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足球动态

大运男子三大球回归校园 多国脚参赛映女足落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日报
2011年08月16日11:00
大学生排球联赛的发展十分落后
大学生排球联赛的发展十分落后
金志扬长期致力于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
金志扬长期致力于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
北理工“学生军”在中甲已奋战多年,让许多人认识到校园足球的重要性
北理工“学生军”在中甲已奋战多年,让许多人认识到校园足球的重要性
代表中国女篮参加大运会的北师大女篮,正是大学联赛培育出来的优秀“产品”
代表中国女篮参加大运会的北师大女篮,正是大学联赛培育出来的优秀“产品”
多名国脚参加大运会,恰恰说明中国女足的发展滞后
多名国脚参加大运会,恰恰说明中国女足的发展滞后

  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实践“回归校园”的理念,参赛选手大多数是普通学生。其中最受民众喜爱的三大球项目,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形”,男足和男排都是“学生军”,男篮也有不少在校大学生。

  与此同时,中国女排和女足却由于有多名国家队选手参赛遭到质疑,三大球“回归校园”呈现“重男轻女”的怪现象。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某种程度上,这种怪现象呈现了中国三大球运动的发展现状和一些弊病。

  国家队选手参赛受质疑

  中国代表团参加大运会三大球项目,历来派出的选手多是“挂靠”某某大学,实际身份是“专业队员”而非“在校学生”。2001年北京大运会,男篮派出包括姚明、王治郅在内的整支国家队参赛,便是极端体现。

  如今这种现象已发生巨大变化。本届大运会,以北京理工大学生队为班底的中国男足号称代表团“学历最高”,20名球员全部是本科以上,其中有两人是研究生,一人是博士生,主教练金志扬是大学教授。中国男篮实际上则是一支职业球员和大学球员混合组成的队伍,队员多数来自大超联赛和CUBA。

  更纯粹的是男排,参赛的这支球队以复旦大学男排为班底。复旦男排队员全部是在校学生,打球只是“副业”,上赛季却杀入全国男排甲A联赛。

  有意思的是,中国女排也宣称以复旦大学队为班底,但日前被媒体披露来自复旦的队员仅2人,其他队员都出自上海女排,包括国手张磊和7名曾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而且张磊、奚希、马晓颖、朱慧菁4人参加过2005年大运会。有网友质疑,6年过去了,她们怎么还在读大学?

  中国女足遭到更大质疑。小组赛中华台北和加拿大输给东道主后,两队主教练都很不服气地批评中国队请毕妍、王冬妮、庞丰月、屈姗姗几名国脚助阵,尽管中国队主帅王长权回应说毕妍等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在读生,但仍难以服众。

  高校普及“女不如男”

  三大球男队“回归校园”,女队却在专业化道路上“走到黑”,这种怪现象的产生当然不排除主观因素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分析,三大球从来都是舆论的焦点,有关领导还是希望在这一块打出点成绩,堵住媒体和球迷的嘴。该人士说:“以男足、男排、男篮的实力,显然无法指望夺牌,前一段的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被准备参加大运会的俄罗斯队打得七零八落就是例证。因此,女足、女排必须以顶级阵容出赛,来争金夺银。”

  不过,更重要的却是客观因素的限制。别看中国三大球的女队在国际比赛上成绩远比男队强,但论普及和开展,女子项目远不如男子,饶是大学校园,也找不出多少踢球、打排球的女孩,更别谈有实力征战国际赛场的球员。

  值得深思的是,出征大运会的中国女篮却与女足、女排不同,该队主要以北师大女篮为班底。队中没有任何一名国家队或者WCBA球员,最有名的龚园,也是因为在大运会开幕式上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才为人们所知。

  北师大女篮曾获得CUBA联赛三连冠,今年夺取CUBA和大超联赛的“双冠王”,可以说算得上相对纯正的“学生军”。而篮球恰恰是中国高校三大球开展最好的项目,更是唯一有“像样的”联赛的运动相比名存实亡的大学生女足联赛和惨淡的大学生女排联赛,CUBA女篮联赛的规模、水平和影响力都远远领先。

  回归校园才迈出一小步

  “重男轻女”和女篮“特立独行”,并不仅是高校体育的问题,它反映了中国三大球职业化、市场化发展参差不齐的现状。

  其中,大运会国家队选手最多,受质疑声最大的女足和女排,正是三大球中联赛开展最差的。尤其是女足,当年曾兴旺一时中国女足联赛近年来每况愈下,不得不取消主客场,采取赛会制,变为事实上的“全国锦标赛”。

  相形之下,男足作为中国最早开展职业化的项目,虽然职业化进程缓慢混乱,但无论机制、管理和意识已多少有“职业”和“市场”烙印。所以男足各级国字号球队的划分比较清晰,并且许多是常设状态,国家队就是为了世界杯,国奥就是打奥运会,加上大运会没有成绩压力,派出“学生军”参赛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同样,男篮和女篮在经历了多年职业化、市场化摸索和发展,更兼CUBA和大超联赛日渐强势,“回归校园”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唯一例外的是男排,该项目发展相当滞后,但大运会赛程正巧与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冲突,或许可以解释中国男排为什么史无前例地以“学生军”参赛。

  这些看似巧合的现象,反映了三大球发展的辩证关系,正如金志扬所说,“青少年是根,联赛是本。”实际上,金志扬所带领的北理工参加中甲联赛,复旦大学男排杀入甲A,以及越来越多的大学球员进入CBA,昭示了“职业化和市场化推动校园体育的发展,校园体育反哺职业体育”的良性构架。

  目前看来,要建立这个构架,正在“回归校园”的中国体育还只是迈出了一小步。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