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会赛场“酱油族”欢乐多 尽情享受青春快乐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8月16日12:03

  “我轻轻地走,不带走一块儿奖牌”——大运赛场上就活跃着这样一群“酱油族”,别说奖牌,有点“业余”的他们甚至在比赛中不能获得哪怕一场、一盘甚至一局的胜利:他们不专业,却很认真;赢得很少,却笑得最多。

  昨天,大运会进入第五个比赛日,共产生了20块金牌。之后的一个星期里,大运会更是将迎来每天30枚金牌的出牌高峰。其实,约8000名运动员参赛的这场青春盛会,仅仅产生300余块金牌。幸运者是少数,但在赛场上我们听到最多的还是欢笑——对于这群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来说,大运会上最重要的是享受青春,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15日下午,一个黝黑、壮实的小个子,独自一人来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内的大运会羽毛球赛场,他从训练包中拿出球拍,看看球网对面空空的场地。

  他叫丹尼尔·穆坎巴,是赞比亚代表团的一员。仅派出了13人参加大运会的赞比亚代表团,在羽毛球项目上只有穆坎巴一个人。他没有队友,没有教练,更没有陪练,场馆方面安排和他一起训练的乌干达运动员也没有出现。

  然而,他却没有孤单太久。几分钟后,一位场馆工作人员站在了他的对面,一句“come on(来吧)”,就是一份战书——穆坎巴走到发球区,毫不客气地发出了一个高远球,一场较量这样开始了。

  “虽然这似乎有些违反规定,但也没有什么别的好办法了,”工作人员说。

  这应该称得上大运会上最业余的“陪练”了,但这却丝毫不妨碍球网两边不断发出快乐的笑声。

  “虽然只有我一个人参赛,但这种不一样也可以很精彩,”说到这穆坎巴笑了。看得出他对于深圳大运会的核心理念很了解,运用起来也甚是娴熟。

  还有四天,大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比赛就将开始,穆坎巴也许不能走到最后,但从今天开始,他显然已经开始享受这届大运会带来的快乐了。

  “我和所有参赛运动员一样,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体育只是参加的目的之一,但绝不是全部,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赛场上展现风采,”穆坎巴说。

  虽然业余,但穆坎巴还总算找到了“对手”。同样23岁的伊拉克击剑选手艾哈迈德·贾瓦德就没那么幸运了,男子佩剑比赛开始前的训练,他始终是一个人。所以在偌大的击剑馆里,他只能“拔剑邀明灯,对影成三人”。举剑一阵挥舞,没有叮叮作响的交锋碰撞,只有摩擦空气发出的嗖嗖声。

  贾瓦德是巴格达大学的学生,这次大运会,他自费不远万里来到深圳。但不到10分钟的比赛时间,两个0∶5的比分,他完成了自己的大运会之旅。不过他却向记者表示,自己很快乐很满足,因为实现了和高手过招的心愿。

  在网球场上,面对世界排名仅为257的印尼对手,18岁的中国小姑娘严振在整场比赛中只拿下两局,以两个1∶6迅速落败,无缘网球女单第二轮。不过,失利并没有搅扰她的好心情,“别的都不重要,开心就好,”严振在赛后带着微笑说。

  对于这次比赛,实力上逊于对手的严振表示:“没什么心理压力,主要还是技术不行。”从她放松的状态和心态来看,面对比赛的失利严振并不沮丧,把比赛“当成个锻炼”。

  1993年出生的严振目前是暨南大学的学生,学习国际金融贸易专业。谈起自己的学业,她和同龄人一样,羞涩地摸摸脑袋,“最头疼的莫过于数学和英语了。”

  “萨芬!”在谈起自己的网球偶像时,她声音分贝都提高了很多。“因为他很帅啊!”严振不小心露出了大学女孩或多或少都会有的“花痴”一面。

  严振、穆坎巴、艾哈迈德……他们都是普通的大学生。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或许不会成为专业的运动员,而是和我们一样成为医生、记者或是工程师。但运动,无论输赢,不讲快慢,都无疑是享受青春和快乐的过程。(京友)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