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退役后有望再创NBA历史 姚明“破格”进名人堂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08月16日15:56

  NBA官网透露,姚明有望在明年以“特殊贡献者”身份受邀进入名人堂,如果成行,这将是一份连乔丹都不曾享有的殊荣,退役之后,姚明仍然有可能创造NBA的历史。

  贡献突出 姚明有望破格入选名人堂

  当宣布退役时,有关姚明入选名人堂的事情就有过一番争论,在很多人看来,这似乎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只是没有想到会进展如此之快。

  上周,美国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执行总裁约翰·多勒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姚明可能以“特殊贡献者”身份出现在2012年名人堂候选人名单中,以这种方式避开退役球员、教练必须等待五年,才可以获得提名的规定。但是此事并未最终确定。

  在姚明退役时,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经不吝惜溢美之词,“他是对NBA起到变革作用的球员,是NBA国际化的见证”并且“他在比赛中的统治力,谦逊的态度、优雅的风度和他在慈善事业中的努力,使他成为全世界球迷都十分喜爱的球员,在中美篮球迷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火箭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也说:“姚明是个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但是他更愿意将自己塑造成为一个更伟大的人,自从带着空前的期望来到休斯敦,多年来他塑造了自己冷静、有尊严、有决心、有自豪感的形象。”

  所有这些赞美就像伏笔。

  多方推动 中国篮协向名人堂提出申请

  不久之前,美国篮球名人堂CEO约翰·多勒瓦案头出现了一份来自中国篮协和媒体人士的申请,希望姚明能够以“特殊贡献者”的身份,绕开“等待五年”的规定,提前在2012年入选奈史密斯名人堂。

  这件事由部分中国媒体推动。在和中国篮协、姚明经纪人进行交流之后,由媒体人士向奈史密斯名人堂提出申请,希望姚明能获得提名,成为2012年名人堂候选人。

  提出申请的最晚期限是今年11月1日,约翰·多勒瓦希望相关人士可以将姚明“对篮球比赛有重大贡献”的材料,以书面形式呈交给名人堂。中国方面也承诺,会在选拔工作启动之前呈交材料。届时姚明将面对12至15名候选者的竞争。

  “一切都要按照程序进行。”多勒瓦说,“没有任何人保证提名之后可以在第一年就入选名人堂。候选人的命运要靠最后的赞成票和反对票决定。”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人以球员的单一身份获得名人堂“特殊贡献者”的提名,无论最终入选与否,只要能够获得提名,姚明就已经创造了历史。

  “我不记得任何人以球员身份提出过‘特殊贡献者’的申请。”多勒瓦说,“但是姚明(的职业生涯)非同寻常,所有这些大家都是十分了解的。”

  姚明是第一位在NBA取得巨大成就的中国球员,在亚洲拥有非凡的影响力,在2008年奥运会前,姚明手持火炬跑过天安门,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参加了开幕式。汶川地震后,姚明成立了慈善基金,帮助四川省进行灾后重建,对中国社会发展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7月20日,姚明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他“被伤病折磨”的职业生涯,但是在火箭队的历史上,他留下了总盖帽第二、总得分第六和总篮板第六的成绩。

  竞争激烈 超过10人争一个名额

  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提名规则是这样的:能够被名人堂委员会提名的球员必须至少退役5年以上,对于裁判和教练来讲,得到名人堂提名,除了退役5年以上,还要在相关篮球领域——职业、大学或者高中篮球界效力25年以上,“对篮球运动有着特殊贡献者”除外。

  如何定义篮球运动领域的“特殊贡献者”?名人堂的相关章程并未多言,其中只有一句话:“对篮球运动的发展做出过非常重大的贡献”。

  “定义一个‘特殊贡献者’,你需要全面考虑,不仅在于姚明在篮球场上对火箭队、对中国队的贡献。”奈史密斯名人堂CEO多勒瓦说,“还要看他的全部努力,包括他对于篮球的影响。”

  姚明申请以“特殊贡献者”身份入选名人堂的提议将交由篮球名人堂国际委员会审理。该委员会由7位国际篮球界的知名专家组成,如果姚明可以获得7人中的6票,这项提议就可以顺利通过。

  据多勒瓦告诉记者,与名人堂初创时期不同,现在委员会每年只能提名一名“特殊贡献者”,而与姚明竞争着一个名额的将有12到15人。

  如果姚明仅仅作为一名球员,是万难成为“特殊贡献者”的,必须将“NBA亲善大使”“NBA的亚洲传教士”,以及“中国篮球的脊梁”这样的身份都写到简历里。

  创造历史 姚明有望两次入选名人堂

  2012年名人堂的选拔工作将从今年12月开始启动,如果作为“特殊贡献者”的申请可以经由名人堂国际委员会审批通过,姚明还将面对两轮投票,正式结果将于2012年NCAA四强赛时公布,8月份在马萨诸塞州春田市举行入选仪式。

  多勒瓦表示,即使这次姚明以“特殊贡献者”身份成功入选名人堂,5年之后,当他以球员身份获得入选资格后,还可以再次参选。

  “名人堂以前有过这样的例子——以球员身份入选名人堂,几年之后再次以教练身份入选。”多勒瓦说,“但是还从来没有以‘特殊贡献者’身份入选,再以球员身份入选的人出现,但是并不代表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没有规则明确反对,如果姚明成功,他将成为历史第一人。” (综编)

