薪,已经创造了国足历任主帅的天价。近的来说,高洪波年薪只有100万元,而卡马乔的年薪折合成人民币约为2549万元,整整是高帅的25倍。国足首任主帅约瑟夫年薪不详,但肯定不会超过卡马乔。第二任洋帅施拉普纳则只有18万美元,连卡马乔的5%都不到。第三任洋帅霍顿年薪更低,只有15万美元。即便是神奇教练米卢,其年薪也只有30万美元,不及卡马乔的10%。米卢之后,哈恩年薪25万美元,福拉多年薪20万美元。

  从施拉普纳到杜伊、福拉多,所有洋帅的年薪加起来只有145万美元,只有卡马乔年薪的37%;就算再加上几名“国产”主帅的年薪,都抵不上卡马乔。

  夫人一起亮相卡帅用心良苦

  在发布会上,除了56岁的主角卡马乔之外,身穿一身红花白底中式旗袍的卡马乔夫人塞娜琳达引人关注。洋帅第一次来中国就携夫人同行,以往还没有这个先例。

  卡马乔有三个孩子,最大的儿子已经参加工作,最小的孩子还在上学,但塞娜琳达却选择在这个时候陪伴夫君来到陌生的东方,选择了一次冒险。根据西班牙媒体的报道,在2002年世界杯之后,正是参考了夫人的意见,卡马乔选择了突然辞职,离开斗牛士军团。9年之后,从未在西班牙境外执教过的卡马乔,突然来到遥远的东方,也是因为有了夫人塞娜琳达的强力支持。

  塞娜琳达和丈夫一起出现在发布会上,这也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对足球工作的忠诚,卡马乔将在中国长期居住,绝不会是中国足球过渡。

  ■专访

  巴萨的风格不适合中国

  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的崛起让世界出现一片模仿风潮,中国国家队也在过去两年模仿西班牙的技术流打法,强调打地面、打脚下、打组织。

  在卡马乔看来,巴萨的风格只有梅西、伊涅斯塔等可以踢。“足球需要纪律性、需要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巴萨的球员有纪律性,更拥有优秀的技术,中国队只能有自己的风格”。

  高洪波治下的中国男足在41场比赛中取得的战绩是23胜13平5负,但在真正的考验2011年亚洲杯上却1胜1平1负,未能小组出线。中国队的症结在于在正式比赛时,往往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导致动作变形;在国足的历任外教中,只有米卢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卡马乔又会怎样做?

  “中国球员很有纪律性,我们将同球员多交流和沟通,努力让他们明白,世界杯是世界足球的橱窗,对一个球员来说,最好的经历就是参加世界杯,那将会极大地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他还表示,热身赛和正式大赛的感觉是不同的。当为积分和出线权而战时,球员们会更加紧张、责任感也更大。“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的,我需要帮助球员把自身的水平全部发挥出来”。

  “我们看了中国队同牙买加队的比赛,或许是因为雨战吧,球队没有发挥出必要和应有的比赛节奏,我认为中国队应该在比赛中表现出一种让对手时刻觉得不舒服的劲头”。

  在谈及如何辩证看待世界杯出线和长远目标的关系时,卡马乔说:“这一关系很有趣,成绩就像一面镜子,当孩子们看到通过艰苦的训练得到的奖赏是参加世界杯时,我们的工作就更加容易了。”

  “我不知道hard意味着什么?我是对球员严厉了些,但我只是在尽全力让球员得到最充分的发挥。我认为在场上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我不允许他们在训练和比赛时有所保留”。辛华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张庆宁(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