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贾志刚:中日差异巨大 中国足球更像韩国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16日09:56

  卡马乔来了,中国足球迎来了一个新的时期。之所以没有说是迎来一个新的机遇,是因为现在谁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机遇。

  卡马乔能够来中国,几乎可以说是拜西班牙队夺取世界冠军所赐,所以他更应该感谢西班牙队。事实证明,国家强大了,个人才能够牛起来。

  卡马乔能够在中国获得成功吗?卡马乔说了,中国足球学不了巴萨,这话很正确,也很睿智,因为巴萨是技术足球的巅峰,中国足球根本不具备那样的技术基础,硬要学那就是邯郸学步。问题是,中国足球能学什么?以及卡马乔准备让中国足球学什么?

  中国足球能学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中国足球如此多年以来,其实什么也没有学,从头到尾都是完全特色的中国足球。从文化的角度说,中国文化的特点就是一个大染缸,说好了叫做大熔炉。这一大特点的结果就是对外部文化具有极强的抵御能力,这一点在历史上得到无数次印证,无论是我们征服别人还是被别人征服,最终大家还是要统一在我们的文化之下。

  日本文化与中国文化不一样,他们更愿意接受外来的文化,所以从明治维新到日本足球巴西化,日本人都做得十分出色。相比较,韩国文化与中国文化比较接近,对外部文化的抗拒力比较强。因此我们看到,韩国足球的风格从来就没有变过。

  从中国足球来说,真正在中国成功的外交只有一个,那就是米卢。米卢为什么成功?因为他主动融合进了中国文化,以中庸的方式获得球员们的认同,之后温柔地改造中国国家队。与米卢相反的是其他的洋帅,他们自以为强势,自以为可以改变一切,结果就是他们什么也改变不了,最终落荒而逃。

  如果卡马乔试图改造中国足球,他的前景将会非常暗淡,因为他面对一个强大的文化。因此,他首先必须明白自己的地位。

  西班牙文化与中国文化之间历来缺乏亲和力,西班牙人热衷于艺术,可是中国人拘谨而保守,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试想,你能想起有什么西班牙文化与自己有关联吗?

  所以,从文化的角度来说,卡马乔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贾志刚)

(责任编辑:迎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