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中国的事情要外国人办 学习现代足球鼻祖的虚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15日17:38

  在“足球圈”待了这么些年,我最不要听的话就是:“中国的事情,还是要中国人办”,我以为这只是掩饰并延续某一专业能力低下的借口。

  我想,同样不喜欢听到这句话的还有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先生。韦先生之所以能够从水上中心转移到更重要的足球来,与他治下的这个中心在北京奥运会获得的成功有关。一个素来与中国人没有关系的水上运动,居然能够在奥运冠会上夺金,原因是他请来了欧洲洋教练。

  同样,在足球这个行当,中国教练有多大的戏?不否认中国教练的刻苦,但是先天的知识匮乏环境贫瘠,造成在这个领域里外国教练比较中国教练有其不可逾越的天然领先地位。王健林直截了当地说:“中国教练没有一个人能够排到世界前500名。”这就是现状,至少在几十年里无法改变。要想在相对短的时间里把中国足球水平提上去,只有请洋教练。日本足球和韩国足球的提升之路,正是来自于法国人特鲁西埃和荷兰人希丁克。

  是的,在足球世界里只有规则,没有其他。任何国家,任何种族,任何制度,在足球规则面前没有区别。只服从一个组织,国际足联。只尊崇一个道理,将球踢进球门。即使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也老老实实地虚心向“尊者”低头,先是请了瑞典人埃里克森,现在是意大利人卡佩罗。如果要说“某国的事情还是要某国人来办”,英格兰人比中国人更有理由,也更有资本。但是他们却不那样想。

  前几天,标普将美国政府信用级别下调,引来全球股灾,连相对封闭的中国股市也未幸免。说明什么?说明全球一体化已经渗入到这个地球的任何角落,关起门来自娱自乐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中国足球几十年来历经“三从一大”,“一天一万米”,中国教练前仆后继,但带领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的还是洋人米卢蒂诺维奇。为什么?老米一句话点明:“态度决定一切”。当你总是想着“中国的事情中国人来办”,“宁要中国的草,不要外国的苗”,拒绝先进拒绝开放,就不是虚心和客观的把事情做好的态度。

  西班牙人卡马乔来了。这是位在世界名列第26位的教练,之于中国教练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如果说中国足球的事,让西班牙人来办有成功或者失败两个可能的话,让中国教练来办则只有一个结果。这也是毋庸讳言的。因此,我们应该像英格兰人、日本人、韩国人、美国人那样虚心。他们能这样,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呢?

(责任编辑:Gedicht)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