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击剑动态

大运会孤独剑客为国而战 伊运动员靠大学筹经费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8月16日05:54

  昨日晚上,当乌克兰选手和意大利选手在击剑项目上夺冠的刹那,队友和教练都会一拥而上和他们抱成一团庆祝。然而,在参加本次大运会击剑项目的队伍中可不是每支都这么热闹,在人气颇旺的击剑馆里,还有着一群孤独的剑客,虽然没有团队的支持,但他们仍在为自己的国家孤军奋战。

  大学帮他筹集参赛费用

  人物一 艾哈迈德 (伊拉克运动员)

  其实在大运村举行的入村升旗仪式上,伊拉克代表团就非常吸引眼球,他们一共只来了10个人,4名运动员、4名教练和两名官员,只参加柔道、击剑、田径和国际象棋四个项目,堪称最迷你的代表团之一。其中,参加击剑比赛的只有艾哈迈德一个人。

  艾哈迈德参加的是男子个人佩剑的比赛,他在8月13日小组赛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也就是说在赛场上只待了十几分钟,他的大运会就结束了。和他交过手的中国队佩剑头号选手何伟对他的印象非常深刻:“我早就注意到他了,因为他每次都是一个人。热身的时候,他会主动走过来问我们可不可以陪他练练,我们都很乐意。我也被他对击剑的热爱与执著感动了。”

  昨日,艾哈迈德独自一人来到观众席观看其他运动员的比赛,坐在看台上,他向成都商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艾哈迈德今年23岁,是巴格达大学的学生,学的是师范专业。艾哈迈德从小就喜欢运动,11年前他迷上了击剑,“我还喜欢足球,不过更喜欢击剑。”由于缺乏专业教练的指导,艾哈迈德实际上只属于一个高水平的业余爱好者,“全伊拉克只有4名击剑运动员,我们没有专业教练,只有一名大学体育老师偶尔会教教我们。”艾哈迈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说,因为经费有限,这次只有他一个人来参加击剑比赛。

  实际上,艾哈迈德是自费来参加大运会的,巴格达大学在得知他报名参加了深圳大运会后,想办法给他筹措了25000美元,这才让他得以成行。在接受采访时,艾哈迈德时不时掏出手机看看,原来屏幕壁纸就是一张他儿子的照片,“是的,我很想他,但是电话费太贵了,我还没有给家里打过电话。”

  虽然艾哈迈德的比赛在第一天就结束了,但他的大运会之旅并没有结束。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在大运村里,他结交了不少新朋友,“从我踏上深圳的那一刻起,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美好。这个城市太美了,人们也非常友善,我在大运村里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并不孤单。”对于未来,艾哈迈德并不确定,“可能会去当老师,也可能会当击剑教练。”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不会放弃自己的击剑梦想,“能来深圳,我很快乐很满足,因为我实现了和高手过招的心愿。我希望我还能参加伦敦奥运会。”

  能参赛 他已经感到很满足

  人物二 丹尼尔(墨西哥运动员)

  与艾哈迈德相比,丹尼尔已经显得不那么孤单了,虽然他也是惟一一名参加击剑男子项目的墨西哥运动员,但他至少还有一名教练相伴。

  丹尼尔今年21岁,是美国宾西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的一名留学生,他此次参加的是男子个人花剑项目。在赛前热身时,他也面临没有队友作陪的尴尬,“击剑在墨西哥不是很受欢迎,人们一般比较喜欢足球和篮球,而且来深圳参赛的费用非常昂贵。”丹尼尔向成都商报记者解释了他孤军奋战的原因。

  在练习击剑之前,丹尼尔还尝试过足球、田径、体操和网球,但最终选择了击剑,“男人嘛,都喜欢决斗的感觉。”但是转项之后,丹尼尔发现在墨西哥训练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墨西哥击剑联合会主席、同时也是丹尼尔教练的Jorge Castro Rea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全墨西哥一共只有大约3000名击剑运动员,“在墨西哥,找一块场地踢足球非常容易,但击剑俱乐部非常少,虽然它们都是免费开放,但运动员自己要负担装备费用,所以很少有人选择击剑。”不过,通过政府的资助和大学获得的奖学金,丹尼尔偶尔能去参加在欧洲或美国其他城市举行的比赛,以赛代练成了他的最佳选择。

  墨西哥击剑运动员在国际舞台上并不知名,只有Pilar Roldan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夺得过一枚女子个人花剑的银牌,这还是丹尼尔出生22年前的事情了。因此丹尼尔非常渴望能在大运会上再为墨西哥夺得一枚大赛奖牌,可惜他昨日止步男子个人花剑16强,没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但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已经很知足了,“对于像我这样一个大学二年级的学生来说,一边训练一边学习其实是很困难的,不过我的父母和学校都非常支持我,下届大运会我还会争取参加的。”

  成都商报记者 武萧迪 摄影记者 王勤 发自深圳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