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七嘴八舌

新华日报:国家羽毛球除了金牌,更需要影响力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8月16日09:33

  激扬体坛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显然是个值得大书特书的日子。在伦敦举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他们包揽了全部五枚单项金牌!这是他们第三次、也是连续两届包揽全部金牌。中国羽毛球队在这个将承办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场馆中包揽五金,这不能不让人们对一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充满遐想。

  中国羽毛球健儿的实力让人感慨、拼搏精神让人感叹,不过,在北京后奥运时代,我们在赞美世界冠军带来的荣誉时,是否更应该注重体育的影响力呢?

  毫无疑问,中国羽毛球队此次包揽世锦赛全部金牌,意义重大。去年在巴黎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羽毛球队同样包揽了全部金牌,而且是时隔23年之后的壮举,但份量却不如这次包揽。其一,今年世锦赛是明年奥运会的测试赛,也就是说,今年世锦赛是明年奥运会的预演,同样地点、同样环境,明年的奥运会会不会重演今年的包揽呢?比赛会有很多变数,但至少已让中国羽毛球队心中有了底。

  其次,从过程来看此次包揽的含金量更高。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在三个单项上会师决赛,而今年只有女双实现了会师,但最终的结果却一样,这说明中国选手把握胜机的能力增强了。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我已经不激动了。北京我们拿了3金,伦敦我们的目标不能低于北京。”真是底气十足。

  然而,羽毛球世界冠军到底有多大影响力?通过电视转播,我们发现伦敦温布利体育馆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国球迷,而在这块发明羽毛球运动的土地上,羽毛球的影响实在是很可怜,羽毛球在欧美国家影响力正逐日下降。世锦赛上不是没有精彩记忆,林丹与李宗伟的巅峰对决让无数球迷同惊同喜同感叹,但这样的场景并不多。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经诞生了数以十计的羽毛球世界冠军,但人们能够记住的并不多。而即使中国羽毛球队明年也包揽了伦敦奥运会全部金牌,它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从许海峰射落首枚奥运金牌,我们已经夺取了100多块奥运金牌,但到底还有多少奥运冠军能够被人广泛铭记在心,则不得而知了。

  与对奥运冠军的健忘相比,人们对没有拿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姚明却印象深刻,对他的经典比赛、经典进球则如数家珍。姚明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他的知名度也超出了国界,以至于刚刚退役的他有望于明年破格入选篮球名人堂!同样,尽管李娜也只是今年才捧得一座职业网坛大满贯的冠军奖杯,但她海内外的影响力已直逼姚明。姚明退役后,李娜很可能成为中国体育的另一张新名片。与知名度相辅相成的是,姚明、李娜强大的财富创造能力。我们仍然敬佩中国体育健儿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成就,中国能够成为体育大国,离不开这些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包揽金牌的体育健儿做出的贡献,但即使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还没自我造血功能。

  幽默的姚明、直爽的李娜改变了世界对中国运动员的看法,世界也正是通过他们了解到中国运动员更积极更阳光的一面,而通过他们,我们也意识到,培养中国体育的新名片,就要培养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运动员。一个运动员的影响力与个人成就、个人魅力和他们从事的体育项目密切相关。目前国内从事足球、篮球、网球等大众化、职业化项目的运动员越来越多,举国体制能够培养个人能力,但个人魅力的培养则需要眼界的开阔,需要走出去,而这除了运动员个人努力外,还需要体制的支持。当然,我们不能指望每一个体育项目都职业化、市场化,但至少在世界主流体育项目中看到越来越多的有影响力的中国运动员脱颖而出,这应该是体育强国必不可少的条件。 林华维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