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广东云浮“盛产”曲棍球后备人才 “优”在何处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16日10:54

  为期8天的第三届全国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训练营暨2011年全国曲棍球青少年(男子)锦标赛,日前在广东省云浮市落幕,东道主云浮市业余校揽获U18、U15、U12三个年龄组冠军及体育道德风尚奖。这一结果令前来“选秀”的专家眼睛发亮,也令参赛的10余支外地队瞠目结舌,肃然起敬。

  其实,有广东“足球之乡”美誉的云浮市“盛产”曲棍球后备人才,记者早有耳闻,各省市队到云浮的“挖宝人”也很多,其中男选手北京、天津各选走2人,山东选走5人;女选手更多,上海队选走10人、天津选走2人、山东选走2人;此外,自2009年始,“近邻”香港也没闲着,每年联赛至少有4个曲棍球俱乐部特邀7名男选手、5名女选手前往助战。

  向本省广东队贡献后备力量更是己任,自2003年来,已有近60人次进入省队,还有高水平选手,目前进入国家男曲的有黄志强,进过国家女曲的有潘桂萍、黄小兵,现役的是“90后”球手崔秋霞……

  曲棍球运动在中国属冷门,而有广东“足球之乡”美誉的云浮为什么会在这一冷门中崛起,并成为曲棍球后备人才的宝地?

  云浮市体育局副局长林伟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2002年,云浮市体育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发展思路——错位竞争,有所为,有所不为,力求在体育的后备人才和活跃群体方面有建树。进而确立了三大战略布局:一、为国家培养后备力量的优先发展项目:曲棍球、举重、柔道、击剑;二、为提高竞技水平的重点项目:射击、摔跤、手球;三、为普及群众体育坚持长期发展的项目:田径、篮球、足球……”

  曲棍球的优先“优”在何处?

  林伟杰表示,“优”在曲棍球是一项很有发展空间,很有潜力的运动,目前国内重视的人和竞争对手也不多,如能矢志不渝,定能立竿见影。故云浮市体育局在人力、物力、财力和综合投入上根据这一战略有所倾斜,比例是5比3比2。

  创业是很艰辛的。2003年时,很多人都不知道曲棍球是什么,更不知道其规则打法,因而没有观众、球迷,更没社会企业的关注或资助,但市委、市政府很重视,市委书记多次在全市会议上倡导,要学习和了解曲棍球这项充满活力的运动,并引领大家一起学习和参与,当好“火车头”,使云浮市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更多后备人才,“曲”线为国争光。如今,云浮的大部分领导干部都看得懂曲棍球,有的甚至成了球迷。

  担任云浮市业体校曲棍球队总教练的陈富杰说,从2003年开始,曾在该校接受过训练的人数至少有1000多人次,目前在训的苗子还有男25人,女28人……将来还会有更多。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