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国际象棋动态

国际象棋首次入主大运会 学生参与远远重于成绩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8月16日14:24

  本报深圳今晨专电(记者时敏 迟昕欣)大运会国际象棋比赛昨天在深圳会展中心梅花厅落子,这是国际象棋首次进入大运会,共设男、女个人和混合团体3块金牌。不过相比成绩,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把大学生的参与看得更为重要,此次有36个国家和地区的154名运动员参赛,对扩大国际象棋在国际上的影响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叶江川看来,学生下国际象棋可以提高专注力,每一步棋都要独立解决问题,而学习能力的提高是注意力集中的一个过程。下棋还可以促进学生之间、学校之间甚至是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国际象棋走体教结合之路非常有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中国国际象棋队在这方面一直有好的传统,谢军、诸宸、许昱华都是在高校边学习边训练边比赛,效果甚佳。

  此次中国国际象棋队派出了5男3女的阵容,叶江川介绍说他们均是名校的学生,其中王玥和周健超分别来自津门的南开大学和外国语大学,其他队员也都来自北大、清华等高校。在本届大运会上,国象队绝对是队员出自名校最多的队伍,最给力。

  从这8名队员来看,叶江川表示:“男棋手整体实力比较高,排在第一位,女棋手相对优势小一些,是激烈竞争的格局。”根据实力的分析,叶江川给中国队定的目标是1块金牌,他说:“总体来看,我们有一定优势,但是也不是十拿九稳,男子个人成绩可能更稳定一些。”不过,叶江川认为,大运会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首先定位就是参与,第二就是要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技艺,第三则要进行友好的交流,最后是体现水准,要捍卫棋艺上的荣誉。”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