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李林之争是未来主题 “风云组合”要等待后来人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16日10:43

  伦敦羽毛球世锦赛8月15日凌晨结束了最后一个单项的争夺,中国的情侣搭档张楠/赵芸蕾2比0横扫英国组合查尔斯/班克尔,夺得混双金牌。而中国队则再度完成包揽5金的壮举,尤其在男双项目上,“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强势完成世锦赛3连冠,林丹则在男单比赛中拿到个人第四个世锦赛冠军。然而在胜利的喜悦和喧嚣过后,不论是“风云组合”还是“超级丹”都必将迎来更大的挑战。

  李林之争是明天的主题

  本届世锦赛,最精彩的一页无疑是林丹与李宗伟的男单决战。虽然李宗伟已长时间稳坐男单世界第一的位置,可他在关键时刻屡屡错失战机。反观林丹,在整体技术实力并未恢复到巅峰状态的情况下,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大赛控制能力,成功挽救两个冠军点,帮助中国队实现世锦赛男单5连冠。

  李宗伟仅比林丹小1岁,双方曾交战20多次,林丹占据明显上风。不过自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羽坛的男单巅峰对决已由林丹与陶菲克的较量,逐步转变为“林李之争”。在本届世锦赛上,状态欠佳的陶菲克在31岁生日之夜止步男单32强。其实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陶菲克的位置就已经被李宗伟取代,当时林丹在男单决赛中以2比1力克李宗伟,完成个人职业生涯的全满贯。对于如今男单领域的竞争,陶菲克说,昨天、今天和明天的焦点都会是“林李之争”。

  虽然林丹已经赢得昨天和今天的竞争,但毫无疑问,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李宗伟必然会卷土重来,而且有了亚运会和世锦赛的教训,李宗伟必将给林丹造成更大的麻烦。其实最近两年来,李宗伟技术实力的进步有目共睹,在这次决赛中,他若不是一直背着马来西亚34年无缘羽毛球世锦赛冠军的沉重包袱,当机会出现时他可能就不会手软。

  不出意外,这两位绝世高手很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度上演巅峰对话。除此之外,盖德和陶菲克这两员老将也可能会对林丹构成威胁。

  此外,中国小将谌龙和上届冠军陈金在这次世锦赛上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目前他俩的世界排名都在前四名之外,而且并没有通过世锦赛缩小与盖德和陶菲克的差距,这意味着中国队在男单上实现奥运会满额参赛的可能性不大。在“超级丹”之后,究竟谁可以像他那样独领一时风骚,至少现在还看不出端倪。

  “风云组合”等待后来人

  和“超级丹”一样,多年来“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在男双上也一直是绝对的主角。值得一提的是,至今中国羽毛球队还一直未能获得过男双项目的奥运冠军,而且在李永波和田秉毅之后,男双竟然在很长时间里成了国羽的软肋,直到蔡赟/傅海峰的出现。

  “风云组合”从2003年开始首次征战世锦赛,并在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上赢得了他们的首个世锦赛冠军,一举迈入男双顶尖高手的行列。可惜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们与金牌擦肩而过,不过在之后的3届世锦赛上,他们实现了3连冠。

  可以说,“风云组合”已经在世锦赛上充分证明了自己,独缺奥运金牌。伦敦奥运会上,郑在成/李龙大、古健杰/陈文宏和高成炫/柳延星都将是主要对手,世界排名第二的丹麦组合摩根森/鲍伊也不容小觑。不过,头号威胁依然是因病缺席本次世锦赛的印尼组合基多/塞蒂亚万,他们是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的双料冠军。

  除“风云组合”之外,中国队的其他组合在男双项目上暂时还不具备争夺金牌的足够实力。在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队共派出4对男双组合,其中成绩最好的洪炜/沈烨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郑在成/李龙大,柴彪/郭振东和刘小龙/邱子瀚分别止步16强和32强。可以肯定的是,在伦敦奥运会的舞台上,中国男双突破的重任主要还是由“风云组合”来承担。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