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足球动态

深圳大运赛场抗高温有高招 足球比赛可暂停喝水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1年08月17日07:21

  深圳的八月,有骄阳的日子,绝对是似火的。高温天气给正在深圳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户外项目着实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如何能有效地防暑降温,组委会、参赛人员均想出了不少妙招,也用尽浑身解数,来让烈日不再那么的“炎热”。

  沙排抗热招数多

  位于大梅沙的沙排赛场绝对算得上是本届大运会最“火热”的赛场,从开赛至今,每天都是34摄氏度的高温,头上太阳晒着,脚下沙子烫着,周身热气蒸着。赛场秘书长付煊说:“要说环境艰苦,这里应该能排在第一位。之前测试的时候,我们才在外面站了10分钟,回头一看人全进屋了。”

  针对天气炎热的问题,赛场工作人员早就做好了准备。走进场地放眼望去,一个个都戴着大草帽。“赛事开始前我们特意订购的,买了3000多顶,有志愿者在入口专门发放,离开时再回收。观众、记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能保证人手一顶。”

  大梅沙的紫外线特别强烈,大草帽虽然能遮阳,但是要缓解日晒和高温还得依靠其他措施。藿香正气水、人丹等解暑中成药成了必备品,这里的每个志愿者也都加配了防晒霜,所有在场地内工作的志愿者更是硬性规定一场比赛过后必须轮换,并要及时补充含盐的速溶电解质。“7月份比现在凉快,但是测试赛第一天就有9个晕倒的。虽然这些孩子们都说要坚持,但是我们必须对他们的身体负责。”

  比赛的主角是运动员,对于他们的防暑降温更是不能含糊。开赛第一天就曾经有一名运动员差一点中暑,好在冰敷之后,她能够继续完成比赛。“沙温最高的时候有65摄氏度,真能把鸡蛋烤熟了,几乎每过一个小时就得浇一次水。”付煊说,“本来也想给他们准备一些中成药的,但是怕有兴奋剂,所以只能用中、西、英、法四国语言写明,给他们提供参考。”另外在运动员区域,可以看到有不少大冰桶,里面时刻都是满的,每天的用量在半吨左右。

  足球比赛可暂停喝水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在本届大运会足球比赛的上下半场各进行到一半时,主裁判会突然鸣哨暂停比赛,紧接着场上22名队员就纷纷下场,喝水的喝水,跟教练交流的交流,不一会儿比赛又重新开始,这一幕和大家印象中的足球比赛很不一样。

  原来这是这届大运会的独特规定。因为天气太热,每场比赛上下半场在比赛进行到一半时,只要形成了死球,双方球员可以同时有1分钟的休息时间,到场边喝水、敷冰块降温。由于参加大运会足球比赛的运动员相对比较年轻,有的只有十八九岁,这也是从他们的健康角度出发作的规定。中国队的教练袁微告诉记者:“这里天气实在是太热,空气湿度也大,特别闷。虽然很短,但是这么休息一下是很重要的。”

  球员们要防中暑,现场观赛的观众一样如此。前天下午意大利和乌拉圭比赛期间,太阳还没落山,场内温度很高,而且因为规定观众无法带伞上看台遮阳,结果有5人中暑,好在到医疗室休息一会儿后就没事了。

  除了遮阳是个问题以外,观众们在现场看球赛时还遇到了买水难的问题。由于对现实状况估计不足,便利店一度无法满足观众的购水需求,结果警察、志愿者不得不相继把自己的矿泉水成箱成桶地搬来分发。这一意外也给场馆运营方提了一个醒,观众的防暑降温工作还要再上心一点。

  网球赛场每日冰块上千斤

  在炎热阳光下暴晒的网球场一般都不敢用手摸地面,根据这几天的气象数据,网球场近来的温度在34摄氏度左右。

  在这样的温度下,不要说打上几个小时的网球了,就是坐着看球,一段时间之后都会浑身是汗。“冰,可能是我们仅有的能用得上的降温办法。”大运会网球场竞赛人员王宇对记者说,每日在大运会网球场需要的冰块量差不多在600公斤。

  和网球场需要大量冰块相似,田径场也是用冰大户。但他们用冰的方式不尽相同。每日大概400公斤的冰块被运到这里后,会放在四个浴缸内。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完成后,就可以让自己享受一次“冰浴”。据田径赛场相关负责人王诺介绍说,“冰浴”一方面帮助运动员在赛后恢复,另一方面也可以帮他们降温。除此之外,在田径场内不仅有大的装满冰块的浴缸,还有尺寸小一点的浴盆。这些装满冰块的浴盆是运动员在赛后降温的好帮手。

  山地车选手自备冰背心

  “快点穿上这个。”在瑞士山地车越野选手格雷完成比赛后,车队的医生菲利普拿过了一件“冰背心”递给格雷。这是瑞士车队为参赛选手配备的降温特殊装备。“我们的运动员还从未在如此高温的天气比过赛,我真怕他们的身体吃不消。”菲利普说。

  在来到深圳之前,菲利普特意向组委会这边询问了天气的情况。当得知是在如此高温的情况下比赛的时候,他决定得做点什么为选手们降降温。于是,每件价格约150美元的“冰背心”、80美元的“冰围脖”被列入了他的购物清单中。

  菲利普介绍说,在山地车越野约两个小时赛程中,运动员有两次能到补给站中获得冰水,然后或饮用,或浇在自己的头上,以让体温不至于过热。除此之外,为运动员降温的方式基本上没有。“只有期盼能遇到多云的天气。”菲利普笑着说。

  但在比赛结束后,还是有一些方式能让运动员凉快一些的,就像是让运动员马上穿上“冰背心”,或是让他们穿上在冰桶里放过一段时间的鞋。但后一种方式是有讲究的。菲利普说,他会在比赛结束前约十分钟的样子,将运动员的鞋子放在冰桶里,等比赛完了后,鞋子不会湿,只会充满凉气。

  但“冰背心”并不是每个参赛队伍都有的,在女子山地车越野赛获得亚军的爱沙尼亚选手马丽斯就开玩笑地说:“我可没钱买‘冰背心’,只能往头上多浇点冰水了。”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