  链接: 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

  各方声音

  姚明有望提前加入名人堂的消息是由NBA官网作家斯科特·霍华德·库珀最先爆出的消息。库珀在twitter上邀请大家留言或者发e-mail就此事发表自己的观点,得到的结果泾渭分明,支持和反对者参半。《雷霆每日新闻》的记者罗伊斯·扬说:“姚明明年进名人堂?以‘特殊贡献者’提名是个巨大的漏洞。”更有观点激烈者表示,“即使姚明进不了名人堂,中国也会花钱把他‘买’进去。”而据《休斯敦纪事报》消息,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正在考虑火箭队如何为姚明入选名人堂给予帮助。

  而美国康卡斯特体育电视网评论员理查·莱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也许姚明作为球员入选名人堂更好。

  “我认为也许等上五年,姚明作为球员入选更好。无论作为特殊贡献者还是球员,他都足以入选。姚明首先是一名球员,他所有的贡献都是建立在他篮球技术的前提下的。他也应该像其他人一样,首先被视作一位伟大的球员。”理查·莱文说。

  理查·莱文对姚明在NBA仅仅度过9个赛季表示遗憾,他认为姚明是NBA历史上一位标志性的、技术全面的伟大选手。“只提‘贡献’,好像要把姚明作为球员的那一面抹杀了。我并不认为姚明需要这样的特殊对待。难道过上5年,经过严格而挑剔的评审,姚明就会落选吗?当然不会。”

  当然,在NBA管理和经营者眼中,姚明最被看好的仍然是他的影响力。NBA国际业务总裁海蒂·尤伯罗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2年姚明初登NBA舞台时,大家对他的期待很高,但他的所作所为甚至超出了大家对他的期待。他在全球对于篮球这项运动有一种积极的影响力。

  “中国是NBA海外第一大市场,各项市场数据都在不断上升,在未来我们还有继续拓展的计划。”海蒂表示。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抛却竞技角度,姚明入选名人堂也是顺理成章的。

  与多数球迷想象中的不同:名人堂不仅针对NBA,而且面对全世界所有对篮球事业有卓越贡献的人。名人堂本质上是一个对外开放的篮球博物馆,馆中主要陈列物品包括篮球、图文、录像带、光碟等资料。名人堂拥有室内小篮球场给参观者体验气氛,还有小型影院可供播放篮球影音资料,当然,还陈列着一张张照片以及照片边上的介绍性文字,照片上的人物就是人们口中的“名人堂成员”。

  入选的资格

  理论上来说,“名人堂”资格完全开放,但要进入名人堂,远比想象中困难。

  其一,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篮球大国占据了名人堂成员的很大比例,能够达到名人堂标准的海外人士并不多。

  其二,名人堂的入门标准极其严格,球员想进入名人堂都必须等到退役后5年;教练的入选资格更为苛刻,必须执教25年以上的教练才有被提名资格。

  其三,获得提名之后,名人堂成员审核过程异常苛刻。7人初审小组中至少5人同意后,被提名者资料才会递交复审委员会。这份递交的审核材料涵盖了该球员一生球场内外的所有表现,此外还附有7人初审小组的书面意见。24名成员构成的复审委员会将定期或者不定期讨论初审名单,只有不少于18人通过,被提名者才能入选。

  入选是最高荣誉

  名人堂资格的含金量远高于球衣号码退役或者50大巨星之类荣誉。伴随着岁月流逝,名人堂成员的数量仍然在不断壮大。这是由于乔丹领军的那一批天皇巨星都已经退出历史舞台,而且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具有被提名资格,随口举例就有乔丹、奥拉朱旺、尤因、巴克利等等。对于球员来说,名人堂是伟大的丰碑,也是对于球员生涯的肯定,是除了冠军戒指之外最好的认可。

  火箭退役姚明球衣?

  近九成美球迷赞同

  本报讯 在姚明正式宣布结束球员生涯后,他的球衣是否会在休斯敦火箭退役成为了媒体和球迷讨论的热点问题。美国一家媒体针对这个疑问进行了球迷投票,结果86%的投票球迷看好火箭将姚明的球衣退役,球迷表示姚明有资格入选篮球名人堂,他的球衣在火箭退役顺理成章。

  姚明正式宣布退役,入选篮球名人堂和球衣退役成为了关于姚明的两个热点话题。对于姚明有朝一日进入篮球名人堂,美国媒体记者的看法比较统一,大多数记者认为姚明在篮球名人堂拥有一席之地只是时间问题。《休斯敦纪事报》记者杰罗姆·所罗门就表示,篮球名人堂入选资格考察范围非常广,并非局限于球员的赛场成绩。姚明在篮球运动国际化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是沟通东西方文化的桥梁,入选篮球名人堂实至名归。

  与争议不大的篮球名人堂入选资格相比,姚明的球衣是否应该在火箭退役则引发了规模较大的争论。火箭是否会退役姚明的球衣?火箭总经理莫雷没有给出答案,莫雷只是表示这件事要由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做出决定,火箭会对这件事进行讨论的。

  休斯敦一家媒体对于火箭是否会退役姚明球衣这个话题进行了球迷投票,截止到新闻发稿,有86%的投票球迷认为火箭会将姚明的球衣退役,另外14%的投票球迷认为火箭不会退役姚明的球衣。

  一位网名叫smoothie的球迷看好火箭退役姚明的球衣:“如果姚明以贡献者身份入选了篮球名人堂,他的球衣理所当然会被退役了。”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