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1轮 > 八方评论

中超队报:帕切科的梦想,值得一挺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8月16日06:38
御林军主帅帕切科总是踌躇满志(资料图)
御林军主帅帕切科总是踌躇满志(资料图)


  一年前这个时候,你要和人说起帕切科这个名字,相信谁也不认识。但是现在,你要是对足球感兴趣但不知道帕切科是谁,那就有点OUT了。

  关于帕切科,可以在他名字前面加上这些定语:葡萄牙人帕切科,北京国安主教练帕切科,战术大师帕切科。当然,这三个定语是递进关系。帕切科作为一名葡萄牙教练,被北京国安看上不远万里来到了中国,经过近一个赛季的征战,他的战术打法深受球迷喜欢,并因此获得了战术大师的称号。这三个定语里面,如果我是帕切科的话,最看重的当然是最后一个。

  但问题是,现在帕切科的目标并不是只停留在足球场上,他还想在足球场下有属于自己的领地。换句话说,帕切科并不像自己的角色只是教练,他还希望成为俱乐部管理层的一员。按照帕切科自己的说法,他想成为英超曼联主教练弗格森那样的掌权者。

  说到弗格森,就不得不提英超独特之处。在其他联赛中,球队的主教练都被称作Coach,但在英超,关于教练的定义是Manager,也就是经理。他们全方位掌控球队的方向,他们不仅要负责日常带队训练和比赛,还负责球员转会买卖、俱乐部青训、甚至还会参与到俱乐部经营策略的制定和实施中。英超独特的教练角色,就让曾经担任切尔西主教练的穆里尼奥意犹未尽,不管是在国米还是在皇马,他都想担任Manager而不是Coach,只可惜,莫拉蒂和弗洛伦蒂诺都没有满足他的欲望。

  不得不承认,帕切科是有胆识的。在中国足球如此复杂的大环境下,他敢于像穆里尼奥一样,向俱乐部大胆提出放权的要求。如果成功,他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会载入中国职业足球的史册。但有人说,帕切科提出这样的要求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别说国安这样的国企,即便是恒大这样的私人老板俱乐部,也不可能让一个老外参与到俱乐部的日常运作和管理中来。

  癞蛤蟆能吃到天鹅肉吗?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多了去了。在《非诚勿扰》里边,很多风姿绰约的女嘉宾,最终都是牵着其貌不扬的男嘉宾的手离开的。所以,我们为什么不能允许帕切科做一个大胆的梦呢?更何况,从国安俱乐部目前的态度来看,他们愿意让帕切科成为中国足坛的弗格森,他们已经同意帕切科从葡萄牙聘请技术总监,他们还打算让帕切科给国安打造一体化的训练模式,从成年队到青年队乃至少年队都有统一的风格。

  所以,不要用不屑的眼光去看帕切科,他的球队也许你不喜欢,他的战术打法也许你不欣赏,他的外形也许不是你中意的那一款,但这个老头愿意给中国足球带来改变,愿意做一个开路人的角色,这就足够了,这也正是足球白求恩给我们最大的效益。如果帕切科的Manager梦成真,那当是中国职业联赛的一大幸事。那时候,每一个中国足球人都应该敬帕切科一杯。(肖十一狼)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