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李永波:包揽真不是故意的 用8年再造30个冠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8月16日05:16
组图:林丹2-1逆转李宗伟夺冠 脱衣激情庆祝

  包揽,又是包揽!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伦敦世锦赛在温布利体育馆落下帷幕,中国军团继去年法国世锦赛之后,再次包揽所有5个项目的金牌。

  比赛结束之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一脸歉意地表示:“没打算包揽,!”

  包揽真不是故意的

  记者:又包揽了,这次包揽和去年法国世锦赛的包揽有啥不同?

  李永波:这次包揽比去年更不容易。去年的决赛,有三项是内战,只有两项是对别人。就是说,在决赛之前就奠定了三块金牌的基础。而今年的决赛,有四项是对外国人,而且对手的实力都非常突出。这些对手,不光是对中国队,对整个传统强队都发起了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羽毛球捍卫了尊严!

  记者:你赛前说拿3块金牌就很满意了,可是,一不小心又包揽了?

  李永波:实在不好意思,不是故意的(笑)。赛前我也觉得不太可能。去年是等待了23年之后才包揽的,谁能想到今年还能接着包揽?原本指望拿三块也就是完成任务了,但也许正是我这样的心态传达到运动员那里,他们也就没啥包袱,放松去打,结果反而包揽了。

  记者:五金中哪个最令你激动?

  李永波:都不激动,因为去年都拿过了。

  记者:再次包揽,是否表明我们在世界羽坛拥有了绝对的霸主地位?

  李永波:其实羽毛球没有那么多的优势。选手们一场球打下来,比分不会有太大的差距,像这次危地马拉,越南的,中华台北的选手,都在进步。唯一一点点的优势体现在你的系统训练、技战术优势这些上。在这种前提下,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

  能赢李宗伟的只有林丹

  记者:林丹和李宗伟的男单决赛,您有何感想?

  李永波:林丹和李宗伟两人代表着目前男子单打的最高水平,虽然像陶菲克、盖德依然保持着很好的状态,但是他们只是高水平的运动员,但一线的代表性人物还是李宗伟和林丹。能打败李宗伟的只有林丹,能打败林丹的也只有李宗伟。从比赛成绩上就可以看到,别人打他们是很难逾越的!他们两个在一起相遇的时候就会给大家带来一场很精彩的比赛。他们的年龄也差不多,我相信一定会竞争到明年的奥运会。

  记者:你觉得明年奥运会他们两个谁更有优势?

  李永波:大赛当中林丹还是占据着绝对的优势,林丹已经有15个世界冠军在身了,李宗伟一个还没有!但这也会带来不同的东西,这就看林丹比赛的心态了,如果林丹觉得世界冠军已经拿到很多了,少一个也没什么关系的时候,可能李宗伟的机会就大了。

  记者:你的意思是说,只要林丹一放松,李宗伟就有机会?

  李永波:李宗伟没有拿到世界冠军,他的这根弦是不会松的,以后的每个比赛他都会希望能拿冠军来证明自己。不过,李宗伟打林丹的时候还是有顾忌,不像打别人那么自信。

  别下套,我不会说谁是一姐

  记者:这次王仪涵拿了女单冠军,点评一下她的表现。

  李永波:王仪涵的表现某种程度上比林丹还好!林丹打李宗伟毕竟太多次了,林丹知道在大赛中该如何去做,但王仪涵不同,她还处在成长过程当中,还不是很稳定的队员,她打得非常聪明,在场上的技战术风格等扬长避短把郑韶婕充分调动开,是非常成功的。

  记者:赛后王仪涵说去年尤伯杯一直是她的阴影,自己很长时间都很难走出来。

  李永波:连我都走出阴影了,她干吗还走不出来?其实,赢球是财富,输球也是一笔财富。林丹刚出道时也经历过失败,这个没关系的。

  记者:最近王适娴为何起伏比较大?

  李永波:如果你也有个20来岁的孩子,你就会知道,王适娴已经很了不起了,20岁的年轻人不可能没有起伏,我儿子也是1992年的,我很知道90后的孩子是什么样的。

  记者:几个女单选手中,你最看好谁?

  李永波:我能不回答吗?

  记者:那么,明年奥运会谁能成为新的女单领军人物?

  李永波:又来了!别给我下套,我也不上钩(笑)。再说,到明年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就算这次的冠军,也还不一定就是明年奥运会的参与者,依然还要看她们在后一阶段的表现。

  记者:哪几个队员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会?

