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女单斗艳

王仪涵:我又站起来了 李永波:她比林丹还要好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16日07:35

  王仪涵:我又站起来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从世界排名第一,到无缘亚运会,再到世锦赛上封后,个中滋味,最终都浓缩为王仪涵在冠军领奖台上抹泪的照片。多少次痛苦与梦魇,多少次彷徨和坚持,才换来这个五味杂陈的瞬间,只有王仪涵自己明白。她可以自信地宣布:“跌到谷底后,我又站起来了。”

  在伦敦包揽五冠后,总教练李永波说他并不激动,因为上一届就实现了包揽。可他却认为“王仪涵某种程度上比林丹还好”。

  “林丹打李宗伟毕竟太多次了,林丹知道在大赛中该怎么做。但王仪涵不同,她还在成长,还不是很稳定的队员,但她与郑韶婕的比赛打得非常聪明,扬长避短很成功,这对中国队以后的备战是个很好的经验。”李永波说。

  现场观战的上海队主教练金晨唏嘘不已,“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她哭。”王仪涵自己的解释是:“之前都奏了两次国歌了,候场时我也希望能有这一天。所以,国歌一奏响,我就控制不住自己了……”

  王仪涵是女单组第一个公开表示要向林丹学习的队员。过去,学习林丹的自信与霸气。如今,要学林丹的成熟与冷静。

  这次,上海队主教练金晨专程赶到伦敦,这么多次国外的大赛还是第一次。在那里,他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王仪涵。“以前的她,可以说是三好学生,一帆风顺,一下经历这么大的困难,始料未及。”金晨说,“但经历了这么多,她自己也悟出了一些道理,现在对待比赛很平静,没有说我要报仇、要证明自己的想法。心理的强大,是最关键的。”

  王仪涵的复苏,不是偶然。当人们还把注意力放在现世界第一、刚夺得亚运会冠军的王适娴身上时,王仪涵已在今年夺得韩国、印尼超级赛,以及亚锦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亚锦赛半决赛中,王仪涵淘汰的对手正是中华台北的郑韶婕。“当时王仪涵就是以21比19、23比21赢的,并不好打。这次郑韶婕状态也不错,还2比0赢了王适娴。”金晨说。

  去年尤伯杯的失利,还历历在目,有人把王仪涵的这个冠军称为“完美救赎”、“凤凰涅槃”。李永波说:“她们是在自责,我自己早就走出这个阴影了,她们没必要还走不出来。每个年轻的运动员都会有这样的经验,如果说赢的是财富的话,那么输也是经验教训。”

  人们好奇,王仪涵是怎么熬过来的。短暂的激动后,王仪涵又恢复了平静,她轻描淡写地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发生。每天看看港剧、写写日记,就过来了。”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