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武汉晨报:念好自家经,得靠洋和尚?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8月16日14:25

  西班牙人卡马乔走马上任,标志着中国足协又一次“洋务运动”的开始。

  此前,卡马乔的前任高洪波以一场胜利作别自己的国家队主教练生涯。在国足历任下课的主教练中,高洪波堪称最成功的失败者——执教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42战24胜13平5负,其中A级赛胜率60.53%。在执教中国队达到30场以上的主帅中,名列榜首。但这并不能打消足协换帅的念头,因为他们深信,外来的和尚更会念经。

  纵观中国足球的血泪史,曾经有一个米卢成功率国足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可从来没有哪个洋帅能让中国足球脱胎换骨。可以预见,卡马乔最大的成功也不过是复制米卢的成绩。谁都知道。中国足球这本经,不是给国足请个道行高深的“洋和尚”来就能念好的。有这个闲钱,不如砸给青少年足球吧。问题是,迄今为止,还没哪个中国足球的管理者肯做这种“给后人栽树”、“吃力不讨好”的“傻事”。

  很多时候,洋帅不仅解决不了“里子”的问题,就连“面子”的问题都解决不了。邓华德就是眼前的例子。

  中国男篮斯杯七连败,让愤怒的球迷高喊“邓华德下课!”就球队的战术素养而言,邓华德一年多来在这方面确实没给球队带来什么进步,但与其怪邓华德,不如怪中国男篮长期以来围绕姚明建队的习惯模板。有姚明的中国队的战术就是“把球交给姚明”,无姚男篮的战术就是“郅联组合”,说白了,这十多年来中国男篮的战术就是死打这三个大个子。邓华德的一年多到底敌不过中国男篮十多年的历史积淀。

  况且,给中国篮协打工的邓华德很明白东家的要求,只要能取得好成绩,功利一点又怕什么。只是,以中国男篮目前的状态,实在看不出有一丁点要拿亚锦赛冠军的样子,邓华德能否实现进军伦敦奥运会这个“功利”的目标让人担忧。更让人担忧的是,在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的老本也快吃光了。别说跻身世界强队之林,能否继续保持在亚洲的霸主地位都成问题。中国男篮今后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篮协,而不是邓华德或者下一任洋帅。毕竟,自家的问题还得靠自家人解决,外人终究做不了主。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