  李永波:现在女单有6个队员都具有争取奥运会的资格。根据规则,只有3个队员排名进入世界前四,才能拿满3个单打参赛名额。现在,王适娴、王仪涵、汪鑫和蒋燕皎排名世界前四,另外,刘鑫世界排名第七,李雪芮是第九,她们6个人都有机会,就看谁的表现好。

  陈金是最好的第二男单

  记者:能说说陈金吗?

  李永波:陈金一直都很好啊,在需要他的时候,他就能挺身而出。去年世锦赛,林丹没打好的时候,陈金就脱颖而出,最终夺冠啦。

  记者:但是这次陈金和李宗伟的比赛,感觉上全面落后,到底为什么?

  李永波:很正常!现在除了林丹,其他人打李宗伟是很难赢的,除非他状态不好。在大家都很正常的情况下,只有林丹能赢他。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第一男单林丹,还有全世界最好的第二男单,那就是陈金,陈金出来打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第二单打都是没问题的,我们还有全世界最好的第三单打谌龙!我不需要陈金赢李宗伟,我只要他在汤姆斯杯的时候,作为第二单打去赢其他国家的第二单打。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团体的优势。我也希望队里能有十个林丹,但这是不可能的。

  奥运目标至少3金

  记者:这次比赛的场地,也是明年奥运会的场地,你觉得这次包揽,是不是给明年奥运会更多信心?

  李永波:这次比赛的意义不仅是获得5块金牌,也是明年奥运会的一次测试,通过比赛,让队员们对这块奥运场地更有信心,更加适应场地的情况,这是心态上的成功,对我们的奥运备战更有利。不过这次比赛也有不足,有很多备战奥运会的队员,像谌龙、王适娴并没有在比赛中发挥出想象中的成绩,表示祝贺的同时回去还是要好好找问题,就是说,我们在金牌背后有还需要努力的地方。

  记者:连续两届世锦赛都包揽5金,是否会让你对明年的奥运会充满了信心?

  李永波:不会,比赛还是非常难打的,林丹也是打满了三局赢了两分,蔡赟傅海峰也好,混双,包括王仪涵的第一局,赢下来都是很困难的,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骄兵必败,哀兵可战,要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一点,要想在明年的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就要把自己训练得更强大。

  记者:明年伦敦奥运会争取拿几块金牌?

  李永波:北京在主场才拿到三块,希望不要低于北京吧。

  奥运参赛人选不出这次阵容

  记者:奥运会名额是否已雏形初现了?

  李永波:目前不会有初步的奥运会名单,但是参加奥运会的人一定会在这次的世锦赛名单当中,没参加世锦赛的人基本上就不可能参加奥运会了,除了我刚才提到的李雪芮和刘鑫。

  记者:这次谌龙首轮出局,陈金也止步四强,男单拿满三个名额是不是很难?

  李永波:男单可能会比较困难,世界排名进入前四,才能拿满三个。从目前的情况看,李宗伟的地位不可撼动。林丹现在排名第二,谌龙第四,陈金第六。所以,后面的比赛要看谌龙和陈金是否在遇到陶菲克和盖德时,是否能保持胜率。不过,一切皆有可能,到明年5月份,还有十几站的比赛,我们会尽力争取。

  用8年再造30个冠军

  记者:你说过,你要培养100个世界冠军,现在有多少个了?

  李永波:70个,还差30个。

  记者:这次不是又多了好几个?

  李永波:这次没有,这一次拿金牌的都已经是世界冠军了。

  记者:那你任务很艰巨啊?

  李永波:我估计还需要8-10年的时间吧,等这一个周期之后,后面又会有新人冒出来了。

  特派记者 殷小平(本报伦敦今晨电)

相关新闻:

·羽球世锦赛关键词:黑马冷门高效 谁前无古人?
·改变让国羽蝉联五冠 李永波透露男双三连冠秘诀
·李永波:世锦赛五金不骄傲 奥运会目标至少三金
·国羽世锦赛成绩单:再度揽五冠 国羽让世界叹服
·林丹:想赶快打完逛街 中国运动员不是只有李娜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很霸气,当然不是故意的,输球才有可能故意。
其实国羽赢的还是挺艰难,尤其林丹胜李宗伟那场。
国羽太强大了,对手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