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跆拳道动态

专访跆联主席:跆拳道饱受诟病 武术入奥没机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6日06:18

  专访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主席赵正源

  ■ 特派记者 施绍宗 本报深圳8月15日电

  本届大运会跆拳道比赛将于8月18日开战,这次大运会上,跆拳道是继田径、游泳和射击之后第4大项目,有21枚金牌,吸引了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556名选手参加。今天上午,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主席赵正源在他下榻的五洲宾馆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电子护具引发两商家“PK”

  奥运资格赛被迫回归传统

  今年64岁的赵正源是韩国人,他首先介绍了跆拳道运动在世界上的发展,并表示跆拳道在大学特别受欢迎。事实的确如此,在中国的大学中,跆拳道运动开展得非常好,不少高校都有跆拳道协会,河南省和四川省还将这项运动推广到了中小学。据悉,目前世界上有1700万人经常从事跆拳道运动,而在中国,这一数字也有200万。

  其实,跆拳道运动固然有不少亮点,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作为一个计点计分项目,裁判问题的主观性让跆拳道多年来饱受诟病,而“锦标主义”的出发点和战术也使比赛毫无精彩可言,甚至面临着被踢出奥运会的尴尬局面。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世跆联将希望寄托在高科技上,即电子护具以及相应的电子计分系统,但是这一过程并不顺利。借此机会,本报记者也向赵正源请教了几个问题。

  赵正源曾于去年5月25日致信各国和地区跆协,正式宣布电子护具以及相应的电子计分系统将亮相伦敦奥运会赛场。此外,比赛现场还将增设录像回放,便于仲裁处理运动员的申诉。但今年在阿塞拜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跆拳道世界区资格赛却没有使用任何一种电子护具,而是重新使用传统护具。北京奥运会后,电子护具逐渐登上跆拳道各大赛事舞台,去年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上也采用了电子护具。今年的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弃用电子护具,自然会使人联想到世跆联是否因电子护具未完全成熟而中途变卦,以致伦敦奥运会也不采用电子护具。

  对此,赵正源解释说,伦敦奥运会世界区资格赛之所以弃用电子护具,原因是商业纠纷。世跆联今年5月决定在伦敦奥运会所有资格赛上使用Daedo公司提供的电子护具,但这一决定做出后,另一家公司LaJUST向首尔中心区法庭提出,要求禁止在奥运资格赛上使用非LaJUST公司提供的护具,法庭接受了这一要求。如果不遵守法庭的判决,世跆联就必将面临一场官司并要赔偿。但世跆联也不愿意使用LaJUST公司的产品,因为该公司的产品技术不完善,短期内无法应用于重要的奥运资格赛,于是只好回归传统护具。不过赵正源表示,伦敦奥运会上采用电子护具的决定不会改变。

  据世跆联裁判委员会副主席赵磊介绍,本次大运会就是采用的LaJUST公司的电子护具,这是因为大运会早就与该公司签了合同,LaJUST公司的电子护具制作技术最初是领先的,但后来被Daedo公司超越,那么伦敦奥运会上将采用哪家公司的电子护具?赵正源说是Daedo公司。那么LaJUST公司对此没有意见吗?他们会否起诉世跆联?赵正源回答,现在正为这一事情而忙碌,明年奥运会决定使用Daedo公司提供的电子护具,LaJUST公司不服,提出了上诉。这场官司在本月底应该会有结果,估计世跆联能胜诉。赵正源解释,奥运会上采用哪家的产品不是由世跆联决定的,而是由比赛承办方选择的,对此国际奥委会有规定。

  空手道和武术

  入奥“没机会”

  除了电子护具的问题,伦敦奥运会上比赛现场增设录像回放这一决定也对比赛有重大影响,虽然这让比赛的公正性有了保障,但同时也会使进行中的比赛不断被中断。对此赵正源解释说,每场比赛每方只能提出一次录像回放,如果申诉被录像证明是对的,申诉的权利将被保留,但如果是错误的,这场比赛就再也没有申请录像回放的资格了。另外,一方提出录像回放后,裁判必须在30秒内解决问题,这是为了保证比赛的流畅性。

  赵正源还向本报记者透露,世跆联正力争跆拳道进入2020年的残奥会。在谈到2020年奥运会的设项时,赵正源对跆拳道保留在奥运会很有信心。本报记者问,与跆拳道性质很相似的空手道与武术都一直在力争进入奥运会,这两个项目的机会如何?赵正源很坦率地说,都没有什么机会,国际奥委会把所有的项目都作了分类,同属于交手项目的有5个,分别是跆拳道、拳击、柔道、摔跤、击剑,交手项目已经有这么多了,而奥运会是要缩小项目,因此再增加同类的项目是不太可能的。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